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2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認真選一些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8-19 23:31: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歡歡的許多進步,有一定程度是得益於我們給他選擇了非常適合他的好書。現在書店裡的書太豐富了,有一些是相當好的,這類書最大的特點是,讓孩子在做的過程中不會感到是在做功課,而是一種遊戲,而在完成的過程中,就不知不覺的在學習認識、分類、語言、規則、禮貌...等等。歡歡在做這類學習的時候,一般是興趣很濃的,配合及參與都很好。

  我就將最近我們給兒子買的一套書介紹給大家: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幼兒學習興趣大激發系列”之“開開心心學語言”、“玩玩笑笑學數學”、“快快樂樂練智力”,全套9本,可根據需要選擇,主要針對4-7歲的孩子,以圖為主,配合少部分文字。

  還可推荐一套:內蒙古少兒出版社出版的“學前班系列叢書”之“學前基礎教育”,全套11冊,適合3-7歲。內容多元化:寫字、識字、填色、分類、辨別、德育、常識等等,主題清晰、插圖活潑,設題簡單易明。

歡歡媽媽
2#
发表于 2002-8-21 09:36:14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谢谢欢欢爸爸,我要给我家圆缘买回来看一看。一直都不知买什么书合适,太感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2-8-21 09:41:30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欢欢爸爸:



三岁以前给欢欢买过什么样的好书?因为我们淇淇只有26个月大。



非常感谢您教育欢欢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帮助,祝欢欢天天进步!



淇淇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2-8-21 12:28:03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淇淇媽媽:

  歡歡在三歲以前,語言、聽語、交流、配合等方面幾乎是零,沒法給他買太系統而全面的書,但歡歡的視覺能力一直強於他的聽覺能力,所以我們還是很多地借助了書的幫助。那時買的書大都是一些看圖識物、看圖識字、看圖識數、好兒歌等,最好是買那種撕不爛的,我的一個體會是卡片比書更好一些,我們孩子小時相當刻板,拿到書就喜歡不停地翻,你按都按不住,卡片的好處是隨時可以拿一張給他念,次數多了,他就記住了(包括字)。這種孩子還有一個特點,記憶力普遍較好,我們給他買了很多兒歌書,他背了好多兒歌,盡管那時他一個字的話都說不出來,但背總比什麼也不說強。

  祝淇淇進步!

歡歡媽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2-8-22 11:30:18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欢欢妈妈:



谢谢您!我们淇淇现在只会清楚的发妈妈和爸爸的音,其它的发音我们都听不懂。他不喜欢让我们给他念书,无论儿歌还是其他的童话书。我们也买了很多识字识物用的卡片,但是他看也不看,如果我们强制他坐好指给他看,他会不耐烦的尖叫。如果是他感兴趣的书,他会用小手指着让我们念给他听。如果我们故意念错,他会用小手捂住我们的嘴以示我们念的不对,但是他自己根本不会念,也就谈不上背了。不知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做才好呢?



淇淇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2-8-22 22:00:41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淇淇媽媽:你好!

  如果我們的孩子那麼聽話,又肯配合,那他就不是自閉症了,對於小小孩,這種困扰尤其明顯。歡歡過去的不配合及壞情緒,多少次讓我傷心絕忘,又有多少次我想徹底放棄。但我們是媽媽,我們又別無選擇,教育這種孩子,絕對要考我們的智力和耐力,認真領會ABA的方法,先從他感興趣的入手吧。

  如果他的發音不多,除了要教他模仿發音外,還要多給他語言刺激,可以聽兒歌歌曲,我們那時是聽一些磁帶,我記得有一些經典的兒歌配上音樂很好聽的,節奏很鮮明,孩子一般很愛聽。

  歡歡媽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2-8-23 09:15:31 | 只看该作者

Re:認真選一些書

欢欢妈妈:

多谢您的指教!您说的没错,我们是妈妈,我们不可以放弃,以我们最大的耐心和爱帮助他们走出孤独的世界。只是常常会因为他们的不合作和不进步弄得灰心而已。但是我会以您和其他那些伟大的母亲为榜样,永不言放弃!

淇淇也喜欢听儿歌,一听到他喜欢的儿歌时会手足舞蹈,或是有节奏的拍手。但是就是不开口。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他开口呢?

淇淇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0: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