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1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帮我一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24 03:0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各位家长:您们好!



    首先,我想说在以琳论坛上的很多家长朋友们值得我仰视。

作为孤独症儿的家长,我们几乎有相同的心路历程,尤其作为一个低功能自闭儿的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岁月里,时时觉得自己的心在滴血,眼里流出的似乎不是泪而是血。由于他的缺陷我更加的疼他爱他保护他,给他吃的穿的都是尽可能的好,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每一个动作,声音,表情来猜度他的需求和状态,给他最好的照顾。想用我的生命换给他一个幸福的生命过程。但是未来呢?我不在了,怎么办!每一位自闭儿的父母都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们心中永远的痛,而我们又必须作出安排。希望各位家长们就此问题集思广益吧。

  我每天都教育他训练他,他的能力比较低,不能与此论坛上提到的许多孩子相比,但我仍然每天战斗着,现在遇到的具体问题是:他可以认识许多的图片,即使是书中非常小的图形也能说出名称并用手指出来,但是,图片上的字教很多遍不能正确指认。怎样突破这一关请教大家。



  希望以琳论坛长久的办下去,希望方静老师保重身体,各位家长们为了孩子要保重身体呀!



fs
2#
发表于 2001-11-24 17:47:32 | 只看该作者

Re:帮我一把

如果说能把图片认出来,那么孩子的功能还是不低的,我认识的孩子当中,你怎么教他,他也难以分辨图片,甚至于实物他也是瞎猜。

首先你不能停留在认知图片上,要让他会图片和实物的配对,图片和图片的配对,(如各种角度的大象,你一发拿出所有的大象,他都能拿出来)加上颜色,(如都是花的图片,你说把红花给我等),然后加上方位词,(如把桌子上的那个大象图片给我,把小汽车放进盒子里等)。如果配对掌握,你就又要让他分类,(如把吃的拿出来等)分类也分步进行,先是找出相同的,最后到功能分类等。认字可以同步进行,利用家里他关注的东西来当教具。如在电视上贴上电视两字,门上贴上门这个字,冰箱上也贴上,一开始不要太多,翻来覆去多次地教。万事开头难,他主要是很难把那方块字和物品相对应,一经突破就会很快。

试试吧!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11-24 19:31:53 | 只看该作者

Re:帮我一把

我儿子今年4岁,是高功能自闭儿,前段时间发现他常常站在地台上念念有词,后来知道是模仿香港电视上的《百万富翁》游戏节目,于是我和太太就“将计就计”利用他能认很多字的特点,自己设计题目,将生活上的东西-比如:你现在身上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啊?

       答案:(A)红色   (B)黑色   (C)绿色  (D)黄色

让他自己自问自答,来把文字跟现实联系上。

我儿子现在是刻板、重复、无意义的语言较多,对我们的叫唤是选择性的听,我现在最头痛是他还是很喜欢玩风扇和厕所里的冲水器,无论在哪里他是一定要玩的,大家有何良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1-11-26 11:30:19 | 只看该作者

Re:帮我一把

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应该坚决制止,“不行”、“不能”,没有丝毫的余地。对于看手、玩水龙头等行为也应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1-11-27 00:57:58 | 只看该作者

Re:帮我一把

感谢方静老师的指导,您确实很了不起,工作、以琳中心、以琳论坛,还有要带好小石头,这样多的事情一肩挑,居然做得很出色,而且您还能投入这样大的热情不计报酬的帮助别人,是什么力量让您这样有头脑又这么善良,我很佩服,我感觉小石头有这样神奇的进步,是因为他的父母是善人是好人,老辈儿人经常说父母行善是给孩子积德。我们做家长是否应该先学会做人,再去教育我们的孤独症孩子,这点是不是很重要?

    另外回答MING-LIU的问题:我的孩子也有玩厕所冲水器的毛病,我的做法是不让抽水马桶里有水,所以当他按出水开关时,因为没有水出来,他按几次之后见没有水,他达不到目的,他以后就不再玩了。至于玩风扇问题你把风扇电源断掉,他玩的时候风扇不转或没有声音他可能就不玩了,请试一试。



f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3: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