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65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段晓菲、朱作杰老师 (孩子理发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23 20:0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能详细谈一谈怎样让孩子理发时配合吗?



谢谢!



2#
发表于 2001-11-25 18:51:09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段晓菲、朱作杰老师

孩子有时候不是怕理发,而是怕与理发相关的东西。比如:电剪和吹风的嗡嗡声、裹紧的围布、对面的镜子、被人摆弄头等等。如果,几次因为不配合而发生不愉快的事,他就连理发本身也怕了起来,甚至于怕特定的理发店、理发师。



    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想办法弱化这些起因。



    如:换理发店、理发师,甚至于可以在家里请人来;尽量不用他害怕的理发工具;理发店里有电视的话,可以用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带一样他最喜欢的东西,坐好以后交给他等;理发时间尽量短一些。第一次开始尝试时,环境气氛要跟以往完全不同,然后慢慢转到正常环境中去。

    我孩子在四周岁之前,每次理发都是极不配合,后来就是慢慢让他从头开始,逐渐进入普通理发的环境。现在他很喜欢理发。这个过程用了近一年时间。



以上只是一种思路。你要耐心去分析、细致地去准备。



    卢爱军









Edited by - lu on 2001/11/25  20:11:4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11-26 09:30:52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段晓菲、朱作杰老师

sunny,您好!

因为上班时间才能上网,因此回复晚了,请谅解。

至于让孩子不害怕理发,我觉得还真是有窍门。因为我自己理发的时侯有这个感觉,用推子推后面的时候,可能是听到推子的声音吧,觉得后面的筋都绷紧了,浑身起鸡皮疙瘩,总要耸起肩膀,感觉不舒服。我想孩子是不是也会这样,所以给他理发的时候,我总是给他先理前面,这样不会不舒服,他不会紧张,再理两侧,也没什么,最后理后面的时候,用手使劲按住他的脖子,再捂住他的耳朵,或者仅捂住他的耳朵也行,象卢先生说的一样,不让他听到声音,他就不感到恐惧了,理发对他就不是件难事了。当然可能每个孩子的感觉不一样。我觉得我的孩子就是对推子的声音敏感。您也可以试一下这种方法,或者自己琢磨着找出孩子害怕的原因。



段晓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1-11-26 14:36:01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段晓菲、朱作杰老师

您好!sunny



    也谈谈我小孩配合理发的事儿。

    他以前理发要请别人,他爸爸按着他的头,哭闹得厉害,头发也理得不成样子。

    后来,他爸爸自已学着为他理发,我想可能是他比较信任爸爸,另外他最不喜欢被别人按着头。开始时拿理发工具在爸爸自已的头上模拟理发,并对他说:“看,一点儿也不疼!”,再给他手里拿一件他喜欢的玩具,分散他的恐惧感。理发时要不断地夸奖他(我们最初给他一小块糖,坚持一会儿再给一小块)。总之要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和夸奖他。 剪过几次之后,他会感觉理发真的不疼,他还可以获得好处,就配合你了。 

  现在他理发,只要理前承诺他理完了给他什么,他就能完全配合。最近一次在理的过程中,由于理发工具夹头发,爸爸去修理了两次,他仍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等着,真的很令人意想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给他理发要确保用好用的理发工具,不要让他感觉理发会疼。另外,最初理发的环境要他熟悉,最好理发的人他也熟悉,这样会容易些。他不配合时不要打骂他(否则他会认为一理发就要挨打),配合了要及时夸奖他,奖励他。 

 



   供你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9:3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