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4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闭儿家长如何与老师沟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7-21 20:2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闭儿家长如何与老师沟通

问:在家长与老师沟通的时候,应该把握的重点在哪里?

答:初期与老师互动的时候,让老师“放心”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要中肯且坦承;我们既让老师知道孩子会的能力在哪里,也要让老师知道他的弱点在哪里,尤其能力好的孩子有的小问题,也应该要提出来。我想一味地吹嘘孩子多好、多有潜力是没有意义的;而当我们在谈孩子有问题的部分时,重点也要放在问题的原因以及可以如何解决上。例如家长知道什么东西对安抚孩子或鼓励孩子有用,就可以告诉老师,甚至可以准备几份给老师自由运用。如果孩子在就学前有接受入学准备训练,家长可以让老师知道他接受了哪些训练以及他可以被老师要求的程度在哪里。又如孩子还有持续接受专业的矫治,或家长与医疗专业人士的互动情形……等,都可以让老师知道,将有助于老师对我们的孩子放心。

问:要选择怎样的方式与老师沟通?

答:基本上,我觉得家长若将心比心,也应该能体谅老师们的工作量大而庞杂、甚至回到家有自己家中的许多事要处理,因此“不要让老师觉得麻烦”是很重要的。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不见得一定要和老师当面谈,用笔谈、电话谈都可以,谈的时间也要先询问老师的意思。一旦和老师当面或电话谈,一次最好针对一件事,不要让老师感到太复杂,且每次的时间不要太长、也不要太频繁。其实老师也不希望家长过于罗嗦,我想家长和老师谈过的事,就尽量不要再重复。

问:曾有听过家长与老师沟通失败的例子,应该怎么避免?

答:其实孩子能不能遇上投缘的老师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家长最重要的就是善尽提供信息的角色,在学校内的时候就交给老师全权处理。在态度上也不能过于急切,表现出“你不懂自闭症,那我来教你”,这也会让老师感受压力与不舒服。

问:需不需要主动向其它家长说明我们孩子的状况?要用什么方式说、说到什么程度?

答:我觉得这仍是属于老师班级管理的范围,因此还是应该由老师,藉由学校家长会的时间向家长说明。家长面对老师时,态度要完全坦承,但如果是对其他的家长就不一定要如此;我觉得重点不在于孩子的病症,而是我们对孩子的目标在哪以及孩子可能有的状况及全班如何一起因应的部分。家长要适时提供信息,帮助老师可以向其它家长说明。

问:如果孩子在学校发生了问题,但与老师沟通并没有结果,要如何处理?

答:孩子若在学校发生问题,还是要委婉地向老师沟通,家长们在沟通过程中千万不要动气,因为若真让亲师之间关系破坏了,孩子在原学校也不容易受到其它老师的接受,因此要心平气和、理性地处理和老师之间的沟通。

问:如果孩子与班上同学发生问题〈例如:受到欺负〉,家长应该如何处理?

答:最开始家长可以先安抚自己的孩子,若之后又再度发生,就要反应给老师。学校的事还是要由老师来处理,因此不要直接去面质班上同学,这样会给老师以及对方的家长不好的感受。反应的时候,要就事论事,也许某些部分是我们孩子有错,某些是同学造成的,就要分别处理。若孩子完全没错,我们向老师表达时的态度也不能只责怪他人,他也是老师的学生,会同样会让老师不舒服。有的时候孩子不会表达当时和同学发生什么事,大人们也很难弄清楚头绪,也许家长可以让老师知道当有哪些状况发生时会让孩子产生这样的反应,我想只要老师有心去观察,也能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及并做妥善的处理。

问:是否要提供老师书面的资料?

答:不是每位老师都喜欢用文字的方式吸收信息,或是有些老师已经读过相关的资料,因此家长们可以先问老师需不需要再提供。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07: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