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6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言行不一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7-8 14:16: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闭症孩子最主要的问题是不懂社会规则,缺乏社会交往技巧.针对这种情况,我编了很多社交故事来教儿子,儿子也很喜欢听这一类的故事,表面上看,他似乎懂了一些似的,比如,他经常要求,妈妈再给我讲一些关于人的故事吧,也知道什么对什么错.比如,我给他讲下面这则故事:

     上课了,老师教小朋友认汉字,明明小朋友看老师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呀画呀,真有意思.于是,他站起来,走到黑板前面,拿起粉笔,也在黑板上画起来,明明这样做对不对?

     我儿子会说:不对.这样会影响其他小朋友.他应该忍着,等到下课了,再到黑板上画.

    可是,最近,幼儿园老师向我反映,他还有忍不住走到课堂前面跟老师一块写字的行为.

    对他这种言行不一致的行为,下一步该怎样纠正呢?



2#
发表于 2002-7-8 20:18:49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言行不一怎么办?



ZHJ:

     你的做法和你孩子的情况已经非常不错。我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里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自己站起来回答问题(虽然经常文不对题),但情况在逐步好转并趋于正常。我想,在孤独症孩子的社会意识充分发展以前,他们有一些言行不一的情况不足为奇。比如你孩子自己上台写字,如果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一堂课几次),那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也要注意矫正、引导他。同时,要矫正孤独症孩子的这类行为问题,还不能光靠家长讲故事引导。你可以与孩子的老师探讨一下,当他发生这种行为时,老师在当场应该怎么办?是用惩罚、告诫?还是让他学会使用语言向老师请示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2-7-9 14:23:5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言行不一怎么办?

谢谢lu.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无论如何,孩子离开我们在集体环境中生活我们是照顾不到的.在这个时候,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跟老师多交流.但是怎么跟老师交流这个度却难以把握.我自信自己跟前两个幼儿园的老师已经沟通的很好了(那两个幼儿园的带班老师确实也给了孩子很大的帮助),但在第二个幼儿园,我因为看幼儿园对孩子还不错,只是方法上不太针对自闭儿,跟园长讲明了孩子的情况,最后的结果反而是这学期一结束,孩子反遭婉退.这真使我始料未及,也使我遭到了很大的打击.上这家幼儿园才几天,老师已明显地头疼我们,真不知道该怎样去下手.

   只有慢慢去适应和摸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7: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