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9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寶葛蘭汀的文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7-5 12:1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葛蘭汀博士是在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家畜處理設備設計者和動物科學的助理教授。 她計設的設備在美國, 加拿大, 歐洲, 墨西哥, 澳洲, 紐西蘭和其他的國家使用。

她曾是一個自閉兒, 她的經歷在她的書"星星的孩子"有很詳盡的描寫, 相信很多家長也看過這本書。 我踫巧到她的網站流覽, 看到一些文章, 所以把它譯出, 貼在這裏, 也許給家長們有點啟示。



                  從學校過渡到社會

                    天寶, 葛蘭汀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助理教授



   在我參加許多關於自閉症研討會的過程中, 我觀察了許多不樂觀的例子: 許多成功完成中學或大學的自閉症人士郤不能成功地從學校過渡到社會。

   有些人成為終身學生, 因為大學刺激他們的智力成長。 因此, 許多有能力的自閉症人士, 學院數年是他們的最幸福的日子。

   我強調漸進過渡的重要性, 就是從一個教育的模式逐漸過渡到社會上工作的模式。 我自己也是逐漸過渡的。 我的設計家畜設備的事業源自我幼年時的執迷。我用那個執迷來激發自己成為牛(牲畜)處理的專家。 我設計的設備在所有主要肉類處理加工工廠中使用。 我也刺激了肉類加工工業認識到對家畜仁慈處理的重要性。

   當我在學院時, 我己經有機會參觀肉類加工場和家畜飼養場以了解這個行業。很多成功的自閉症人士都把自己昔日的執迷變為事業的基礎。我非常有幸碰到Tom Rohrer先生-當地肉類加工場的經理, 和Ted Gilbert-紅河家畜飼養場的經理。他們允許我每週到他們的工場參觀。他們欣賞我的才能和容忍我的怪癖。他們有如我的良師。

   我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取得我的碩士學位, 研究主題是家畜的處理和導槽的設計。興此同時, 我作亞利桑那州農業雜誌的自由撰稿人, 這些經驗都使我對家畜加工工業有更深的了解並建立了自己在這個領域上的專長。

   我的下一步的過渡是使自己成為一間大家畜飼育場公司的僱員。 埃米爾先生是建築公司的經理, 在我的設計中看到了我的才能。 他也是我的第三個良師, 是他迫使我跟隨一些社會規則。 他著他的秘書帶我去買些好的衣服。 那時候我確實很討厭做這些事, 但今天, 我知道他那時是給我做一件大好事。他甚至直率地告訴我要注意打扮修飾例如使用防臭劑等。我不得不改變。凱納醫生有句關於被社會接受的自閉症人士的話我很有興趣:”他們不象大多數自閉人士那樣對自己的怪異完全沒有意識, 相反他們開始有意識地作出努力改善這些問題”。

   埃米爾本身也是古怪的家伙, 也許這能解釋他為什麼雇用了我。大約在我被雇用六個月後, 埃米爾被解雇了。 我繼續工作了大約一年, 然後辭職了, 因為我被問到是否要參與一些高度可疑的商業行動。 當我在建築公司時, 我向Davy, 一個優秀的繪圖員學師, 我們相處融洽, 他本身也一個害羞和自我的人。我在公司工作時, 己開始作一些自由的設計工作: 我作一些獨立的咨詢工作並每次接一項設計工作來作。人們尊重才能,不久我便成為行業中的頗有聲譽的專家。在我慢慢建立自己的事業之際, 我也得到足夠的財政來源, 所以我不需到麥當勞打工支付賬單。

   走自僱人士的路線可讓自閉症人士成功地發揮他們的天份。 電腦程式設計也是一個好的發揮範圍。自閉症人士要開展自己的事業, 首先要得到其他人的幫助開始他們的第一份工作。自僱的工作可使自閉症人士避免在同一個工作地點碰到的社交問題。就我來講, 我可以進去做我的設計工作, 也可以在碰到社交麻煩之前抽身而出。其他我認為適合自閉症人士做的自僱生意是作鋼琴調音師, 汽車維修員和平面藝術家。這些工作需要自閉人士所擁有的完美定音, 機械技能以及藝術天份的才能。



                缺少社會理解

   不久, 我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了聲譽, 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但我在社交上郤有很多麻煩。我為Swift加工場的經理Tom Rohrer製造了許多麻煩。我不明白人們為什么有自尊心, 甚至保護他們的自尊心比對公司的忠誠還重要。我天真地認為每個公司的僱員理應為老闆的最高利益工作。我以為只要我忠誠和為公司的利益工作, 我會得到回報。其他的工程師不滿我, 他們有時把機器安裝錯了, 而且從不徵詢我。他們不喜歡我這個討厭的家伙告訴他們怎麼做。技術上我是對的, 但在人際關係上我郤是錯的。

   在我就牛(牲畜)可能因壞設備安裝而遭受損害一事給加工場的董事長寫信後, 我為Tom Rohrer製造了麻煩。 我的這一行為讓董事長感到困窘, 因為他覺得我是在他經營方法上找毛病。其實, 我告訴他出錯是想讓他高興而不是他認為的威脅。結果他要Tom Rohrer踢走我, 好在Tom Rohrer沒那么做。

   這些年來, 我不斷學習機智和圓滑地處事。 我學會了絕不超越我的雇主除非有他們的允許。 從過去的經歷, 我學會了避開功高蓋主, 讓我的雇主感到威脅的情況。我閱讀有關國際談判的例子並用他們作我處事更圓滑的楷模。

   在工作的社交層面碰到麻煩是很多自閉人士的問題。他們對於工作的掌握完全沒有問題。自閉症人士以為每個人都是良善的。是某些人的粗暴行為把他們的幻想打破並學會確實有些人是壞的, 是想欺負他們的。這是每個自立的自閉症人士必學的功課。

   對於在工廠裏從事低層次工作的自閉症人士來講, 工友們要幫助他和訓練他。與他同工的工友需要接受訓練去明白何為自閉症。高功能的自閉症人士可埋頭自己的工作以避免麻煩。有一個人在實驗室工作了五年, 他的老闆很滿意他的工作表現。有一天他碰上麻煩了: 他和一幫人去飲酒, 結果他被解僱了。其實, 他當初最好是婉拒不參與。為了避免麻煩, 我只在技術部門和我的顧客接觸, 那些在顧客工作場所搞約會和調情玩意, 我是碰也不碰。



             自閉症的追蹤研究

    追蹤有滿意社會適應表現的自閉症成人的研究主要有兩大方面。

    Szatmari 的研究中有六個完成了大學學業的高功能自閉症人士, 他們都能自立。一個仍然在學院做終身學生, 其餘五人都有工作。有自閉人士傾向做終身學生, 是因為他們喜歡學校的模式所給予的刺激。有兩個成為推銷員, 兩個在圖書館工作。第五個人成為了物理課輔導老師。物理課輔導老師在自僱人士的行業中算是好的工作選擇, 自閉症人士在自己的專長範圍常常是一個好的老師。肯塔基州的Jason Utley掌握了童子軍的技巧, 其他童軍都很喜歡他, 因為他教會他們打各式的繩結。教學和推銷工作都涉及社交, 但通常只是單向的溝通, 自閉症人士只需講他們有興趣的話題, 而不需明白複雜的人際關係。

   Kanner追蹤了九個高功能的自閉症人士, 他們都表現出良好的社會適應。 這些人中有五個找到工作。如銀行出納員, 實驗室化驗員, 農場實驗站工人, 會計和圖書館工作人員。其中一個因社交問題常常換工作。工作定位的成功在於簡單的人際交往。銀行出納員的人際交往也不複雜, 他的工作是例行公事, 有規可循。

   實驗室化驗員原來作護士工作。這份工作對她來講是一個災難, 因為她不知道靈活處事。護士課本告訴她, 母親只能給她們的嬰兒餔乳廿分鐘。所以時間一到, 她就把嬰兒從媽媽的懷裏抱走, 使到那些母親十分生氣, 但她郤不明白為什麼。當她轉工到化驗室, 她的化學知識郤備受欣賞。那個作會計的, 在升至主管位置後被原公司解僱了。我聽到另一個不開心的故事: 一個自閉症人士, 在一家建築公司作了多年的繪圖員, 由於工作表現佳, 他被提升至管理階層, 和顧客打交道多了, 最後郤因此被解僱了。他不應該離開他在繪圖板上的工作。

    總而言之, 自閉症人士是可以成功過渡到社會的:

1.        逐漸過渡- 在校期間便要開始短期的工作。

2.        雇主的支持- 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需要找一個願意接納自閉人士的雇主。

3.        師傅- 自閉人士特別是高功能的, 需要一個可以做他們良師益友的師傅教他們社交技巧。最成功的師傅是那些和自閉人士有共同的興趣的人。

4.        對雇主和雇員的教育- 無論雇主或雇員都需要知道有關自閉症知識。要明白自閉人士的局限性, 不要擺他們在一個難以應付的場合, 最終導致他們失去工作。

5.        自雇人士- 自僱人士的工作是那些非常高功能的自閉人士的工作選擇, 他們有一些特殊的技能在電腦, 音樂或藝術方面。這些人需要別人幫他們開始他們的生意, 同時顧客方面最好也有自閉症方面的認識。成功的自僱生意有電腦程式設計, 鋼琴調音和平面藝術設計。

6.        代表作選輯- 自閉人士的賣點不在他們的個性而在他們的才能。他們應搞一份代表作選輯。藝術家可以給自己的作品拍一彩照特輯, 電腦程式設計員可以搞一個示範光碟。代表作的示範應在藝術部和電腦部進行。我所有得回來的工作, 都是通過”後門”得到的。由於自閉症人士在面試中不會有好的表現, 人事部最好能避則避。技術人員尊重才能, 自閉人士一定要向雇主推銷他們的才能。







2#
发表于 2002-7-6 00:13:17 | 只看该作者

Re:天寶葛蘭汀的文章

好文章! 谢谢您! 我在美国曾经有机会听作者演讲,但后来因故错过了.回国一个多月了,一直忙于孩子的训练,北京家中的电脑又频频出问题,没有时间写贴子,不过,我每天无论多晚都会来以琳坐坐的.

CE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8: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