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97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6-22 20:4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晓东的贴子,有一个问题不是很清楚,和大家讨论,有不当之处,请指正.大家都知道,孤独症孩子有一个通病,就是刻板.如果全部结构化教育,整天都制定的一丝不差,那不更助长了他的刻板行为?可能我对结构化教育理解上有偏差,田中汉一直用ABA在训练,今年四岁,他不是高功能孤独症,也不是阿斯伯格症.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更适合ABA还是结构化教育?二者之间有何区别?还是分不同的阶段.请大家给予指导.谢谢.



2#
发表于 2002-6-23 11:45:30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ABA和结构化教育是目前通行的自闭症特殊教育干预的两大主要方法。干预的重点都不是直接消除患儿的相关缺陷,而是着眼于通过发展患儿的有关潜能,使有缺陷方面的功能得以提高,促进其环境适应能力的改善。使患儿获得相当的生活、社会技能,有利于其今后的生活。对于自闭症患儿的刻板行为,其根源仍是患儿认知、语言、交流等功能的受损,所以运用各种有效的方法促进其相关功能的发育发展是根本。结构化教育就是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有目标、有组织、有系统地安排教学环境、教学材料、教学程序,以有助于患儿适应学习,使其更容易掌握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就好象学校教育可能禁锢学生的创造力,却为他们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到ABA和结构化教育的区别,我的理解可以用两句话概括:熟能生巧的ABA、扬长避短的结构化。ABA对学龄前患儿的强化干预效果更明显,但其依从性训练特点过分强调行为途径,可能会忽略精神方面的因素,也有1对1训练的依赖性带来的环境适应问题及对孩子和家长的压力。结构化教育则更具兼容性,适应不同年龄并可与其他方法一起使用,对孩子和家长的压力也较小。而结构化教育更注重适应而非抗争的理念也被一些人视为分离自闭症患儿的消极手段。

作为家长,我们更要根据孩子和家庭的具体情况,确定干预目标,选择相应的干预手段。我的体会是家庭训练不必拘泥于单一的干预手段,可借鉴各种先进的训练方法,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综合训练,并阶段性调整训练计划。象田中汉的情况(4岁),也许仍以ABA为主,并在训练中结合结构化教育等训练方法的理念,象前译文所提针对自闭症患儿的训练方法都是可以灵活运用到日常训练中的。以上意见供参考,具体方法爸爸妈妈是最好的方案制定和实施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2-6-23 19:17:13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田中汉妈妈 :



    你所担心的,应该是结构化教育中所采用的程式化教学辅助手段,如:区域化、时序化等。正象你所担心的,简单的程式化确有诱发孤独症孩子新的刻板行为的可能性。但实施结构化教育没有要求必须“一丝不差”,同样实施ABA也需要施教者充分发挥灵活性。灵活性的基础建立在家长和老师对孩子情况充分的了解上。在结构化教育中,部分教学过程要求程式化,但这种程式化必须是合理的、符合孩子心理发展水平的。不能简单地用程式化的教学手段去“套”孩子。如果那种程式手段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那就要舍弃它。必要的程式化不是否定家长的灵活性,而是为了帮助孩子理解他所处的教育训练环境,从而促进教育目的的实现。结构化教育的内涵,要比单纯的程式化教学手段丰富,你可以再仔细领会。

    ABA要求通过外界给予个体行为的干预和反馈来影响个体的行为,其实施与个体行为之间一般是事后关系,强调结果-----建立正常行为,不太考虑对象的内心过程。在孤独症孩子的社会化过程中,ABA适合应用于已经被施教者明确必需建立的行为训练目标(或针对问题行为)。

    而实施结构化教育,要求家长必须预先分析训练的对象、目标、环境三者间的关系,并作出最佳的实施方案,具有前瞻性、预期性。从发挥家长的潜力角度看,显然结构化教育更有余地,当然对家长的要求更高。特别是,结构化教育要求施教者充分发挥孩子的优势、整合训练教育环境,显然是ABA中比较忽视的方面。

    ABA和结构化教育两者不是互相排斥的,完全可以同步或交叉进行。但程式化和灵活性却是一对矛盾,要求家长善于总结经验,从更高的视角来把握它们。  



    卢爱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2-6-24 08:14:38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二位老师非常精辟地分析了ABA和结构化教学的不同,我也想谈谈我自己的一点体会。用一句白话来说,结构化教学就是利用自闭儿的视觉强项,来把一切概念具体化,不仅体现在时间,环境及一些程序化的结构化,而且体现在任何可教的概念上。比如:教孩子进行顺序排序,理解“先、再、其次、最后”。我的孩子每天早晨都在做差不多相同的事,但是要让他回忆刚干过什么事,他却回答不出。这里存在一个对时间概念的理解问题,我就把早晨所做的事分成了四步曲:1、早晨起床穿衣 2、上厕所 3、刷牙洗脸 4、吃早饭。针对每一步,我分别画了简笔图。1、刚升起的太阳 2、便盆 3、牙刷和洗手池 4、鸡蛋和豆浆。每一步都只画最主要的东西,给他一看,他马上就能回答出在干什么,在图画的提示下,也能明白刚才干什么了,视觉提示帮助他理解了刚才,可目的还没有达到,我又让他坐下来,按顺序排列四张图,用ABA的方式,不断变换位置,让他找错,真正让他理解先后顺序,然后在生活中不断地泛化,如洗手,先是手脏了,再去开水龙头抹香皂,最后手洗干净了等等。同时先后还有不同的表达方法也是同时教,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还有首先、接下来、终于等等,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达同一种意思。我想,这样才能最终达到我的目的。而这里既用了结构化教学也用了ABA,正如两位老师所说的,这两种方法应该是交叉或同步进行的。

为了达到一个即定的目标,把目标进行分解,这是ABA的精华所在,为了帮助他们理解,多用视觉提示,这又是结构化教学的长处,我想二者有机的结合,会事半功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2-6-25 14:12:56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这个方法真不错!希望李芳多多交流有关你的训练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2-6-25 14:35:40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卢老师的精辟论述和李芳老师活学活用的生动事例,对大家更深的领会结构化和ABA的综合应用有很大帮助。这里再做几点补充说明。

结构化教育作为TEACCH(即孤独症和社交障碍儿童治疗教育)的核心内容,在欧美的各级特教学校和训练教室得到更多推广。以家庭训练为主的国内家长移植结构化教育应用于家庭训练时,首先应深刻领会其内涵,一定要根据家庭训练的特点及孩子和家庭的具体情况着手训练的安排,而非简单套用现有的程式。例如孩子的如厕训练,把过程分解并绘成4张图片。1、脱裤子,2、解手,3、冲水,4、洗手。但是如果孩子还无法控制大小便,这样的结构化是注定不会有成效的。正如卢老师所说“程式化必须是合理的,符合孩子心理发展水平的”。

另外TEACCH除了着眼于自闭症典型特征外,也强调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综合评估制定方案。如使用卡片时,能力较强的孩子可用固定式,记忆力差和多动的则适合用移动式。视觉策略中使用文字还是图片或实物,以及每个项目中使用数目也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决定,随着孩子的情形变化还须相应调整,使之与孩子的能力水平同步。比如不需要图卡辅助的高功能自闭儿也照套图卡视觉提示,反而弄巧成拙。

结构化中除了视觉策略外,充分利用自闭症患儿程式化思维的特点,提高其学习效果,也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的。例如结构化中的个人时间表在帮助许多自闭症患儿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能力强的孩子还可利用奖励积分表,提升他们对劳动价值的认识,以利于未来生活自立。

结构化教育良好的兼容性也可好好利用,比如结构化教育与PECS(见自闭症儿童的卡片沟通主题中译文)的结合应用,对提高语言能力差的患儿交流能力效果更理想。

总之,不要为结构化而结构化,TEACCH认为自闭症人士的许多固有特征不易改变,不如好好利用,以提高他们学习的效果。TEACCH的网站上有许多好文章,日本在TEACCH家庭应用中的探索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外文好的人士象蔡飞老师和广州小杜等热心人士那样把这些文章翻译出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自闭症教育训练问题的讨论,互相交流,提高教育训练水平,为我们的孩子提供更强劲的成长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2-6-28 10:04:57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谢谢各位老师的指导,我会详细看有关结构教育的贴子的.田中汉的基础差,还要多下点功夫.以后还要多多请教大家.他现在喜欢上课,主动搬小登子和桌子,然后高兴地坐在那里,但是你给他讲课的时候,他注意力很不集中,是否应该多换种上课的形式?或他对上课的内容,强化物不感兴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2-6-28 12:18:12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注意力不集中是这些孩子共同的特点,所以在学习中要注意控制其感觉刺激,课桌应简洁干净,除了必需的教具外不要放其他东西,课桌也不要摆放在门、窗边和面对镜子,以避免视觉和声音干扰,这些都有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上课的形式、内容、强化物还要靠您反复细心观察比较摸索,找到最适合田中汉的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2-7-5 00:53:21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晓东:你好.看了结构教育后,上课的位置我已经做了调整.现在就是上课的内容,强化物和形式要做变动.内容和强化物是否应该从他感兴趣的地方着手?田中汉喜欢玩树叶,我们以前是把他做为强化物的,可以找各种各样的叶子,教他认颜色,形状大小等,用口头表扬作为奖励?就是他上课小动作多,总喜欢看手(行为问题),干脆也教他用手数数和认大小手吧,是否可行?请晓东指导.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2-7-5 13:16:04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田中汉妈妈,你好:

所提的方式方法都不错,看得出你是细心又有经验的家长。我家小运也是专注力很弱的孩子,虽然坚持做了许多专注力训练,但仍有差距,这也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业(他已上一年级)。田中汉如这方面也有差距的话,也是要加强训练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2-7-7 09:07:04 | 只看该作者

Re:结构化教育是否会造成刻板

喜欢看手,很多孩子都有这种毛病。我的经验是1.向晓东所说的,进行专注力的训练,不让他的手有充分的空闲。比如:分豆子(红豆、绿豆、黑豆、黄豆),点连线及走迷宫,感统方面多做一些滑板滑,1小时滑100个滑板,总之,专注力的训练是多方面的  2.进行手部活动,比如A、用手指伸1、2、3,然后在变化回来3、2、1。B、做手影游戏,让他跟着模仿做小狗、小兔子等  C、配合手指作动作的儿歌,大拇指见面点点头,食指见面晃一晃,中指见面弯弯腰,无名指见面亲一亲,小拇指见面拉勾勾,我们都是好朋友。 D、孩子看手,千万不要呵斥,如果很频繁,就装做无所谓的样子轻轻把他的手拿下来。让他做有意义的事,慢慢地对别的事情感兴趣,就会淡化这个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15: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