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49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给马红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12 23:0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红炬:



    我觉得,还是要多训练孩子一些社会性的东西为好,必要的技能训练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定;特别是知识性的东西,与孩子的心理发展是否同步,是非常重要的。您看见街上那些只有6、7岁的擦鞋小孩子吗?我有时候会觉得我的孩子最难训练的,真是这些小孩子已经具备了的品质。

    但愿我多说。祝你的孩子进步。

    卢爱军



2#
发表于 2001-11-13 09:30:32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我同意这个观点,知识性的东西固然重要,但情感和社会性的东西同样也重要,在这两方面不能突破的话,他仍是一个自闭儿,只不过可能是一个高功能的自闭而罢了。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11-13 15:00:19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爱军老师:

    你的观点我也同意,但我是这样想的:指望他完全恢复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能不能让他恢复一部分,让他自己学会,而不是教会他,这也就是我这训练方法的基础。所以有些训练我也很不能理解,但是还是执行。我认为孩子情感的恢复和训练是分不开的。至于训练项目李芳去看过,我也在朱作杰的论坛上说过。目前来看,我感觉最有用的是让他爬行,我们现在每天是1500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1-11-14 00:38:19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马红炬 :

恩宇脑潜能开发的训练方法和星星雨的训练方法,我有幸都接触过。给我的感觉是:恩宇在大脑的营养方面,做得非常好。我曾经在一本书《婴幼儿智能提升》上,看到要使孩子的大脑更聪明,要给孩子充足的营养素,我们吃的各种食物只是提供起码的营养量,但要使大脑达到最佳的生理状态发挥好的质能,必须另外补充营养素,才能促进孩子大脑的智能提升。恩宇是根据孩子的详细化验血液的成分表及微量元素的化验单,来判定孩子缺哪类微量元素,缺哪类维生素,从而制定一个比较严格的营养计划,来补充孩子体内所缺少的东西。从营养大脑这个角度上来说,恩宇是比较专业的,这对我们家长来说,应该是个福音,千万不能盲目给孩子补充营养。

我之所以没有用恩宇的方法坚持下去,其一是因为我的孩子体质不好,无法做大量的运动训练。(而大量的爬行,可改善孩子的大脑结构。这也是书上提到的。)其二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导致我不想坚持下去,就是恩宇的智力训练,它的原理是给孩子快速地灌输各种知识,只要孩子看到就行,不问孩子是否理解。这一点我实在不感苟同。我们的孩子症结就在理解力差,导致的原因就是,孩子不会学习,我觉得首先最应该教会我们孩子如何学习的能力,而不是知识的多少。不对的话,请指正。

星星雨(ABA)的训练方法,大家了解的比较多了,我真正开始使用这个方法,也就是我的孩子语言出来的这二个月,孩子在认知、精细动作、模仿和表达等方面,进步挺快,但这ABA的训练方法,在实施起来,需要家长去悟,因为每个孩子情况都不一样。

这两种方法,各有所长,在给孩子补营养素方面,首推恩宇,而在训练方法上,星星雨的方法让我觉得训练起来心中有底。这是我的一点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些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1-11-14 09:20:38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能不能请马红矩家长谈谈恩宇都对孩子测了营养方面的哪几个指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1-11-14 14:21:51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李芳:很想就恩宇和星星雨的训练跟你多交流,也想更多地了解情况。我想,无论方式怎样,都是为了咱们这样的孩子尽可能地恢复一点。

首先来说恩宇,我是一个没有任何信仰的人,我只相信科学,这也是我一直在寻找医疗手段的原因,尽管,目前还没有,但我们应该花心血的。那么,我对恩宇的东西认可的原因,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他们有量化的基础,他们有一份评估,是发育年龄和实际年龄的比值,马行空第一次(春节)的测量值是39。5%,第二次(七月份)是62。5%,这是量化的东西,我本人是认可的(注:这种发展是呈减速度曲线的,今年年底再测量老师说,最好成绩能到75-80%,而且会出现小范围内的波动,请各位朋友注意);其次,其理论基础是让孩子自己从这个社会中去学习和理解这社会,而不是让我们父母教他,尽管效果不理想,但我还是认可它的理论的。正象你所说,对他们那种填鸭式的教学,我也很不能理解,那么他们给我的解释是:孩子都懂的,只不过不能表达而已,而如果不教给他这些,等他其他功能有一定程度恢复后,他还要回头来学这些,就只能进一步落后。那么我还是不能理解,但我也只能持保留意见地执行了。最后,我接触到的恩宇的林老师的人格魅力我是很敬佩的,她是踏踏实实把这个当成事业来办的,而不是像沈阳的某人。另外,我替他们算了一笔帐,他们是不赢利的机构。

至于星星雨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但我始终感觉星星雨的训练办法有很多值得推崇的东西,比如说象航航在认知语言精细动作等等都是我们马行空不可同日而语的,这也是我很急于跟你和方静见面交流的原因,我的时间比较容易安排的。

另外,我感觉我们之间其实不用那么客气,说话小心翼翼的,是命运让我们比别人多付出,也是我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也许在未来的漫长岁月中我们这一群人需要互相搀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即便是有不同的看法,也都是为了我们可怜的孩子。没必要客气的。

陈捷:恩宇都营养方面倒没什么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听觉视觉运动能力反应能力,物理的测量有生化、微量元素和诱发电位。等这些结果出来后,他们会给您一个营养计划出来。恩宇的e-mail:enyu@public.fhnet.cn.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1-11-14 14:51:18 | 只看该作者

Re:给马红炬

很冒昧要谈一点我的看法。我认为自闭症的孩子不同于任何其他病的孩子,他们“另眼”看世界,或者说已经失去了探究世界的能力。在他们的脑子里,他们所认识的东西都是一个一个的片段,他们不能把所有的事情连接起来,他们最大的问题是理解力的问题,所以象恩宇这样的训练方法不完全适用我们的孩子。我以前和很多家长讨论过这个问题,包括李芳,她其实也是一直对我的看法持保留态度,所以她总是到处跑。直到前不久,我邀请她参加我为老师举行的培训班,而当时她对航航进步不大而有点灰心,我再一次劝说她试一试ABA。她请下长假,严格地对航航进行训练,应该说最近航航的进步让人欣喜。

我对石头就是这样训练的,在他小时侯我并不知道ABA,但我歪打正着用了ABA的办法,我从来不让他有独处的时间,我不停地问他问题,碰着什么讲什么,把着他的手描红、画画、折纸、剪纸,陪他跳、跑,陪他做各种游戏。光是为了让他理解龟兔赛跑的意义,我和他爸爸变着法子陪他做这个游戏,让他真正弄懂骄傲的含义是什么。

相信科学这是一种积极并且是负责的态度。我是个基督徒,但这和我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不冲突,我反倒企求上帝给我智慧,让我多认识多学习他所定下的自然规律。先谈这些。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2: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