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一位妈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每天进步一点点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8-5-17 09:39: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昨晚上带缘缘骑了好一会儿三轮车,虽然没学会,但是发现她挺有危险意识的,遇到下坡就不骑要我抱,说妈妈抱抱不怕。遇到大车了也会停下来,说有车。 陪她骑车时一直弓着腰,回到家累得躺沙发上一动不想动了。缘缘自己在沙发上玩,一会儿拿着我的包说是缘缘的宝,我说谁的包,答,我的包。拎着包跟我说,妈妈拜拜,班。我说,你上班去啦。答嗯。这是第一次假想去上班,还挺有意思的,我心情也慢慢好起来了。跟她玩起来了。我说,缘缘你该下班了吧,叮咚,敲敲门进来吧。她就照我说的,叮咚,还做敲门动作。我说进来吧。给妈妈买东西了吗?答,买了。我问,买的什么啊,答,小鱼,芒果,牛奶。都是她爱吃的。我问,缘缘鱼是生的还是熟的啊?答,熟的。我说,让我吃点芒果吧?答,好。她从包里掏了个黄球假装是芒果。我问,芒果怎么吃啊?答,剥剥吃。开始给芒果假装剥皮了,还说剩点,又装包里了。后续这个假想游戏还很长,包括给爸爸还买了礼物等。 这几天不合时宜的火星语感觉多起来了,有时会兴奋地叫两声。晚上睡觉非常不踏实,翻得厉害,最近喝氨基酸奶粉了,鸡蛋也没禁,真想都给禁掉。但是不是我一人看孩子,我管不住其他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楼主| 发表于 2018-6-1 16:48:27 | 只看该作者
一直守着,感觉不到什么大的进步。
说说运动方面吧,扭扭车和滑板车骑得越来越溜了。语言跟以前一样,会说不少句子,但是很多是描述性句子,比如看到我洗脸了,说妈妈洗脸了,不黑。再有就是不让谁谁做什么什么事。其它句型没什么进步。跟小朋友交流方面,不熟悉的人跟她说话基本上不理甚至抵触,头扭一边还吭叽。对认识的小朋友有兴趣,会主动拉小朋友玩,会简单模仿但基本上没有语言。
这周带缘缘住进我上班的地方,有个同事孩子跟她只差一天,强nt.跟人家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还是很郁闷。那个nt孩子在眼神方面,分享方面非常好,在这就不描述了,在语言方面,语音语调非常自然,一些助词如‘了,吗,吧,啊’用得非常好,还会好几种问句,这些肯定都是她自己自然学会的。而我家缘缘刻意得教个在哪都教不会。我是不是不应该刻意地教呢?前两天还能跟那个小朋友凑在一块儿玩,虽然不能很好地玩在一起,能不乱跑就不错了。但是后几天就厌倦了这个小地方,想回家想去大超市,一刻离不开我,一走就哭闹得厉害。还挑食得厉害,没什么吃的。下星期还是不跟我在这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8-6-9 23:39:0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下午带缘缘去取快递时,有个邻居奶奶跟缘缘打招呼,缘缘,答,哎!我提示她叫奶奶,她大声喊,奶奶!奶奶问她吃过饭了吗?答,吃过饭。邻居奶奶夸她真棒,给你点个赞!缘缘笑了,奶奶刚走,缘缘对我说,这个奶奶好。这句话让我很惊喜,并且刚才互动的全程眼神表情都在线。取完快递回来,碰到一个邻居爷爷,我提醒她喊爷爷,她没喊,爷爷问,缘缘去哪了?她赶快抱着我的大腿躲我后面了,呵呵,估计是害羞了。跟这个爷爷不是很熟。
晚上回家,在沙发上跟爸爸在那玩,一会儿跟爸爸说,缘缘上班。爸爸问,去哪上班呀,缘缘指着沙发另外一头说,那上班。爸爸说,你是什么呀上班去类?没想到缘缘脱口而出说,老师。她假装自己是老师类。爸爸又问你给谁上课呢?缘缘一开始说给小雨上课,后来又说给妈妈上课。
邻居家有个比缘缘大俩月的强nt静静,有个比缘缘小俩多月的弱nt佳佳,很显然,缘缘喜欢静静,她自己经常说静静是好朋友,佳佳不是。前天,佳佳坐她的车车,缘缘不让,佳佳奶奶说,为啥不让啊,你都让静静坐了,缘缘想了下,说,小。我连忙问,因为佳佳小吗?缘缘说,嗯。我继续说,你怕佳佳摔倒吗?缘缘说,嗯。不知道真的假的。回到家,我妈又问她为什么不让佳佳坐,直接回答,摔倒。还是不经常用句子。有些句型会连成句子,如,缘缘骑车车,爸爸坐后面,不叫姥姥进来。妈妈好,姥姥不好,还有不少。像这样句型的句子,喜欢说句子,不过经常还是只说词。
最近还喜欢玩花样,滑板车本来骑得很溜了,有一回,故意弓着腰,弯腰骑,我说,你玩花样呢?她就更觉得很好完了,边笑边玩花样。今天下午滑滑梯,不知道怎么的又想起玩花样了,上台阶时故意教往后弹得老高,边玩边笑。
在家里好像玩得还可以,不过一到早教课堂,还是不能很好得听老师指令。
晚上,刚才睡觉时,不知道是梦话还是没睡着,妈妈不哭,我连忙回答,妈妈不哭,快睡吧。最近跟我特别粘糊,经常主动亲我,亲我脸,脖子,甚至大腿让我感动得不得了。宝宝,妈妈好爱你,不论你以后怎么样,妈妈都会陪着你,在你旁边帮你支持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9-4-7 18:37: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来这里记录了,但是经常来看看,给自己打打气,加加油。 缘缘现在两岁九个月多了,有很多进步也有很多进步不明显。 进步的地方是话都会说了,包括很多问句,有时还会冒出反问句。会自己编故事,春节那会儿自己编了个小鱼和小乌龟的故事。会跳简单的舞蹈,会很多儿歌,唐诗,数几十个数,认识几十个汉字,这两天学会写2了,五以内的加法减法也差不多会了。 但是,有很多学不会的东西,不知道怎么教。第一,情感差,大人吵架、哭,不会安慰,不会关注,跟她没关系似的。第二,社交差,跟熟悉的小朋友,就是邻居家常玩的那个,有时能在一起相互模仿着玩,或者简单的互动,递个东西什么的,抱抱牵牵手之类的,对话不知道有什么没有。那个小朋友是也是不爱讲话。但是喜欢姐姐,只要有主动带她玩的姐姐,她都会跟狗皮膏药样跟着人家,听别人的话。第三,偶尔还是会自言自语,有时沉迷于自己玩的东西,问她话得问好几句可能才会回你。早上或下午醒来时,脑子最清醒,问什么答什么。第四,太爱假象游戏,太爱小动物,常想跟家人玩假想游戏,她想当这个当那个,最喜欢小白兔,有时夸她小美女,她会说小白兔,像小白兔。对漂亮这样的赞美没感觉,也不爱臭美。第五,不爱视频,我跟她视频或她爷爷跟她视频,她坐不住,不想说。第六,有时遇到相同情景时会说相同的话,如,我上班时,有次跟我说,妈妈再见,妈妈我会想你的,妈妈拜拜,第一次说我很惊喜,后来越说越像背书。第七,不好好吃饭,乱动。第八,仍然不会看镜头,经过提醒会看得很刻意,在家说话眼神可以,在外面说话眼神不太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9-4-19 08:51:10 | 只看该作者
前天晚上吃完饭,我想带缘缘出来散步。刚出门就碰到邻居老爷爷,他说,别人都回去睡觉了,你怎么这会儿出来了,缘缘没回答,出于礼貌我感紧说我们出来散步呢,缘缘不想去,天黑了,想看电视。她说我想回去,我说回去干嘛,她还是哭腔子说,我想回家,爷爷问她回去干嘛,后来她说我要回去玩,爷爷说你看看那边那个是飞机不是,缘缘继续闹,说,我累了,我想回家。我说,你刚才不是答应妈妈陪我去散步吗?听完就不闹了,乖乖跟我走了。
我牵着她在小区里走了条以前没走过的路,这是条依着景观河建的小路,两旁是小树,我们边走边聊天,我跟她讲,这条路像小猪佩奇书里的森林小路,并描绘着见到的景色。期间,缘缘很乖,问什么答什么,走到前面,没路了,告诉她,这是死胡同,要换个出口了。
以后争取经常晚饭出来散散步,吸引她的事物越少,她越能认真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楼主| 发表于 2019-6-1 19:17:5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本应该是个高兴的节日,我的心情却无比难过伤心。缘缘的问题越来越明显,我却无能为力,我因为我的无能为力而难过。
前天缘缘的幼儿园组织表演节目,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没能在现场看到她表演节目,在上班途中看到邻居发的短视频,她孩子在那跳得很好,而缘缘却在东张西望,心情一下子降到谷底了,我不知道她在看什么,接下来的一天我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逼着自己做大量的工作,不想让自己闲下来。
下午邻居家小朋友喊缘缘出来玩,缘缘出来后俩人却玩不到一块,佳佳想玩球,缘缘踢两下就没了兴致,坐坐三轮车,佳佳把球放到车篓里,缘缘却不同意,说球应该是滚着玩的。一会儿,一个很有爱心的邻居爷爷跟缘缘打招呼,缘缘,缘缘非但不理,还把头扭到一边,缘缘,你不记得我了吗?我说,你不记得这个爷爷了吗?缘缘继续不理。今天六一儿童节,你爸爸妈妈带你去哪了?继续不理,我说今天我们去哪了,吃什么了?继续不理。我说,你要是不回答,下次就不带你了。缘缘这才说,吃冰激凌了,我问,去哪吃的?缘缘说,去商场。爷爷说,你说的我没听到,缘缘才扭向爷爷,吃冰激凌了,去商场吃的。期间,别提我有多尴尬和难过了。
缘缘再有一个月就三岁了,各种话都会说了,可是社交却一点进步没有。对人的关注也没有进步,同理心也没有,看到我哭不会感到难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9-6-1 22:53:43 | 只看该作者
后来,缘缘自己来卧室找我,我说缘缘,妈妈今天不开心,她说,你为什么不开心呀?我说,今天爷爷跟你说话你为什么不理他,她说,我开始时没理他,我后来回答她的问题了。我说,以后爷爷问你话一开始就回答他好吗,他就会给你伸个大拇指表扬你了,好吗?缘缘说好。我继续问她,为什么不在那跟佳佳玩了,缘缘说,我想回家类。我说,缘缘,你知道我最喜欢你干什么吗?缘缘说,干什么呀?你再想想,最喜欢我跟小朋友玩。那你下次跟小朋友好好玩好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9-6-4 07:57: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缘缘放学回来,我们问她幼儿园学的什么,总说不出,问她吃的什么,他倒是都能说出来。老公跟她,爸爸交代你个任务,明天把在幼儿园发生的事情老师教的什么回来跟我们说说。缘缘开始时听得漫不经心,老公问她爸爸交代的什么任务,缘缘没说出来。老公又说了一遍,我在旁边也说,缘缘,爸爸妈妈也想去上幼儿园,但是人家不让我们去,你放学跟我们说说幼儿园发生什么事了,好吗,缘缘说好。接着,老公又问她什么任务。她说,让我把幼儿园发生的事情回家给爸爸妈妈说一说。不知道能不能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楼主| 发表于 2019-6-6 07:58:59 | 只看该作者
最近几周工作上太忙了,早出晚归的。昨晚上回家缘缘就睡觉了。我问老公,缘缘有没有说在学校的事情,他说,说了学校吃的饭,还说学跳舞宝贝宝贝个小白兔乖乖的舞了,还给大家表演了。
老公早上缘缘时,缘缘说,爸爸,你晚上来接我放学吧,因为平时是姥姥接的。老公说,我来接你了,但是你那时已经放学了,缘缘说,那你早点来接我吧。特别黏爸爸,比妈妈亲多了。赶快忙完这段时间,好好陪陪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3: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