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end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珠海一中学数十位家长联名阻止自闭症学生与孩子同班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14-12-18 22:37: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14-12-19 00:10:07 | 只看该作者

re:为这样的见面会点赞!通过这个事件,提...

为这样的见面会点赞!
通过这个事件,提醒我们做家长的,在谈融合之前一定是要做足准备的,不要不顾现实一昧地争取上学权利,一昧地认为不能让学校和其他家长的意愿得逞,这样的解决方式不利于后期孩子们的处境,反而给社会、学校和学生家长造成压力和恐惧,促进ZF职能部门对融合教育的了解、规划和完善才是最重要最能帮助到孩子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14-12-19 12:35:58 | 只看该作者

re:为这个孩子有这样的家长感到悲哀!为方老师...

为这个孩子有这样的家长感到悲哀!为方老师点赞。真正害了孩子的不是学校、不是社会、不是其他任何人,是这个孩子的爸爸。祈求上帝让他醒醒吧。我都恨不得找个鞋底抽醒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4-12-19 19:17:14 | 只看该作者

re:不要用棒子一下打死一群人,NT如果打人闯...

不要用棒子一下打死一群人,NT如果打人闯祸就不能被退学了吗?退学只属于自闭症么。这样大力宣传自闭症怎么样,大家会更加排斥自闭症。
很多非典型自闭症教育后也是很听话的不会惹别人的。希望媒体以后要依据什么原因而被排斥,而不是某一种群体中的个人被排斥。
就好比黑人杀白人一样,这样的标题真心很恶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4-12-19 19:40:40 | 只看该作者

re:这孩子的处境不是自闭症照成的,是他家庭造...

这孩子的处境不是自闭症照成的,是他家庭造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14-12-20 09:34:25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n706[/U]发表的内容:

这孩子的处境不是自闭症照成的,是他家庭造成的。



我们不能这么决断去评论这件事。

如果家长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敏锐,足够的明智,那会如何?
如果这个社会有更好的体系,即便这个家长没有高度重视,正确面对,那又会如何?

整个事件看下来,家长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问题是我们是否也要去想为什么这个家长那么坚持己见,那么难以沟通到难以理喻的地步?
大家都多体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4-12-20 11:53:09 | 只看该作者

re:融合教育任重道远,如何让孩子待得住、待得...

融合教育任重道远,如何让孩子待得住、待得久,然后如何待得好,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要了解孩子发展真正的需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4-12-20 16:58:41 | 只看该作者

re:文文的爸爸在同学家长还没联合签名和媒体还...

文文的爸爸在同学家长还没联合签名和媒体还没报道前十天左右,就一直在广州群里诉说这件事。
森妈,老徐和我,一直劝文文爸爸先让文文暂时休学几天,不要把事情闹大。
但是文文爸爸真的不太能听进去,或者如森妈说的,文文爸爸真的需要帮助。
其实文文爸爸自己也承认,学校在一开学没多久,就一直找文文家长讨论文文的问题。

柴静在一篇采访台湾融合的文章里,有一句话,我一直谨记在心:包容是一种很累的姿势,谁也无法承受太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0 18:52:22 | 只看该作者

re:http://v.n21.cc/dsxw...

http://v.n21.cc/dsxw/mszqx/2014-12-15/content_77863.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0 19:10:34 | 只看该作者

re:记者的导向与写作水平有时会决定事态发展,...

记者的导向与写作水平有时会决定事态发展,当年李孟比他程度差多了,但还是送回学校去了。当时的报道,很有艺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4-12-20 20:21:20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杭州也有一例,那家长根本不承认孩子有...

最近杭州也有一例,那家长根本不承认孩子有什么问题,更不用说是自闭症了。我问群里家长,都说不熟悉,想帮也帮不上。不知道后来到底怎么解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0 20:39:08 | 只看该作者

re:文文的爸爸在同学家长还没联合签名和媒体还...

文文的爸爸在同学家长还没联合签名和媒体还没报道前十天左右,就一直在广州群里诉说这件事。
森妈,老徐和我,一直劝文文爸爸先让文文暂时休学几天,不要把事情闹大。
但是文文爸爸真的不太能听进去,或者如森妈说的,文文爸爸真的需要帮助。
其实文文爸爸自己也承认,学校在一开学没多久,就一直找文文家长讨论文文的问题。

柴静在一篇采访台湾融合的文章里,有一句话,我一直谨记在心:包容是一种很累的姿势,谁也无法承受太久。















其实休学几天也无济于事,因为那个学校是个升学率很高的学校,目的是赶孩子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0 20:40:45 | 只看该作者

re:想问问敬爱的方老师: 见过阿文...

想问问敬爱的方老师:
    见过阿文没有,最后怎么解决此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14-12-20 22:11:45 | 只看该作者

re:http://v.n21.cc/dsxw...

http://v.n21.cc/dsxw/mszqx/2014-12-15/content_77863.shtml
这是珠海电视台的报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4-12-20 23:33: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n...

下面引用由[U]end[/U]发表的内容:

想问问敬爱的方老师:
    见过阿文没有,最后怎么解决此事?



见到了阿文的爸爸,没有见到阿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1 09:58:19 | 只看该作者

re:社会合力,共同推动融合教育---珠海自闭...

社会合力,共同推动融合教育---珠海自闭症学生阿文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4-12-19 一加一文化


作者 全国心智障碍家长组织联会


2014年12月15日珠海网的一篇“珠海一中学初一学生,课堂袭击班主任 ”的报道将自闭症学生上学事又一次转变成社会焦点话题。
可喜的是,12月18日下午珠海教育局和特殊学校、普通学校召开协调会,特教学校已经组成五人团队每天给阿文送教上门,教育局和普通学校领导都表示一定会让阿文回到学校回到课堂,特教学校老师将提供特教支持。
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会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推动融合教育。我们有家长组织成功推动融合教育的先例和解决方案。广州杨爱特殊家长俱乐部用了六年摸索出的“融爱行”成熟的随班就读支持体系,是目前解决特殊需要学生入学的有效方法。具体过程包括特殊学校的巡回督导老师制定IEP个别教育计划,派驻特教助理实施IEP计划,帮助特殊需要学生融入普通学校,同时也进行校园倡导,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让同学们了解生命的不同存在形式,学会尊重与接纳,学会如何帮助特殊群体,营造爱的氛围,使得特殊需要学生和普通学生均从中受益。
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成功融进普通学校是所有特殊孩子家长和家长组织不遗余力要推动的事业。家长及家长组织、学校教育部门、政府、媒体乃至社会大众,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观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 邹小兵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这样认为:“在强调自闭症儿童权利的同时,也要指出家长应尽的责任,学校应该不断改善主流教育中的特殊教育,切实落实随班就读管理条例,加强普通教师对有特殊需要儿童的了解,充分体现教书育人为主的素质教育理念。杜绝和减少对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歧视和欺凌现象。国家要不断加强特殊教育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真正体现和谐社会。”

观点: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邱举标老师


近日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挂牌成立,中心负责人邱举标老师就阿文的问题接受采访时说:

“首先,学校领导的态度值得肯定,最起码对特殊孩子是接纳的;
其次,现行的教育环境下,对老师要求多,责任大,压力重重,导致老师在遇到工作或者生活问题时也会出现心理不适的问题,如出现烦躁无助等情绪问题,我个人比较同情老师的处境,在珠海,没有建立基本特殊教育培训体系,特教资源的投入非常有限,广州多年的特殊教育培训,覆盖面大,也存在很多的困难,何况珠海呢?
学校也必须承担起应有的教育责任,改善环境,创造条件,帮助教师提升专业技能,保障特殊孩子的教育权利,绝不能将特殊孩子开除了事;还有就是家校配合的问题,学生在校学习,学校有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义务,但并不意味着家长就可以把责任推给学校,尤其是自闭症孩子家长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家长与老师都需要更多相互的理解与支持;

最后,对于其它家长的想法,从感情上可以理解,但不符合法理,媒体与学校应教育局负责人一样,从保护每一位孩子出发,努力做好正确引导。”

观点:广州市随班就读指导中心负责人余艳华


广州市随班就读指导中心负责人余艳华老师谈了她的感受:“对于阿文的事件,我不能凭主观情绪去判断谁是谁非。解决阿文的问题,家、校、医三方都要承担起责任。珠海政府部门,教育部门要有具体的随班就读管理条例,让普校有据可依。当地特校要给普校提供技术支持,为普校师生及家长做特教的通识培训,指导他们如面对特殊孩子,如何与其和谐共处。政府应努力为特殊孩子构建良好的融合环境及全方位的支持系统。

家长与学校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形成一股教育的合力,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

一、家长进行合情、理性的推动,让改变发生


作为家长,我们应做理性诉求,真正的融合教育是要有政策保障的支持系统。阿文上学遭遇与两年前的深圳自闭症龙龙被普通学生家长联名拒绝同出一辙,如果不从制度上做根本改变,这样的个案还会层出不穷。在今天的中国,融合教育刚刚起步,家长确实还要付出很多,承担几乎是全部的重担。但是,我们毕竟是孩子的至亲,我们需要掌握专业的倡导技巧,按照广州家长们已经走出来的路,与教育部门理性对话,要求普通学校建立专业团队和督导系统。我们要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去影响社会、影响政策制定者、影响学校、影响非障碍孩子们的家长、影响对门的邻居------这将是我们毕生的责任。


二、学校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现行的教育体制下,特殊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普通老师接受特教专业培训也非常有限。全国仅有几所师范院校设有特教教育专业,而且早年只开设针对视力和听力障碍学生的课程。在华南地区,特教专业始创于2012年的华南师范大学。但这不并意味着学校和老师面对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就无能为力,孩子来了学校,就是学校的学生,学校有责任更有义务帮助学生成长,这是为人师者的责任,这也是整个教育系统应该努力的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的许家成教授这样认为:“根据媒体提供的事实来分析,阿文事件是没有妥善处理个别学生挑战行为而导致事情恶化的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事情,教师和学校方面有较大的改进空间。阿文出现的问题在教育中并不鲜见。无论是“用圆规扎人”、“不当暴露”、“不能确定的黄色网站”和初一学生的“过激言论”,以及其他提及的“不当行为”都是学生中较为常见的挑战行为,这些行为不仅在自闭症儿童身上见到,也在其他情绪行为障碍儿童也常常见到。”
许家成教授强调,有几点值得老师和学校加以注意:
“第一,在语文老师在家长会上认为学生成绩下降是因为某个学生表现不好,而导致自己不能上好课。这种归因让我们看到一个缺乏成熟自控能力和对学生缺乏影响力的教师形象。教师因为学生某些不当行为而不能上好课,说明老师的经验不足,不善于驾驭教学,但是当教师将这样一种因果关系“展现”在家长会上,无论其主观意图如何,客观上导致了学生家长之间的对立。
其二,教师处理学生挑战行为问题,缺少经验,过早让保安介入,将“换位”的情形激化成一个所谓“治安”问题。当学生在过激行为中抓扯教师的头发,教师的表现出“蹲下来哭”,也让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无力的教师形象。事情暴露出教师和学校处理学生行为问题缺乏应该有的教育观念和有效的教育方法,导致矛盾激化。
其三,学校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缺乏与家长的有效沟通,还导致家长之间的对立,都是欠妥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建议学校和教师从此事中做得“吃一堑长一智”,利用这一案例,加强教师的专业建设,也要为一线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供有效的教育支持,如心理辅导教师和特殊教育专业方面的支持。
阿文事件也告诉我们,所有的教师都需要学习特殊教育的理念、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教育专业能力。
学校也可以通过这件事情,在学校开展资源教室的建设,为更多地像阿文这样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确保每个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

三、公众教育需要正确引导



公众需要知道特殊群体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和帮助。普通学生也需要知道怎样与特殊学生相处,以及如何帮助特殊学生。
媒体对公众的引导也至关重要,尤其是对普通学生家长的引导,专业、科学与客观的报道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正确地了解特殊人群和帮助特殊人群,才能够使得特殊需要孩子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反之,则可能误导公众,适得其反。融爱行巡回督导老师,广州市越秀启智学校德育主任刘劲老师认为:“关爱特殊人士,不要无休止地报道家长如何可怜,孩子如何难以生活;也不应太过度地宣导他们的特殊才华,请在宣传的方向,明确地表现出他们也是我们身边平凡的一员,他们也会平凡生活,他们也只是买菜购物煮饭工作的普通人。”

四、政策得到完善,才是真正治本之方


在我国的香港、台湾以及许多其他国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能够快乐的和非障碍的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源于背后强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支持系统。

据香港教育学院博士、香港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总监冼权锋介绍,“香港对于残疾人士的定义有十个类型,其中自闭症、多动症患者是最多的,只要有能力就读普通学校,都希望在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按照法律规定,香港普通学校不可以拒绝特殊孩子的就学要求,而应根据相关指引提供无障碍的教育条件,在课程设计、考试安排等方面都要提供帮助。
如果普通学校接收特殊孩子,香港教育部门会给予经费补贴,用于聘请特殊教育师资,发展融合教育。另外,香港教育部门还会资助普通学校的老师去大学接收特殊教育培训,现在已有15%的普通学校老师完成培训。”
在加拿大,已经没有特殊教育系或特殊教育专业,所有的师范院校学生都要上特殊教育必修课。这就意味着,每一名教师都接受过特殊教育训练,为自己班上的特殊需要学生做好准备。
广州市《2012-2019年关于加强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为每一个残疾学生制定相应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整体性发展目标,实施个别化教育;以3~5所随班就读学校为一片,选择其中1所作为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建设随班就读资源室。随班就读基地学校须配备专职人员和工作经费,并建立随班就读资源室;普校教师接受特殊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12学时,担任特殊教育岗位教师接受特殊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24学时;……”。“融爱行随班就读支持模式”在广州市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已经在二十所学校进行为期三年试点工作。
真正的融合教育是对所有学生都是最好的教育,真正文明的标杆是所有人都能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特殊孩子真正融入社会看起来离我们何其遥远,如果以上各方都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将是中国文明前进的一大步。我们期盼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他们拥有的各种权利,都能够生活的快乐而有尊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4-12-21 12:42: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发表于 2014-12-22 11:03:55 | 只看该作者

re:到底什么是融合教育?提供给所有学生,...

到底什么是融合教育?
提供给所有学生,包括那些有显著残疾的学生每人一个公平的机会,获得有效的教育服务的机会。在这个期间需要提供给他们所需的辅助器具和支援服务,以及在适当的年龄让他们在普通学校的教室里接受教育的机会。
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以后可以在社会中生存。
没有支持的融合教育是混合教育。

为什么要进行融合教育:
特殊的学生需要融合教育,同时融合是一种趋势,融合是一种期盼,融合是为将来减负,融合可以更好地锻炼NT孩子。

第一融合教育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并不是融合教育就要特殊学生每一节课都要和普通学生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
第二孩子在融合前必须在行为上、学业上、沟通能力上达到一定的标准后才可以去融合。行为标准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服从的技能。这些技能没有准备好去融合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是小羊落入虎群,而对NT孩子来说犹如宁静的花园埋着地雷。
第三家长必须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和专业人士一起通过评估结果为孩子选择最好的上学方式。
第四在融合的环境中是必须有支持系统的,尤其是需要有影子老师在课堂中,影子老师就是我们说的助教,他会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决定如何介入。助教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沟通者。他要和普教沟通和特教主管沟通和家长沟通。
第五融合的过程中必须根据孩子的需要,对学业和各项活动进行调整和修改。


一味地指责普校的老师和NT学生的家长,是没有意义的,普校没有义务承担特殊教育的角色,但是他们有义务和专业人士配合共同承担特殊教育的任务。ASD的家长我们需要换位思考,在考虑我们孩子的需要和发展的时候,也应该考虑NT孩子的需要和发展。融合教育不是容忍。
一味地指责ASD的家长不会沟通也没有用,因为融合需要大环境的支持,也就是说需要政策层面,这个层面不能是空的,而是在领导+普教+特教+助教+家长组成的团队中大家已经形成共识、有孩子的个人计划、定期讨论计划执行的情况,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这个大环境中NT家长和学生是了解什么叫融合教育,以及他们在融合教育中该做什么和如何做。

我更想说我们的国情决定了家长去承担普教、特教、助教三个角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即使是在发达国家,家长也起重要的重用。如果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认定以上普校作为他孩子的发展目标的话,只能说明这个家长只是以自己的想要来定位,而不是以孩子的需要来定位。 如果你的孩子具备了可以融合的前备技能了,那么在大环境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你需要有强大的心理和强有力的沟通能力,更需要统筹能力来协调所有的人。
亲爱的家长,你准备好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发表于 2014-12-22 14:07:57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的讲话和意见,以及这次有各方参加的...

方老师的讲话和意见,以及这次有各方参加的讨论会,很棒,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应该成为一个经典的处理流程和沟通范例。
类似的案例以前有过很多次,以后也肯定还会有。方老师的讲话和反思意见,既维护了我们圈内家长的权益,也从社会大环境的角度,客观地分析了我们家长自身常见的局限性。我觉得可以成为一个很有指导意义的资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2 22:39:45 | 只看该作者

re:http://www.x3cn.com/...

http://www.x3cn.com/thread-706672-1-1.html 融合教育,谈何容易?有时是家长地一厢情愿,看看香山网上的议论?躲避 孤立 歧视 敌意。孩子即使在里面混着也是羊入狼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