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六一妈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打”是必须的负强化吗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14-11-7 21:15:1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ev...

下面引用由[U]evoli[/U]发表的内容:



举例说明:你的孩子总是哭闹,你怎么哄都不行,一气之下你给了他一巴掌,他不哭闹了。第二次又是这种情况,你又打他一巴掌,发现又好使。于是第三次或者第四次你可能都不去哄他了直接就是一巴掌,因为这个好...


您好!
关于这一段,由于厌恶刺激的消失而使得目标行为发生的频率增加,这句我还是没看明白,请问能帮我解释一下吗?我有点笨,多谢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4-11-9 04:46:41 | 只看该作者

re:首先,强化是指行为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首先,强化是指行为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增加,而惩罚是指行为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减少。

最直接的例子,孩子说“我要玩手机”,爸爸给孩子手机,是对孩子提要求的行为的强化,在未来当孩子想玩手机的的时候,就更有可能会直接提要求,即提要求的行为增加。这就是(正)强化。相反,当孩子说“我要玩手机”,爸爸打孩子的手,说“不行”。要求玩手机的行为获得的结果是挨打,使得未来孩子要求玩手机的行为下降(注意,这里是说下降,而不是完全消除),所以打孩子的手就是对孩子提要求行为的惩罚。

什么是正和负?正是指增加了某种刺激,而负是指移除了某种刺激。

正强化————跟随行为,给予某种刺激(偏好刺激),所以是增加了刺激。上面孩子提要求然后得到手机的例子,就是正强化的例子。

负强化————跟随行为,移除某种刺激(嫌恶刺激)。比如,当你头疼的时候,拍拍头或做一下头皮按摩,会使得头疼缓解。行为(拍头或按摩)的发生,移除了嫌恶刺激(头疼),所以当下次再觉得头疼的时候,行为更有可能发生,这是一个负强化的例子。

正惩罚————跟随行为,给予某种刺激(嫌恶刺激)。这个就不举例了,打孩子,骂孩子,如果能引起行为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减少,就是一种惩罚。相反,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讲,打孩子有的时候并不起来减少行为的作用,所以“打”只是自然意义上的“惩罚”(也就是我们生活中普遍认为的惩罚),却不是ABA行为干预中的惩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建议家长不要用打骂孩子的方法的原因之下。

负惩罚————跟随行为,移除某种刺激(偏好刺激)。比如,孩子在公园里玩的时候,和其他小朋友打架,妈妈马上带孩子回家(假设孩子非常喜欢在公园里玩)。跟随着问题行为“打架”的发生,孩子喜欢的刺激(在公园里玩)被移除,使得未来孩子在公园里玩的时候打架的可能性减少,所以是一种负惩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14-11-9 05:04:17 | 只看该作者

re:所以,要区分使用的手段是惩罚还是强化,要...

所以,要区分使用的手段是惩罚还是强化,要根据行为,而不是后果。

比如:开车超速会吃罚单,所以在未来开车超速的行为减少,而保持在限速内行驶的行为增加。

当你看“在限速内行驶“的行为增加时,它避免了罚单,所以是一种负(避免罚单)增强(行为增加)。

当你看“超速行驶”的行为减少时,同样它是因为吃了罚单之后,为了避免再吃罚单而形成的行为改变,却是一种正(得到罚单)惩罚(超速行为减少)。如果你把吃罚单的后果定义为“金钱减少”,那么这个后果就可以看成是一个负惩罚,因为它是一种偏好刺激的移除。

所以行为分析一定要从行为出发,才能够真正理解环境中的因素对行为造成的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14-11-9 16:59:3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ji...

下面引用由[U]jinglenn[/U]发表的内容:

所以,要区分使用的手段是惩罚还是强化,要根据行为,而不是后果。

比如:开车超速会吃罚单,所以在未来开车超速的行为减少,而保持在限速内行驶的行为增加。

当你看“在限速内行驶“的行为增加时,它...



[EM05][EM05][EM05]多谢多谢朱朱老师,大爱![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14-11-9 22:29: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10...

下面引用由1006妞妞爸苏州发表的内容:




多谢多谢朱朱老师,大爱!



妞妞爸,我一直关注您的帖子呢,是我学习的榜样。
关于行为分析推荐读郭大夫的应用行为分析那本绿皮书,很多基础术语和知识就是从那本书看明白的。
当然还有朱朱老师的ABC行为分析的置顶帖子,受益良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6-3-5 05:27:50 | 只看该作者
六一妈请你让这位老师下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9: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