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myx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么解决孩子抓人的行为问题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3-4-11 09:47:37 | 只看该作者

re:2013-4-101行为前环境 2行...

2013-4-10
1行为前环境        2行为前因A   3行为B        4行为后果C          5行为功能
1早餐后在家里        2姥爷和CC玩耍,把CC抱起来,CC很高兴(姥爷从老家来京刚4天)        3CC突然伸手把姥爷的脸抓破了        4姥爷说“你抓姥爷的脸,姥爷很疼啊”        5引起注意还是自我刺激?不确定
1在楼梯过道,遇到一个小朋友站在过道门口        2我对CC说“CC,问小朋友好!”        3我都没听清CC说什么,就见他很快用身体向小朋友撞过去        4我拉住他,说“要对小朋友友好.”        5逃避?不确定,因为我认为即使我没让他与小朋友打招呼,他可能也会有这种行为
1下午去机构前以及到机构后,CC都惦记着M是否来上课        2CC看到M来了,很不情愿地坐在M旁边,可能是因为CC还是紧张,不放松        3CC用手悄悄地抓M的手        4老师发现了,拍了CC的手,CC把手收回来,没再抓        5?
        2轮换座位后,CC坐在了L旁(以往CC和L上课基本没问题),原因可能是还不放松,他的注意力根本就没有放在课堂活动上        3CC抱住L摔在地上        4(老师没说当时是怎么对CC的,之后的半节课CC再没有不合适的行为,能够理解游戏规则,参与到游戏中)        5是引起注意吗?
1第二节课前在教室门口排队        2CC刚拉好前面小朋友的衣服
(不知什么原因)        3突然使劲搂抱前面的小朋友        4我急忙把他的手拉开,辅助他重新拉好小朋友的衣服,什么也没说        5引起注意
1活动课CC不小心踩在器械棱上,坐在地上摸着脚说疼,我蹲下来安慰他,告诉他原因,他的情绪还比较稳定,有点想发脾气,我继续安慰        2此时要下课了,老师要求大家集合,CC有些激动,说还要玩玩具,我说该集合了,拉CC站到队伍里,可能因为情绪还未抚平,        3CC刚拉好前面小朋友的衣服,突然使劲搂抱前面的小朋友        4我急忙把他的手拉开,辅助他重新拉好小朋友的衣服,什么也没说        5引起注意
1放学了,CC上卫生间小便,是成人卫生间,我没法进去,此时里面只有几个小男孩,我站在门口看着,提示CC在小便池解.(这样我可以看到他)        2原因不确定        3他一溜烟进有蹲坑的门里,我看不到他,听有小朋友喊着“你别拉我胳膊”从门里出来,CC随其后也出来,不知所措        4我急忙喊“CC出来,我告诉你在外面小便池解,你怎么进里面去了”        5引起注意?
CC的行为问题,我觉得有时是有原因的,有时完全是突然的,毫无缘由,让人防不及防。愁啊!
(我本来是写在表格里,但太大了传不上去,普通文本发上去就这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3-4-11 10:57:59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写东西不分行,看得人眼花缭乱。尽...

楼主写东西不分行,看得人眼花缭乱。
尽量多分行,这样读起来机会容易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13-4-11 11:03:20 | 只看该作者

re:你可以一件一件事情写,不要用表格,否则发...

你可以一件一件事情写,不要用表格,否则发上来就乱了。
可以这样的格式:
一、
前环境:
A:
B:
C:
功能:

这样别人看起来就一目了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13-4-11 11:12: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AB...

下面引用由[U]ABA工作组1[/U]发表的内容:

你可以一件一件事情写,不要用表格,否则发上来就乱了。
可以这样的格式:
一、
前环境:
A:
B:
C:
功能:

这样别人看起来就一目了然了。


帮忙排版了,你别太累了,悠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13-4-11 13:44: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盈盈...

下面引用由盈盈一水间发表的内容:



帮忙排版了,你别太累了,悠着点。



谢谢,但是我更希望家长自己去做好先期的工作,你同样也太忙太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3-4-11 16:51:04 | 只看该作者

re:事件1:A 姥爷和CC玩耍,把C...

事件1:
A   姥爷和CC玩耍,把CC抱起来,CC很高兴
B   突然伸手把姥爷的脸抓破了  
C   姥爷说“你抓姥爷的脸,姥爷很疼啊”

分析:
这个行为如果是第一次,建议妈妈,看看孩子是不是在兴奋的时候会出现抓人的情况,频率高不高

事件2
A 在楼梯过道,遇到一个小朋友站在过道门口    我对CC说“CC,问小朋友好!”
B 我都没听清CC说什么,就见他很快用身体向小朋友撞过去
C 我拉住他,说“要对小朋友友好.”

分析:孩子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正确地和别的小朋友打招呼。
“要对小朋友友好”不是一个具体能操作的指令,拉住CC,再提醒CC问小朋友好是更适合的处理方法。当孩子有正面行为的时候,能赶紧鼓励。

事件3
A 下午去机构CC很不情愿地坐在M旁边, CC有些紧张  
B 用手悄悄地抓M的手
C 老师拍了CC的手,CC把手收回来,没再抓  

分析:孩子不知道应该怎么样正确地和别的小朋友打招呼。妈妈或老师在孩子坐到M边上的时候,教他应该怎么和M说

事件4:
A 轮换座位后,CC坐在了L旁
B  CC抱住L摔在地上  
C 老师没批评CC,之后的半节课CC再没有不合适的行为,跟小朋友一起有些。
:
分析:
这个孩子也是不知道怎么跟小朋友打招呼,要告诉他正确的打招呼的方法。鼓励孩子努力做好的事情的行为。

事件5
A 第二节课前在教室门口排队   
B 使劲搂抱前面的小朋友
C 我把他的手拉开

分析:
教孩子最简单,如何跟前面小朋友打招呼。鼓励孩子正确的行为。

事件6:
A  活动课集合的时候   被妈妈拉到队伍里集合
B  CC刚拉好前面小朋友的衣服,突然使劲搂抱前面的小朋友
C  我没有批评他,辅助他重新拉好小朋友的衣服

分析:
跟上面的一样。

事件7
A  CC自己上卫生间小便
B   拉小朋友胳膊   
C  我急忙喊他出来   

分析:
教会孩子正确的交往方法是最先要做的。


在这些行为的处理里面,已经发现孩子妈妈在努力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上面妈妈提到的问题,表面看来不同,但事实上可能是同一个原因:孩子不知道怎么样去和小朋友打招呼,然后才开始互动 。所以这个是妈妈教的重点:教会孩子跟别人打招呼。当孩子正确的技能拥有后,慢慢的会替代掉问题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楼主| 发表于 2013-4-11 22:08:10 | 只看该作者

re:太感谢了,老师们不仅帮助我分析孩子的行为...

太感谢了,老师们不仅帮助我分析孩子的行为问题,还帮我教我排版,以前很少在网上发帖,我都是打在word里,一粘过来就全乱了。给大家增加了麻烦,真不好意思。

我以前自己分析总是觉得孩子是故意行为。在家里练习的时候打招呼,问候,握手,拥抱都自然恰当,但在外面实践时打招呼还好,有肢体接触时孩子就很别扭,为了避免不恰当行为,一般有肢体接触时我都会辅助。

看了工作组老师的分析后,我想可能孩子是因为和陌生人(陌生孩子)接近、接触让他感觉不自在别扭而产生的不恰当行为。还是得多实践逐渐脱敏。

2013-4-11
事件1
A  CC课前询问M是否来上课了,不愿去合训室和M上课,老师在个训室给CC上课,CC表现非常好,但到合训室看到M就不愿进教室,今天还有一位看课的老师(CC不熟悉)
B  CC不能安心上课,呵呵笑(老师没具体说还有哪些行为),我课后问CC,他说他课上搂抱M、L
C  老师让CC站在墙边,继续和M、L游戏,给M、L强化物,我从窗口看到CC还笑,约半分钟老师让CC坐在两个孩子中间,CC基本能与老师、小朋友游戏。

分析:老师说CC看到M还是表现出紧张不自然,以前只和L上课挺好的,老师计划调整CC和M的上课时间。(我理解可能是逐渐延长时间吧)
      我想CC今天的表现比以往更兴奋,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有一位陌生老师看课所致。

事件2
A  第二节运动课,刚上课几分钟,
B  CC几次突然坐在地上或爬在地上
C  前两次我都没作声把他从地上拉起来,老师提示我不管他,CC第三次坐下后等了一会儿发现没人理他,自己就站起来继续做操了。

分析:可能受第一节课情绪影响,CC故意违纪,引起关注,忽略就没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楼主| 发表于 2013-4-23 00:28:19 | 只看该作者

re:把CC最近的主要行为问题记录下来,还是恳...

把CC最近的主要行为问题记录下来,还是恳请各位老师家长能帮我分析一下,给予指导。

2013-4-22,周一
A  老师带着L到CC上课的个训室,上合训课,L进门和CC打招呼,老师提示CC和L打招呼
B  CC 推L,抓L的脸
C  老师制止,问L还疼吗?让CC给L道歉,并让CC与L握手表示友好。

后面的课没再出现问题

分析:以前CC和L一起上课,基本没什么行为问题,但当CC和L、M一起上课的时候,CC总想逃避,并出现抓小朋友的行为。可CC抓L还是第一次,我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上周CC病假,到周五才去上课,恰巧L、M都没来,CC一个星期没见L的缘故吧。CC对于熟悉的人时间长了不见面也会出现上述行为问题。

上周五发生了类似事件
A  上了10多分钟个训课,老师带CC到L、M的教室上合训课,但后者都没来,就CC一个人,没多一会儿,又一位老师带进一位新来的小朋友试课,同时教学主任、小朋友家长都进教室看课。
B  CC 推小朋友,抓小朋友的手
C  老师制止,开始上课

分析:CC遇到不熟悉的人接近时容易出现上述行为。但运动课上加入新的小朋友,似乎对CC影响不大


CC的问题我觉得不单纯是不会打招呼的问题,因为在有的场合,比如楼道里、电梯里、路上,CC大多时候是可以恰当地与人打招呼的,有时提醒有时不提醒。我感觉他是遇到不熟悉的人或长时间不见面的熟悉的人,而且是近距离接触、活动或需要互动的情况下,有明显的紧张焦虑的情绪。

我想起了今年元旦前在幼儿园排练联欢节目CC的表现。第一次排练可能是因为新孩子的加入,包括新的活动形式,CC站在队伍里从身体四肢到表情都显得非常不放松,端着肩膀、缩着脖子、皱着眉头,几次从队伍里跑出来,休息时还抓了一个孩子(没和CC上过课的)的脸,但随着排练次数的增多,CC越来越放松了,但和其他孩子(都是ASD)比还是显得拘谨。

正式演出那天,又有新的孩子和家长,人较多,CC一看这场面就说“要小便。”,我带他出去放松了一下,开始表演了,CC把演出帽拉下来蒙住了眼睛,但他仍然和小朋友一起做动作。我本想让老师提示他把帽子拉上去,但我又想他此时一定很难受,拉下帽子遮住眼睛能人他舒服些。两个节目演完CC休息,我帮他把帽子带好,当他再次和小朋友上台表演时就没再拉帽子,但双眼紧闭做着动作。再往后CC又放松了一些,参加抢椅子和比赛穿马甲的游戏,表现都比彩排时要好,最后环节是发奖,园长发、老师发、家长发,发了3轮时间挺长的,我还担心CC站那么长时间不自在出现行为问题,他除了眉毛眼睛挤到一起表情不放松以外,没有其它不合适的举动。

从CC肢体、表情的不放松不自然来看,我想CC参加这样的活动挺难受的,但他一直能按照活动的流程、规则参与完成下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没有逃避没有哭闹,没有影响干扰别人,真的让我感到惊喜和感动。

我写这件事也是想多提供些信息,恳请老师家长们帮我分析一下CC抓人的背后的原因,可能不单纯是不会社交的问题。我也在考虑怎么建立代币系统干预这一行为问题,还没想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13-4-23 03:51:15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如果对新环境、新人有焦虑,就要在这方...

孩子如果对新环境、新人有焦虑,就要在这方面多训练。刻意地带孩子去接触新环境、接触新人,去之前给孩子做好准备工作,到了之后陪在孩子身边辅助,完成之后奖励。只有你自己去创造这样的练习机会,你才能保证你能陪在孩子身边陪着他练习。如果你只是等待生活中要发生的事,你能提供辅助的机会就少,孩子就不得不孤身奋战,这个时候,只靠奖励的刺激作用就明显减弱了。

另外,知道孩子有可能会抓人,当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给的指令就不应该是“和XX问好”,而应该是更明确的,比如“问XX好,跟他握个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00:22:2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朱老师。自从两年前CC出现抓人的行为...

谢谢朱老师。自从两年前CC出现抓人的行为问题,我一直为此苦恼,分析原因,用各种办法都没有明显的效果。但从没想过朱老师提出的“刻意地带孩子去接触新环境、接触新人,去之前给孩子做好准备工作,到了之后陪在孩子身边辅助,完成之后奖励。”我们是有意识经常带孩子去儿童游乐场所玩耍,但孩子有了这一行为,我都尽量避免CC与其他孩子有肢体接触,打招呼倒是经常练习实践,但有肢体接触的握手、拥抱就很少在外面实践了,而这正是CC极为欠缺的。

我想训练就从最基础最容易做到的开始。练习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家里(已经开始做了,可能频率还不够),和爸爸、妈妈、姥姥、姥爷进行招手问好、握手、拥抱的练习,我们四个人还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CC和我,和爸爸没什么问题,由于姥姥姥爷从老家来北京刚半个月,CC还没完全脱敏,但现在比刚来头几天好多了,偶尔有不恰当行为需要提示。另一部分在机构利用课前课间的时间和楼道里遇到的老师、家长(从熟悉的和比较熟悉的入手)练习问好和握手(拥抱这一项根据不同的人再适时加入),再逐渐将练习的对象扩大,练习的场所扩大。

我越来越明白朱老师的意思了,以前我陪着练的太少了,好行为强化的也不够,尤其是有肢体接触的练习太少了。

这样就容易把代币利用起来强化好的行为了。

尝试建立代币系统:

针对目标行为2(抓人):对孩子而言,在家里的练习比较容易,定为与三个人恰当地完成问好、握手、拥抱可以得一个代币,在机构里难度较大,开始定为与一个人恰当地完成问好、握手可以得一个代币。(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老师给CC上合训课,我不在场,这节课是CC最密切接触小朋友,和小朋友互动的一节课,因此也是容易出现目标行为2的一节课,老师目前是用食物强化好的行为,确实也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不知道这节课的表现是否纳入我的系统里,该如何纳入呢?)(一天共10个代币,家里3个,机构7个)

针对目标行为1(逃避有孩子喧哗的环境):这一问题行为的出现一般只是在周末的绘画班上(因为在机构CC还没进班呢,目前不存在这个问题),用代币干预已经连续3次课没出现了(详见我的另一主题“尝试使用代币制”)。每次课后去蛋糕房是CC最期待的,看来这个不能撤。课上表现好,认真观看视频、图片,听老师的问题,大声响亮地回答问题,认真画画,都可以得到代币,下课时得到5个代币,就可以到蛋糕房买蛋糕(具体买什么不定)。(周六上午5个代币)

兑换清单:
3个代币换1个蘑菇力、3个代币换1个m豆、
5个代币换1个威化巧克力、
10个代币换1个棒棒糖、10个代币换一碗冷面、
5个代币可以去蛋糕房(只限在周六绘画班得到的)、
35个代币吃麦当劳

目前我想先把强化物定为食物,吸引力更大些。逐渐再更换其它精神层面的,例如玩ipad,到游乐场玩等。

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了,应该还有不妥之处,希望大家能给我提出建议。


今天的行为问题,我也记录了一下:

2013-4-23
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把代币用到我不在场的合训课上,就对CC说,见到班里的小朋友问好,老师让和小朋友拉手、拥抱的时候,轻轻地握手、拥抱,下了课老师表扬你了,咱们就可以吃冷面,而且你可以一个人吃一碗,CC很期待吃冷面。

事件1
A   到了机构,我往柜里放包、衣物,CC坐在小板凳上,同班小朋友的姐姐蹲下来亲切地拉着CC的手和CC打招呼
B  CC抓姐姐的手
C  我手里正忙着,看着CC喊:“CC”,想制止他的行为,他尽然还抓,我又大声喊了一遍,CC看着我,停住了(没抓破,但应该抓疼了),我蹲下来教他怎么和姐姐轻轻地握手,他照做了。我和姐姐肯定了他的正确做法。

事件2
A  老师在个训室给CC上了30分钟的课,还有一刻钟下课,老师把一块糖掰开,给CC吃一半,让CC拿着另一半去M的个训室给M
B  CC来到M的个训室,把糖扔在了地上
C  (我忘了问老师是怎么处理的。)后面的10多分钟合训没出现目标行为,但CC上课的积极性还需要老师特意调动。老师说给CC上个训的时候,CC表现特别好。

因为CC在课上没出现目标行为,我兑现承诺在回家路上给CC买了冷面,他特喜欢吃。

事件3
A  在公交车上,马上要到站了,我告诉CC并拉着他走到车门口准备下车
B  CC走到车门口,踢了身边的一位阿姨(动作之快我一点没看见)
C  阿姨低头看了一下腿气愤地斥责他“你干嘛啊?”,我意识到他踢人家了,我给这位女士说“对不起。”女士没理我,仍然看着他不满地说“你干嘛啊?”,我又说“对不起。”女士仍然没理我,依旧严厉地问他“你干嘛踢我啊?讨厌!”。整个过程CC始终若无其事地双手抓住栏杆,平静地看着车窗外。到站了,我们下车了,我生气地对CC说“你听到了,人家骂你呢,下次再这样,别人要是打你我可不管你。”(唉,又威胁了。),CC急忙说“我再也不做错事了。”

我也不知道我的做法是否合适,暂时没分析出原因,他很久不踢人了,前年的4月份,去年的5月份出现过,一段时间就消退了,不知是不是和季节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13-4-24 17:42:41 | 只看该作者

re:陪练的计划很好,坚持。一天奖多少...

陪练的计划很好,坚持。

一天奖多少代币,原则上是不需要定上限的,你有清单,CC得到的代币越多,他的动力越强,他的主动性就越强。你如果订了上限,当他达到上限后,这个动力就会消失。

课上你写的两个例子,在行为干预的初期, 不可能完全消除原来有的问题行为,你来不及阻止,所以忽略不计,你的做法是正确的。

第三个例子,公交车上。你的做法没有大问题。不过,说实话,虽然孩子是做错在先,但也不需要对得理不饶人的人太过迁就。你说了一次对不起,就够了。本来也不是你做错了,不需要一个劲地去道歉。而且也不要让CC觉得,他做错了,妈妈会道歉,或者妈妈会替他摆平。更正确的,应该是让CC对阿姨说对不起,当然是在CC有可能听你话的前提下。如果你觉得CC是不会说的,那就算了。你说的那些威胁的话,真的没有意义。你真的想让CC知道后果的话,不如在公车上不道歉,让那个阿姨骂CC一顿呢,呵呵。

顺着你的思路,继续加油吧,相信CC的行为会越来越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楼主| 发表于 2013-4-24 23:47:2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朱老师的指导,现在终于有点眉目了。...

谢谢朱老师的指导,现在终于有点眉目了。

关于认错:CC做错了事,如果让他道歉,他会非常痛快地说“刚才我错了,我再也不这样做了。”,让人觉得非常的诚恳和懂事。所以我都不知道是否该让他道歉了。

关于代币:朱老师说的对,是不应该设上限的。CC目前虽然知道代币的作用,但他还不是很精明。他的关注点经常放在他想吃的食物上,而忘了自己已经得到了多少代币,需要我经常提醒。所以即使是我和CC一起制定的代币系统,乘着他现在懵懵懂懂的时候也是可以变通的,不过我想他会越来越精明的。

今天把计划实施了,竟然显效了。

我按训练方案在家在机构给CC陪练。让我没想到的是下午到机构上第一节课前10多分钟,我辅助CC和2个孩子,4位家长,2位老师练习问好握手,CC没有一次抓人的行为。我欣喜,每次口头表扬加贴画。以前从来不知道需要这样辅助练习。

第一节课的后20分钟老师带CC去合训,给CC一颗豆豆糖,让CC送给M吃,CC见到M,用手抠下一小块糖喂到自己嘴里,其余的给了M(昨天是把给M的糖扔在了地上),20分钟的与M、L合训课,CC表现挺好,没出现行为问题。(课上表现是老师告诉我的)我在外面听到L今天回答问题的声音异常响亮激昂,CC竟然没”过敏”。第一节课后我对CC说,老师今天表扬你课上表现特别好,妈妈给你奖励你最爱吃的威化巧克力(因为超出意料了,我想就来个直接强化吧,代币兑换是要等到放学进行的)。

放学后,CC用得到的代币兑换了薯片(因为不想CC天天吃冷面,让CC选择是兑换冷面还是薯片,他选了后者,他很灵活的)、蘑菇力,CC很开心。

今天的问题行为:

事件1

A  在第二节运动课上排队时
B  CC突然紧紧抱住前面的小朋友,并用脸使劲贴在小朋友的脸上。课上排了4次队,他出现3次,没出现的1次是CC排第一拉着老师的手。
C  每次出现我都是把他的手拉开,没说什么。

课后告诉他,如果想亲亲小朋友,要先征得小朋友的同意,小朋友不同意就不可以亲,同意了你要轻轻地亲,回到家给他练习了几次,看来还得经常练。

分析:我觉得CC会感觉到我给他做的问好握手的练习是在管理他抓人的问题,他会在自己的一个出口(抓人)被堵住的时候给自己找另一个出口(抱人)。这个出口应该是我给他找。

事件2

A  下课了,同组的3岁小男孩站在CC身旁,我辅助CC和小朋友问好握手
B  CC试图抓小朋友的手心
C  我及时纠正,说轻轻地和小朋友握手
B  CC把小朋友的手使劲贴在自己的脸上
C  我把CC的手拉开,提示CC征求小朋友的意见,CC说“我可以亲亲你的手吗?”。小朋友把手背轻轻放在CC脸上,CC微笑着。我提示CC说谢谢。

分析:据我观察,CC对这个3岁小孩感兴趣,有好感或者说不反感,他之前问过我以为这小孩是小女孩,我发现CC对喜欢的小女孩会把自己的脸使劲贴在女孩脸上。我告诉过他怎么做,可能练习的还不够。

今天的表现已经有很大进步了,以后可能会有不稳定的情况,但我想坚持下来会有成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13-4-25 08:38:31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认错的这一条,你的理解是对的。很多家...

关于认错的这一条,你的理解是对的。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在犯错的时候认错,从而让孩子养成了“犯错+说对不起”这样的行为模式。但对说不起仍然是一个必要的社会行为,所以这里我们讲的是一个度的问题——不能没有,不能过多——这个度就要靠你自己在训练中去打握了。

孩子对于强化物的积极性,或者说学会与家长商量更多更大的奖品,其实是好的现象。孩子会商量,说明孩子的动力提起来了,所以这个你不要怕。最终能得到多少,还是掌握在你自己手里的。

总体上来讲,你做得很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CC的进步你也看到了,相信你自己的信心也在增强,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楼主| 发表于 2013-4-25 20:14: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朱老师,今天情况比较稳定,有点小问题...

谢谢朱老师,今天情况比较稳定,有点小问题也正常,我自己做了记录。我继续按这个思路做,逐渐增加训练项目,扩大训练范围,有问题来找大家请教,有收获来和大家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13-5-7 23:29:00 | 只看该作者

re:我来汇报了!2013、4、25...

我来汇报了!

2013、4、25

在课前课间我辅助练习问好握手在10人次以上,个别是CC独立完成的,没出现问题。

第一节合训课,L没来,只有CC和M,CC积极性没有昨天好,有一次和M玩拍手游戏时,试图抠M的手,老师及时纠正。

第二节运动课排队没出现昨天那样突然抱紧前排小朋友的行为。但他看到丫丫、虎虎的时候突然把自己的脸贴过去亲丫丫的手、虎虎的脸,我拉开CC,告诉他应该对丫丫说“丫丫,我喜欢你,我可以亲亲你吗?”,丫丫若不同意,就不能亲。

2013、4、26
没有出现目标行为

出现过3次以上躺在或坐在地上的行为,1次是刚进合训室,2次是在楼道里

2013、4、27
目标行为只出现1次,在极特殊情况下
A  第一次家长轮流和小朋友做“找朋友”的游戏(有肢体接触),换到小朋友的妈妈和CC做游戏时
B  CC抓了小朋友妈妈的胳膊(共有5位小朋友的家长轮流和CC游戏,我知道的只抓了1位,其他我没问)
C  继续游戏

躺在地上的行为只1次,在楼道里

亲虎虎1次
A  下课前老师让小朋友站在一起唱幸福拍手歌,唱完歌和老师告别
B  CC突然转身搂住身旁的虎虎用自己脸使劲亲虎虎的脸
C  我拉开CC 的手,教他对虎虎说“我喜欢你,我可以亲亲你的手吗?”

25、26、27日连着3天,CC和M上合训课,一天比一天有进步。

(4月28日至5月1日放假)
2013、4、28
抓姥姥的手1次

2013、4、29
抓姥爷、姥姥的手各1次

2013、4、30
去天坛公园玩耍,无目标行为

2013、5、1
去玉渊潭公园的儿童游乐场玩耍,和小朋友有几次肢体接触,但没出现目标行为
在家抓姥姥的手1次

2013、5、2
今天下午是休假四天后到机构上课的第一天,CC的问候和握手训练(找比较熟悉的大人和孩子),已经不需要我辅助了,自己基本可以独立完成。

但目标行为出现3次

事件1
A  CC跟随J老师进教室,CC坐在电脑前,J老师操作电脑
B  CC忽然抓J老师的手
C  J老师问CC:这样做对吗? 老师抓你,行吗? J老师让CC道歉。

事件2
A  运动课,H老师辅助CC走触觉棒
B  CC刚要抓H老师的手
C  此时别的孩子有事,有人把H老师叫走了,我告诉CC轻轻拉老师的手

事件3
A  CC因为蚊子咬了自己,由伤心变得恼怒,我安慰他时
B  CC使劲抠了我的胳膊
C  我生气地把他推开了。后来CC情绪稳定一些了,我和姥姥教他如果蚊子咬自己了怎么做

总体来看,CC是有进步的,尤其在公共场合。

2013-5-3

今天机构组织孩子们到公园春游,孩子、家长、老师共有几十人,这样的场合会让CC不太放松,容易紧张、焦虑或兴奋激动。约2个小时的活动时间,CC表现还可以,出现问题行为抓人1次,踢人3次

下午个训课,周老师说CC的规则意识已经非常好了,一点问题都没有

2013-5-4

参加康纳州的活动到农业嘉年华参观,CC表现还可以,没有出现目标行为2(抓人),但踢人3次

2013-5-5

无目标行为

2013-5-6  周一

下午到机构训练,无目标行为2,老师表扬CC合训课(和L)有进步,第二节运动课抱虎虎1次

2013-5-7  周二

下午到机构训练,目标行为出现1次,老师表扬CC合训课(和M)表现挺好,第二节运动课抱虎虎1次,其他方面有进步

A  CC玩滑溜梯,我正和一个孩子的奶奶聊天,叫他过来喝水,他喝完水,我让CC和奶奶打招呼,握握手
B  CC边握手,边抓了奶奶一下
C  奶奶说:不抓奶奶,你看把奶奶抓疼了,给奶奶轻轻摸摸。我告诉CC轻轻地握奶奶的手,并拉着CC的手轻轻和奶奶握手

分析:  CC不满意我和孩子奶奶聊天


虽然CC的情况是稳中有进步,但我的心情还是很沉重,今年该上小学了,如今赶上小学入学高峰,今年小学校的教师及教室的数量都无法满足适龄入学孩子的需求,普通孩子上学都难了,更何况我们的孩子,原来还想和学校商量陪读,现在上学都很渺茫了。

但在以琳上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老师们无私地给我们提供帮助,关心惦记着我们的孩子,真的很让我感到,也给了我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