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hopeinheart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样的小孩怎么办?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10-5-11 10:41:57 | 只看该作者

re:lily认为在自然的环境中更利于孩子成长...

lily认为在自然的环境中更利于孩子成长?错,让孩子的能力得到充分的提高或进步的环境才是最好的,这样的环境未必就是自然的环境。

如果像lily所说的那样,楼主业余时间沉迷网遊不管孩子,那么你是没什么资格报怨lily的,无论将来孩子落后到什么程度,耽误了孩子、对不起孩子的那个始终是你,带大一个孩子本来也不是单单一个女人就能做到做好的,何况还是一个有障碍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0-5-11 11:06:13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说对于能够在自然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尽...

我是说对于能够在自然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尽量让他处于自然环境中,机构的训练强度当然是家庭没得比的,但是最终程度好的孩子融入社会机会还是很大的,我不是不干预孩子,我更看中家庭生活中干预孩子。但是必要的学习是应该的,一年下来,我感觉孩子在我的努力下进步还是很大的,但是自己也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有点黔驴技穷的意味,因为外围的障碍减轻了后,面对的就是核心的问题,而这个是需要技巧和打持久战的,我跟老公的沟通总不好,我感觉他还是把很多希望寄托在送机构,而并没有想好或者做好准备自己要学习一些方法来教孩子,这样的心态我始终是不认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10-5-11 13:48:18 | 只看该作者

re:”看中家庭生活中干预孩子”是没错的,但没...

”看中家庭生活中干预孩子”是没错的,但没有1:1 的干预很难让4岁左右的孩子自己 pick up social cues,自己泛化到自然环境中,大人的辅佐是至关重要的。5岁前决大多数孩子需要半天1:1,半天和正常孩子在一起,同时要一个大人跟着设计游戏结构制造互动机会等等。
夫妻以及其他家庭成员能达成共识不是见容易的事,但如果你坚持自己的做法,孩子有明显的进步,那就是最好的证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10-5-11 15:02:26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也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非常理解楼主的...

我们也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非常理解楼主的心情,但你还是幸运,我老公是死活不承认孩子的问题,我也真不想管孩子了,我带的辛苦,他还真天叫我不要逼孩子学东西[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10-5-11 16:05:3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建议,我在报名pci小组课,希...

谢谢大家的建议,我在报名pci小组课,希望有适合的孩子一起上,我不愿随便让孩子上机构,就是觉得孩子的情况还不错,担心跟不如他的孩子一起上课反而有坏处,而个训实际上家长可以在家里开展,感统训练也一样,在生活中加大运动量,按照网上的那些项目和指标去执行,虽然不如机构执行的力度大,但是孩子在自然轻松的氛围里训练,我总觉得对他的心理成长有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0-5-11 16:13:32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li...

下面引用由[U]lily2009[/U]发表的内容:

我只是更愿意在自然的环境中带领孩子成长,我只是觉得老公认为送机构就万事大吉的想法是错误的。担心跟不如他的孩子一起上课反而有坏处。

首先,俺赞同您所说的“送到机构就万事大吉是错误的”,实际上,如果真的是一个负责任的机构一定会自始至终的强调“孩子的训练和教育是终身的事情,孩子终归要离开机构,训练和教育要依靠家长”。
另一方面,孩子在“自然环境中成长”当然是好事情,但也不应该排斥特殊教育环境或者融合式教育环境。俺能理解您的心情,当年俺也是这么想的:把一个程度还挺不错的孩子送到特殊教育机构,会不会影响到孩子长远的发展?心理有那么一点“忌讳”。
后来俺切身经历和体验了,觉得这方面的担忧大可不必。
第一,俺想从咱们孩子实际需求的角度来考量,在3-6岁的黄金时期,融合一些特殊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
第二,去一个比较好的机构训练一段时间,家长能够学习到不少知识、理念和技能,对孩子的长远教育有帮助。而且,身临其境的学习(可以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和资深家长长时间的面对面交流),比抽象的读书、学习帖子上的知识,效果要更好一些。而且,俺还觉得,在这个大家庭中,俺的心胸也变得宽阔一些,也没有那么焦虑了。
另外您的一个观点“担心跟不如他的孩子一起上课反而有坏处”,俺能理解您的心情,但不是很赞同!因为,孩子目前的状况是“比下有余,比上还略有落后”,如果抱着更为宽阔的胸襟来对待孩子的训练和教育,前进道路会越走越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10-5-11 16:27:39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面对孩子的问题,不会让我焦虑,而是孩...

其实面对孩子的问题,不会让我焦虑,而是孩子父亲对孩子的评价永远是负面,消极的,这才真让人看不到希望。一直以来是我做着所有的事情,联系机构,参加讲座,教育孩子,他完全帮不了忙,而且压根儿就缺乏帮忙的诚意,有时我对他说带5分钟孩子吧,就单纯的玩,什么也别考,别逼孩子做不喜欢做的事情,说不喜欢说的话,现在稍微好点了,以前经常孩子被他弄得叫起来。他弄得孩子生气尖叫,还觉得孩子尖叫是不正常的,大家说说我能不愤怒吗?我现在越来越觉得白琦那句话说的很对,他就是那种只有爱没有情的父亲。对着孩子说爱,却很少真心诚意地,单纯地象个普通父亲那样陪孩子,以前到陈达德那里做评估,人家说孩子是正常孩子他没听进去,人家说孩子13岁之前主要是母亲的教养倒记得特别清楚,好几次拿这个来当挡箭牌,不说了,说着说着我要上火了。我也是研究生,后来还学过法律,从小大家都说我很理性,我觉得他这样不相信我的判断,甚至不相信我描述的与孩子亲密的情况,已经近乎是对我的侮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10-5-11 16:30: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倒想看看孩子进了机构他会怎样?以后进了...

我倒想看看孩子进了机构他会怎样?以后进了以琳他会怎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10-5-11 16:33:13 | 只看该作者

re:的确,夫妇两人之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是很重...

的确,夫妇两人之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是很重要的。孩子的不足我们心里都清楚,也都在努力,但如果对方时不时来些负面评价、消极态度,心里会更加雪上加霜。彼此一起挖掘挖掘孩子的优点,回顾一下哪些可以做得更好,这样才能相互支持,收获信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10-5-11 16:46:32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他有真的努力过就好了,我没有看到过他...

如果他有真的努力过就好了,我没有看到过他努力帮助孩子,我只看到他努力给孩子带上自闭症这个标签,然后就是等待机构来帮他了。幸而我自己的内心够强大,我曾经两次靠着自己从绝望中爬起来,我现在再也不会绝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发表于 2010-5-11 16:52:09 | 只看该作者

解决问题比争论是非更重要

对于程度比较好的孩子,往往家长观点会出现分歧,一方认为“发育稍微落后,但是属于正常教育范畴”,另一方认为“需要特殊教育和干预”。有个比喻,不是很贴切,就好比期末考试,学生交了一张考卷,碰到一个严格的老师判卷子,稍稍有错就扣分,而且一点也不通融,那么结果就可能是不及格;如果碰到一个很nice的老师,学生回答虽然不是很正确,但是尽可能的多给分,然后有个50分就往上提提,就给及格了。这中间差别还是相当大的。
虽然这个学生在不同的老师那里得到的评价差别很大,但是他对这门功课的理解和掌握的现状却是相对客观的。
孩子也一样,无论是遇到严格评判,还是宽容评判,他目前的能力和现状是相对客观的,需要的训练和教育也是客观的。所以俺觉得,遇到这种双方观点不一致的情况,应该服从一条原则“解决问题比争论是非更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发表于 2010-5-11 17:03:3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发表于 2010-5-11 17:09:0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