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04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子芹媽媽“自閉症不說話的天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1-7 06:1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位台湾自闭症妈妈的博客:http://tw.myblog.yahoo.com/agtrgtr2005_1/profile

内容很丰富,或者说很杂,有些还很不错

随便拿出一篇:

                          改善固執行為的因應策略

你較常使用下列哪些改善固執行為的方法?(希望你至少使用四種方法)

□A事先灌入有關常規的重要性
□B確立孩子對常規的服從性,有時不得不考慮重頭建立,以「親自帶做」
       來訓練
□C強調「說話做到、說話算數」的責任感
□D預告即將發生的各種可能狀況且不只一種面對解決方法
□E增進推理項目中的「各種可能性」
□F改善推理項目中的「動作順序」
□G增進推能項目中的「前因後果、起因主因」的區分能力
□H加強推理項目中「類化」-找出共同點、連結共通性的相關性的能力
□I找機會單獨引導他回頭看待該事件發生點點滴滴的經過,並拿出名片卡
     排列出的事件中相關行為或動作的優先順序
□J增加社交線索的辨識敏感度
□K提升社交能力
□L加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M增進「自我覺察」的意願和能力,以了解自己為何堅持這樣而不能接受
       其他的方法或看法的原由:
       1.來自於兒時安全感未確立
       2.目前自信心不足而退縮自保
       3.自我成就感需求過於強烈
       4.缺乏團體歸屬感
       5.內心受傷過深未處理而對人不信信任
□M自我肯定,重新定位:
    1.自己能做什麼?
    2.自己想要什麼?
    3.自己怎麼說起?
    4.自己如何拒絕?
    5.自己接受或妥協的理由為何?
    6.自己在某團體中的角色本份或職責是什麼?
    7.自己在團體中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
    8.自己如何向外求助或求援?
    9.自己如何放鬆?
     10.自己如何提升優勢或改進缺點?
□O從兒時長生記憶中找出「完美傾向」的原由,再進行「生活教練」以協
       助建立具體且可行的目標,逐步執行到底
□P孩子展露任何「願意改變心意而不再堅持己見或原來的偏好」時,大人
       立即大方的獎勵以增強服從或彈性化的表現
□Q改善孩子的記憶力,他才能記住想起的至少四種可能性或解決方法


还有这篇:

                              沒功能的孩子

起初,麟麟在接受早期療育時也是屬於沒功能的孩子 (相信很多自閉症家長都有相同經驗) ,我想很少家長願意說出口但是心知肚明,仔細想想這對於我們家長有點殘忍,孩子在治療師或是老師眼中是屬於這種孩子。 (我所指的沒功能是指:不會說話,連基本生活自理大小便都不會,需要大量協助)

前幾天麟麟跟『豬肉景』一同上治療課程,『豬肉景』跟往常一樣哇哇叫...,其實他已經有進步了雖然是龜速前進但是總比不進步好,治療師突然一句:『像他(指豬肉景)這種『沒功能』,只要經過........可以進步空間很大!』,家長有時忍不住要聽天由命看老天爺等待時機出現,其實我們家長都知道治療師沒有惡意,只是比喻『沒功能』時我們2位媽媽很有默契看對方一眼。

上完課問『豬肉景媽媽』聽到老師說『沒功能』時內心感覺如何,只能安慰『豬肉景媽媽』別想太多!努力加油就好!(當時『豬肉景媽媽』一臉說不出感覺夾雜難過)

常常跟『豬肉景媽媽』說:『不要跟別人比只要自己孩子有進步就好比不完啦!』

最近也常安慰她,我們這生註定帶孩子出去被人用異樣眼光看,這是我們的命運,因為眼睛長在別人身上,我們無法阻止別人用異樣眼光看,我們有悲傷難過權益,但是,我們每次心情到谷底時就必須快快學會爬起,而且每經過一次就越爬越快,直到我們忽略沒感覺。

事後我回想,以前麟麟狀況也好不到哪去『沒功能』這3字以前也出現在麟麟身上過,如今進步到這樣只能說我盡力了,我很努力了!

最近常跟麟爸說:『你以前常罵我神經病想操死兒子,現在你應該慶幸我以前很堅持吧!要不然我們家麟麟資質本來就不怎樣,現在一定更慘!』麟爸很識相說:『對阿!』

做了早期療育很久也跟家長常交換心得,家長彼此間有點小結論就是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氣質:與生俱來特質,如同有些孩子天生皮講不聽) ,就算是自閉症小孩也一樣有不同氣質,有些自閉小孩有語言、氣質好就比較好教,有些是一開始程度就很差、氣質不好、又吸收慢教育起來媽媽會更累,因為很有可能家長盡心盡力付出可是小孩進步空間有限,也可能有些家長沒有特別去注意各方面問題自然而然小孩就進步了,所以,家長有時忍不住在想是不是要聽天由命,看老天爺願意讓我們家孩子進步到哪邊?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5:1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