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binfeng200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注意力和执行能力的读书笔记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07-11-22 13:09:22 | 只看该作者

re:2)不要给他你不能督察的指令比如,你...

2)不要给他你不能督察的指令
比如,你让他"穿好衣服!",然后你就自己去洗脸刷牙,回来一看,他衣服还没穿好,老妈大怒!
其实,任何这么小年纪的孩子都不会好好穿衣服的,你不如当时下了指令后,一边坐下来,看着他把衣服穿好再走不迟.

呵呵,这一点实在是太典型了,所以现在我已经尽量改脾气一般我会拿了裤子袜子跟她一起穿,我穿我的她穿她的,一边穿一边鼓励她夸她,倒是穿得蛮好的,只是现在天冷了衣服太多了,穿脱衣服不是很方便了,太慢了又怕她会着凉,头疼呢:(

3)给他只有一个步骤的指令,直到他能记住并做好,再给他多项的指令.

4)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完成第一个指令,再给他第二个.
以上两点我也是最近才明白,以前也许我们给她的指令都太复杂了,现在简化了分步了她的确更容易听懂和做到了。
看LZ的帖子真是一种享受啊,受益匪浅呢,LZ多写我们多学啊:)
真是感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2#
发表于 2007-12-21 10:08:2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三岁九个多月,上正常幼儿园。他的三...

我儿子三岁九个多月,上正常幼儿园。他的三个老师是很有爱心的老师,其中主班老师已经很准确地提出了她对我儿子的观察:
“上课一点问题都没有,坐在那儿,但有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一旦到了自由活动就不会组织自己的游戏,也不能与人合作玩游戏,需要老师引导。”
他不会做操,不认识小朋友的名字……
从前我总在迷惑,不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哪,但是自从我前天找到“以琳”,读了方静老师的帖子,再来读冯先生的贴子,我已经找到了答案,阿斯伯格毫无疑问,但是,一定要多读读各位的经验,各位的转过来的论著,我才能有效地去组织对孩子的训练和教育。
谢谢各位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有更多问题向大家请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3#
发表于 2007-12-21 10:53:13 | 只看该作者

如何解决情绪不稳定的孩子

binfeng先生,您好!我的孩子在机构训练了一年了,可是看到亲人(妈妈.爸爸)总是哭着要离开学校,告诉他要上课不可以走,都不行.期待先生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8:07:5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他没看见家人时,在机构不会哭的话,就...

如果他没看见家人时,在机构不会哭的话,就不要紧的,所有的孩子都会哭的,正常的特殊的,一样的,这不能叫"情绪不稳定".只要你们走了后,他能慢慢地平静下来的话,那就没事,你们就坚决地走人,不要被他的眼泪吓倒了,否则他永远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5#
发表于 2008-4-26 10:22:15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妙文啊.我一直都很烦恼我的学生的一个...

真是妙文啊.我一直都很烦恼我的学生的一个问题.现在我算明白当中的原理.我给孩子做一段时间的RDI训练,每次我都会叫那小家伙把游戏设计好.我们两再一起完成.小家伙的注意力很集中的和我把游戏完成.RDI训练让我的学生兴奋点很高,注意力很集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发表于 2008-5-9 14:02:36 | 只看该作者

re:再读,还是受益匪浅呢。

再读,还是受益匪浅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
发表于 2008-5-9 14:11:2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ku...

下面引用由kunkun9发表的内容:

老师反映我孩子现在能画画,但是如果不即时把他画好的画收走,他就会又把画涂掉,所以他总是没有成品画,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又该怎么办呢?
请教各位专家和家长,谢谢!

跟我家小家伙多像啊!![em10]
这个问题.......那就只能拜托老师阿姨们多关照一下,看到他画好了就及时收走顺便夸一句也不错,平时作品展示时让他自己看看自己的作品夸夸他.
平时在家也多跟孩子一起玩画一副成品画或搭一个成品积木出来等等,即时给他肯定夸奖,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拿着作品跟家里其他人去显摆显摆,家里人看见了及时夸奖还可以问问简单的问题,**画的什么呀?搭的什么呀?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发表于 2008-7-1 21:32:39 | 只看该作者

re:好东西,值得研究!谢谢分享!

好东西,值得研究!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9#
发表于 2008-8-9 07:00:49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儿子今天5岁零3个月.出生几个月就表...

我的儿子今天5岁零3个月.出生几个月就表现出了对人不感兴趣.但当时并未在意.一岁半后由奶奶带,我在外地工作,只双休日回家.总是对他的行为担心,别人都说我太多虑了,由于工作忙,也就没有深究,一直以为是他性格的问题.
今天5月份,我终于忍耐不住,在上海还没找到工作的情况下,返回上海.孩子再有一年就要上小学了,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回来后呆在家里,婆婆很恼火.因此也很难将精力完全放在儿子身上.直到7月份奶奶 回老家,才开始认真教养儿子.原来以为儿子只是带的问题,我好好带他,教他,会很快纠正过来.
但事情似乎并不象设想的那样,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索,原来只是想在网上搜寻一些教育方法,没想到搜索到儿童自闭症,真是越看越象.特别是看了冯老师的实战手册,我几乎没有任何怀疑了.自闭症的集中典型表现,我儿子身上都有体现.并且幼儿园上了2年了,从来不知道上课应该好好听课.讲故事,看动画也没有任何兴趣.一开始我只是认为他是不认真,不努力,因此也用过强迫的惩罚的办法,可无法持久,最终因为他的完全抗拒而失败.
前几天带他去儿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但具体测试要排队排到18号,不知道具体的治疗还得等到什么时候.但我现在已经完全肯定了儿子的情况,想事先训练起来,冯老师有什么建议吗?在上海有你们的分机构吗?
我很焦急,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0#
发表于 2008-8-9 07:17:55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了,幼儿园的情况是,老师已经对他完全放...

对了,幼儿园的情况是,老师已经对他完全放弃了,只要他不影响别人,就不管他了,今年回来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心很痛.在儿子最关键的时候我没在他身边以至于问题耽搁这么久,很负疚.
今年暑假开始时,由于难以和婆婆搞好关系,因此还想找工作,所以就给他报了暑托班,因为事先跟老师提起过这孩子有点特殊,并且说明并不是想让他学到什么东西,只是学会听课就可以了.所以老师观察也还算仔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并且在学校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喜欢模别人,特别是模女孩子.据老师前几天说,他甚至抱住一个女孩子不让人家动(以前在学校他是只有被别人欺负的分).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因为我回来后在家里对他严格了,所以在学校开始有所发泄.现在看来是不是所谓的攻击行为?
前两天暑托班的老师在向我描述儿子的表现时,我说他有可能患上了孤独症,医院测试要排队.老师说千万别这么小就带上这个帽子啊,还说这些现象(指我儿子攻击行为)被别的家长知道了会很麻烦,家长会怀疑这孩子是不是有问题,我们都说没问题的.
现在我的困惑是:没有具体的训练指导,不知道从何入手.爱人的意思是在玩耍中悄悄引导,但是象注意力,克服刻板的行为,对故事,思维的理解等问题,肯定要强化的.但是我不知道具体怎样实施.
我的担心:幼儿园的老师对我儿子已经很不满意,暑假开学后,如果他了解到我儿子没有明显的进步,会怎样呢?如果儿子在学校里继续被忽视,肯定很糟糕.我该不该跟老师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如果老师因为了解到我儿子的情况,不肯接受我儿子怎么办?我是应该先在家里训练好他的注意力和理解力,再让他继续上学,还是现在让他继续上学比较好,能否给个建议?

多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发表于 2009-4-30 16:18: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女儿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他喜欢的事情上,上...

我女儿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他喜欢的事情上,上课根本不听!老师对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有不能一直提醒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发表于 2009-5-15 14:34:17 | 只看该作者

re:收益匪浅1

收益匪浅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3#
发表于 2009-6-12 10:27:44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问题提的非常经典呀1bingfe...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经典呀1
bingfeng先生翻译出如此宝贵的资料,确实让人受益匪浅呀!
我是一位教师,在工作中也常因为学生的注意力的问题而头痛。
常思考binfeng先生在帖子出提出的问题,为什么自闭症患儿可以长时间注意她喜欢的事物,而对于不感兴趣的东西却没办法坚持一两分钟。

在思考和实践中,我发现使用定时器,在使用图片,进行结构性的教学,坚持训练下来,学生注意力可以改善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发表于 2009-7-23 13:23:41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冯版。你的帖子让我受益匪浅。昨天...

感谢冯版。你的帖子让我受益匪浅。
昨天我还在为我刚上学前班的儿子写家庭作业的事发狂。
看了你两年前的帖子我的心平静下来了。这不是儿子的错,是我做的还不够。
期待你的更多精彩好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发表于 2009-8-9 23:27:47 | 只看该作者

re:很好很受益的知识!!!

很好很受益的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发表于 2009-9-12 14:19: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12万分的谢谢,感谢您的分享,打通...

谢谢,12万分的谢谢,感谢您的分享,打通了我的思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发表于 2009-9-19 15:07:11 | 只看该作者

re:偶尔看到这个贴子,非常好.这是一个非常普...

偶尔看到这个贴子,非常好.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难题.
文章非常好,值得好好学习,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发表于 2009-10-13 10:11:59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好的贴。我儿子就是注意力太不集中,执...

非常好的贴。我儿子就是注意力太不集中,执行能力也差。
  已复制了,放到我的MP4里,随时能拿出来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发表于 2010-3-20 19:42:01 | 只看该作者

re:每次看完贴子,都有不同的感想...




每次看完贴子,都有不同的感想和收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发表于 2010-3-20 19:42:15 | 只看该作者

re:目前,我的一些措施可以称为"三步曲",预...

目前,我的一些措施可以称为"三步曲",预热---交警---收尾.

预热:
在做作业前,和他先商定什么时间开始,提前订好时间,让他有一定的时间准备从其他的活动中转移到课桌上来.一般来说,他有自己的一惯程序,在满足他的一些常规活动后,同时,尽量地消除一些其他干扰的源泉,如口渴,大小便,关掉电视,不把诱人的玩具放在课桌上等等.

交警:

观察但不干预他做作业的过程,只是在他开小差时,碰到问题时,要转个弯时,才象交通警一样站出来.除此而外,尽量让他自己开车.
同时,利用他的语言能力,教他怎样"集中精力",但考虑到他的实际理解能力,把"集中精力"再简化为"一段时间只干一件事",这个原则要坚持下去.

结尾:

标志着事情的完成,整理作业本和书包.这也是刚从作者中学来的,做事情有始有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0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