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binfeng2000

[摘编]方静谈石头与同学的关系及人际关系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石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老师的评价...

最近石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老师的评价是猛烈地向前进。学习成绩是一方面的,(连续几次数学、物理得第一,今天语文得了第二)最关键的是人际关系的进步。举例如下:
一、接到一个同学家长的电话,让我转达对石头的谢意。(那位同学是班上最好的女生)原来几个女生闹矛盾,把她孤立起来,那女生就在上课的时候哭了。下课了,只有石头过去安慰她,并问她需不需要帮助。那个女生把委屈对石头说了,石头给她做了分析,劝导她把事情放下。下午有球赛,大家都去看球了,石头也去了,但细心的他发现那个女生没有下来,他竟然回去找。看到女生还在黯然伤神,他就在教室里陪她,两个人一起做作业,聊聊天。更精彩的是,第二天,石头找了一些男生主动和这位女生说话,有活动的时候都主动叫她,又找了一个他比较要好的女生来做中间人,帮助解开一些结。那个女生感动得不行了,一定要她妈妈谢谢石头。
事后我问石头是怎么想的,石头说我只是要这个女同学明白,所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去看,心就会坦然。
二、近来老有石头的电话,有同学的来问作业或者讨论什么事情的,也有家长来问孩子在学校表现的,问他怎么回事,他只用人气渐长来回答。
三、有一天一早他要我打电话给一个女生,赶紧告诉她班车地点改了。我说你怎么知道地点改了,他说司机在车上通知的。我说那女生还能不知道?他说妈妈那女生耳朵不是很好,要带助听器,我担心她没有听见。电话打过去,那女孩的妈妈好感动,她说他们确实不知道班车改地点了,我也好感动。
四、昨晚他告诉我,今天要早5分钟出门,因为MPF同学在我家路口等他一起去上学。我觉得奇怪,MPF为什么要绕道来和石头一起走呢?石头说最近MPF在学习上碰到一些困难,老师委托石头和他谈过心,家长也认为MPF应该多和石头来往,所以连早上的时间也不放过。
临睡前,石头对我说:妈妈,我终于从CAN YOU HELP ME?进入了CAN I HEIP YOU?我问他哪个状态更幸福和快乐一些,他说第二个状态。他告诉我他终于明白了以前我给他讲过的很多道理,真正体会了“施比受更为有福”。
引用书阳妈妈的话来结束:我心已满足,无怨言叹息,福气要数算,所有都珍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12 00: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石头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看...

石头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看来我们的孩子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
非常感谢方老师把这些记载下来,对我们指导孩子非常有作用,可以避免更多的弯路。祝愿石头和所有的孩子天天进步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8-10 13: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让我们从石头身上看到了希望,也许正...

方老师让我们从石头身上看到了希望,也许正因为我们的孩子有着这样的弱点才让我们多了那么多的关心,关心孩子的每一个小的问题和进步,从而成就了一个人才也不一定呢,我想"以琳"的渊源也必是如此吧,祝福石头和我们的孩子,让他们更好的成长,我虽是刚进入这个领域的懵懂小子,但我相信大家的努力会为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还包括整个人类的前进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的.祝天下父母和他们的孩子都开心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8-19 23: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 能否继续多发一些石头...

方老师:
    能否继续多发一些石头的事?
    十分感谢能与我们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2-22 22: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的文章对我们自闭症的家长很有帮助,...

方老师的文章对我们自闭症的家长很有帮助,忠心的祝愿小石头和那些星儿能早日走出自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30 18:05:2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感谢方老师记录的这点点滴滴,感谢版主分类...

感谢方老师记录的这点点滴滴,感谢版主分类收集的点点滴滴。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希望。

我懂的很少,请教,如此这般,石头还存在问题吗?
因为我觉得石头已经能体验到和人交往的乐趣,主动发起交往需求,而且掌握的一些方式方法运用的也很得当,并且,能够动态调整与人相处的方法,老师不是都让他和同学谈心了吗?

我觉得在人际交往方面,我还不如石头。

幸亏看了这系列帖子,正处于摸索阶段,显然低了n个层次,向你们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18 09: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的努力令人敬佩,她的教育方法对于我...

方老师的努力令人敬佩,她的教育方法对于我们来说是宝贵的经验。反观自己,有时会因孩子的进步而有些放松。尤其在孩子的钢琴比赛拿奖后,有些看不清孩子真正的需要。人际交往是核心,也是最困难和耗费精力的事情,应时刻保持清醒和紧迫感。和孩子一同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2 14: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有着超常的智...

方老师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有着超常的智慧和耐心,这是我们所不及的。我孩子也11岁了,多少年来,我们时刻关注着石头的成长和进步,石头也成了我们的榜样和动力的源泉,感谢方老师!您真的是了不起。真心祝愿石头取得更大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13 11: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楼上的,你好,我也是合肥的,如果有机会,...

楼上的,你好,我也是合肥的,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聊聊,我的QQ是460508059。
我家岩岩现在三岁半,看了方老师的贴子,仿佛又让我看到了希望,但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很艰难,但我会努力!我在以琳也报了名,是去年底报的,真希望能早点看到方老师和石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17 15: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么好的帖子,怎么08年后就没人顶了?

这么好的帖子,怎么08年后就没人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3 15:34:31 | 显示全部楼层

re:这是方老师的育儿日记么?继续分享哦!

这是方老师的育儿日记么?继续分享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0 18: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很感动,看到了石头的进步,更看到了方老师...

很感动,看到了石头的进步,更看到了方老师的付出!向方老师学习,哪怕有望尘莫及的距离,我也要远远的仰望方老师,让您的所作所为时时鞭策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5 17: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一口气看下来,当看到石头受欺负时,我也痛...

一口气看下来,当看到石头受欺负时,我也痛心,尤其看到方老师和石头一起哭的场景,我自己也哭得稀里哗啦的。最后,看到石头的成长,很感动,很开心,也很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6 14: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刚开始参与心智方面的培训,方老师的经验是最好的实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