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标题: 哈哈的脚步(2005年12月) [打印本页]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7-11-25 15:14
标题: 哈哈的脚步(2005年12月)
也给儿子在这里安个家,记录他的成长,与同路的父母们交流经验,促进我们的干预。

发现哈哈自闭是哈哈妈妈在网上看到一个家长的帖子(还有OY的自闭之魔),对照一下发现自闭症的典型症状哈哈几乎都有,赶紧到南京脑科医院检查,终于不幸被戴上了帽子。

2007年10月初开始采取措施,首先禁食牛奶,麦类。效果立即显现,以前喂他吃一顿饭是一场耗时1-2小时的大仗,现在已经不存在吃饭问题。前不久做了微量元素和过敏源测试,发现居然对豆类最为过敏,哈哈小时得过十分严重的湿疹,我们就将牛奶换成了豆奶,可怜哈哈中豆奶之毒久矣!此外铅较多,锌较少,不过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没有做汞的测试。

其次请了专业老师做语言训练,自己在家里也学习卡片。近两个月来哈哈从原来的白丁一个到现在已经能认识一百多字。重要的是发现哈哈的认知能力似乎没有问题,一般的字教一到两遍就会。现在也能说不少词了,偶尔给我们惊喜,比如我们教过他圆形和钟,他会自己组词说“圆钟”、“圆鼓”,到动物园也组词说“两个长颈鹿”。

另外做感统训练,令人欣慰的是看来哈哈在大小动作方面也没有问题,他能蹲在地上,左右手同时开弓,捡起地上的米粒放到碗里,也能自己爬上四楼。

还上了一段时间的亲子班。由外公外婆带去。亲子班是外公外婆的伤心之地,因为哈哈与正常小朋友的差距在这里一览无遗:别的小朋友玩耍时,他总是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复习强化自己的刻板行为,手上拿一个东西把玩良久,口中念念有词。在这里属鸡的他总是鸡立鹤群。这也是自闭症的核心障碍:社交功能的缺失。也是我们目前最想克服的难题。
好在家里人多,现在经常和他疯玩,哈哈在家里和人的互动现在终于多于和物的亲热,现在能见人微笑,叫“公公”“婆婆”“阿姨”“三姨”“小姨”等,常常会嗲生嗲气地粘外婆。

此外哈哈已经开始吃益生菌和消化酶,准备吃DMG和鳕鱼肝油。

哈哈现在的问题最主要的是社会交往障碍突出,在外面对别人没有兴趣。其他问题主要包括自言自语讲外星人的话,叫名字不反应,用脸蹭床单,走直线等等。

哈哈爸爸目前的任务:1、找玩伴。我观察过两岁左右正常小孩的活动,发现他们之间也很少有语言交流,但陌生小孩相处一段时间后,便开始你追我赶,在此过程中很快就混熟了,也开始了他们之间的社会交往。哈哈在家里很喜欢捉迷藏和追赶,因此而与家里人的互动好了很多,如果能延伸到外面就更好了。可惜的是找不到固定的玩伴。南京的家长们,我们是不是可以组织起来,常常往来走动,为孩子们创造社会交往的条件呢?我相信疯玩是促进孩子们交往兴趣的最佳良方。我从自闭症患者写的自传中知道,和正常孩子玩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我们的孩子会受到自尊自信的损害。自闭症的孩子其实也有交往的兴趣,如果我们组织自己的孩子们一起你追我赶,一定会改善他们的社交障碍。如果有兴趣请给我发短信。
2、看书增进自己对自闭症的了解。手头上在看两本自闭症患者写的自传和一本ABA教程(就是蔡飞老师翻译过的那本,希望我能像蔡老师一样带自己的孩子走出自闭)。
3、安慰哈哈妈妈。哈哈妈妈很可爱但也很脆弱,她已经伤心绝望到影响身体了。十分谢谢kwenma2对她的安慰。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7-11-25 15:38
标题: re:发现我的帖子标题前面少了【2000年及以...
发现我的帖子标题前面少了【2000年及以后】字样,麻烦版主改一下。谢谢!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7-12-8 10:06
标题: re:哈哈妈妈说我是“老自闭症”,看来是有点道...
哈哈妈妈说我是“老自闭症”,看来是有点道理的,最明显的是我不善表达,说话和写文章左思右想也憋不出几个字,进步贴发了一篇就放下,跟不上儿子的脚步了。还是要努力记录一下。
最近我们家的担心转移到哈哈妈妈身上了,一向外向活泼的LP心理承受不了,现在有明显的抑郁症倾向。准备辞去工作,回国休养治疗。

哈哈目前已经开始机构训练,早晨一小时感统,上下午个训各半小时。
感统课其实两个月前刚发现时就开始了,除了匍匐前进那一项,其它哈哈都能做下来,尤其喜欢滑板。不确定感统对他究竟有多大帮助,但应该是有帮助的,哈哈现在的刻板行为有,不过还不算太多,比发现前好多了。发现前转瓶子能转半小时,现在没人理他时,他往往会到处走动,东碰碰西碰碰,然后百无聊赖时才开始走直线、摸光滑的桌子、蹭脸。不过显然他的触觉还有较大问题。

个训课老师从模仿开始教起。哈哈以前跟家教老师学过模仿但效果很差,后来就转而攻语言,语言学习和认知上进步明显。这次又开始学模仿,开始三四天还是十分抵触。不过从前几天开始突然全力配合老师了,所有动作都能模仿下来。老师都惊讶地问哈哈怎么会诊断为自闭症,使我们一点不免幻想一番。这次模仿能跟下来,原因之一是找到了适合的强化物:认字卡片和玩具,不是吃的,似乎得了偶的真传,爱书而对美食不感冒。对卡片哈哈一直都很喜欢。我偶尔也想因势利导,大量教他学习字词,不过也知道多认识几个字没有多大意义。(不过认字多也是发展主动语言和语言交流理解的基础)。也许现在可以给他讲一些简单的图画故事了,故事是训练理解能力的好方法。

大约十天前开始吃消化酶、益生菌和鳕鱼肝油,按照KIRKMAN的说明书,对两岁的孩子,消化酶吃1/2颗,益生菌吃1颗,鳕鱼肝油吃1.25ML,我们给他的用量分别是1/4颗、1/4颗和1ML。目前没有看到明显效果,小便依然发黄、气味很重,可见体内的肠胃消化系统还是问题很大。打算把消化酶和益生菌逐步加量到KIRKMAN推荐的正常用量。

昨天早晨开始吃了1.25ML的DMG,正常推荐用量是5ML。结果哈哈整天非常兴奋,上课一点不听,在走廊里大喊大叫,自言自语很多,午觉没睡,晚上也睡不着。本来想增加他的主动语言,想不到效果这么强烈,决定停吃DMG,希望这次不成功的尝试不要留下副作用。其实也是,哈哈平时不算多动,也不算过于安静。语言还是很多的,平时就常常自言自语,DMG对他看来不合适,他老爸倒是可以吃点试试:)

最近翻了翻几本自闭症患者写的自传和介绍的应对方法,初略的印象与大家知道的一致,自闭的缺陷主要是难以理解社会交往中外界的言语/语言,另外似乎自闭者很容易焦虑紧张,所以一定要用耐心加爱心对待他们。哈哈最近的进步,除了禁食,主要是由于外公外婆姨婆们对他的关爱,训练也许只能占第三位。

OK,流水帐暂且到此,终于跟上哈哈的脚步了。
作者: oy    时间: 2007-12-8 14:45
标题: re:哈哈宝宝才两岁,就有很多语言了,说明他的...
哈哈宝宝才两岁,就有很多语言了,说明他的底子还是很不错的,你们有理由“幻想一番”。希望哈哈妈妈不要太害怕伤心。

你们最终还是决定回中国发展去了吗?

祝福哈哈宝宝!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7-12-8 22:55
标题: re:谢谢OY鼓励。这次只是哈哈妈妈回去休养看...
谢谢OY鼓励。这次只是哈哈妈妈回去休养看病一阵子,同时和哈哈呆几个月再把他带过来。我们还是想留在这里,毕竟这里的大环境对哈哈以后更好些。

哈哈总是在傍晚时状态最好,四姨婆和太太就住在楼下,天天这个时候上来和哈哈玩,三姨婆二姨婆小姨也常常这个时候来看哈哈,再加上外公外婆保姆,一大堆人围着他逗他玩,哈哈这时候总是十分高兴,表现最接近正常孩子。看见每个人都笑眯眯的,玩起来语言交流目光对视都很好。昨天开始和哈哈玩了转圈圈的游戏,然后问他还要玩什么,哈哈说“吹泡泡”,于是又玩吹泡泡。哈哈走路时,四姨婆在后面扯住他的衣服不让他走,哈哈就转过身来,面对四姨婆,倒退着往后走,这样四姨婆就抓不到他了,是否能说明^_^还有几分小聪明呢?

现在的问题:1.自言自语的“外语”很多,主动语言少,有时候还是会拉着大人手去拿东西。2.最近有急躁时赖在地上不起来的现象。3.在亲子班能听指令和小朋友握手拥抱,但不主动。4.蹭脸、摸光滑表面的现象还较常见。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3:48
标题: 注:请往后翻;哈哈已在2022年4月完全否认自己得ZB并说其为...
本帖最后由 哈哈月亮 于 2023-2-20 20:07 编辑

老公说发了帖子要我来看。看了才发现报喜不报忧。也许我们这些家长也需要有这样的视角来看孩子,才能有勇气一步一步走下去,要多自我鼓励,自我暗示:我们的宝宝会越来越好的。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4:00
标题: 注:请往后翻;原作者儿子哈哈已在2022年完全否认自己得了ZB
本帖最后由 哈哈月亮 于 2023-2-20 20:05 编辑

也来写一些吧。
儿子自从发现自闭以来,两个月时间,客观的说进步还是不小的。
首先我在第一时间给他禁食,牛奶,豆奶和麦都禁了。吃饭一下就好起来了,和以前天壤差别,有些小朋友禁食作用不大,但我个人认为,无论如何都值得尝试,也许这就是关键的第一步。然后请了一个退休老师教ABA,一个多月,还是有不少突破的。先是终于可以坐下来听你说什么了,然后认子卡,配对,串珠子等,现在认得七八十个字卡,有的念的很含糊,但他记忆力的确是不错的,数数可以数1-20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4:13
标题: re:刚知道宝宝自闭症是源于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
刚知道宝宝自闭症是源于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他们宝宝有这个病,....
我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还有这么一种病,一看就全傻了,我们儿子全部沾上,目光不看人,喊他名字不理,喜欢看广告,转轮子,一个人玩很久,刻板的行为,他属于安静型的。
天昏地暗的同时也到处找资料,看了一些书。个人认为当时看生物自闭症那本书觉得很有道理,我们宝宝有肠胃问题,过敏问题,那上面说到的很多我都觉得很有道理。虽然我们现在都强调训练为主,但我也尝试了禁食,给他吃了消化酶和鱼油还有益生菌,这三种到底哪种是否有些效果,我目前没有看出来,也许都有些辅助的作用,但昨天吃DMG,宝宝表现太兴奋了,暂时停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4:28
标题: re:现在和我爸爸妈妈,几个姨妈,保姆等最亲近...
现在和我爸爸妈妈,几个姨妈,保姆等最亲近的人表现出了很不错的亲热。
看到他们就主动跑过来,喊他们的称呼,能在提示下说一两句歌谣。前段时间强化给他认卡片,比如哥哥,姐姐,婆婆,香蕉,水壶,冰箱,盘子等,大概能认得70-80个的样子了,但是通常是他喜欢或者认得的就总说,不会的就要好一段时间才能说出,或者和你打哈哈,装糊涂,感觉有些音他发起来好像比较困难,就不愿说那些词语。宝宝自言自语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经常自己说话,不知所云。主动语言几乎还没有,最多说,吃饼干。他基本停留在仿说阶段。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5:33
标题: re:在机构里能和小朋友一起作转圈拉手活动,他...
在机构里能和小朋友一起作转圈拉手活动,他以前有些排斥,不喜欢亲近小朋友,别人跑来,他不理不睬,还赶快跑走,现在小朋友主动来拉他,不那么排斥了,能经常配合做拉手转圈游戏了。听指令现在做的还不错,大人请他拿个什么来,一般在眼前能看到,就去乖乖拿过来,模仿不太愿意做,心情好的时候能配合,心情不好的时候不理不睬。除了机构的那两个多小时,在家里目前强度还不够,本来想给他多做ABA的桌前教育,但是又看了一些书强调2岁的孩子游戏为主,而且觉得儿子也更喜欢你和他玩躲猫猫,吹泡泡等游戏,就经常让小孩引导大人一起进入状态,做他感兴趣的事情。RDI的东西也看了一些,觉得操作起来真的是不容易,不好把握,我们的孩子人际关系社会性这放面是最薄弱的,22个月去南京脑科医院评估时,说他的社会性才相当于6个月,当时他真的是不看人,眼神漂移,不和人交流。现在我乐观点想两个月应该长了6个月的水平了吧,应该有一岁的社会性了,看来干预和不干预还是不一样的。给自己也鼓鼓劲吧。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5:55
标题: re:我妈妈认为自闭症就是连看都不看人一眼,智...
我妈妈认为自闭症就是连看都不看人一眼,智力也都不行,整天跑啊,叫啊。不能说话啊。
看到我宝宝进步了,就说好像不是这个病,宝宝的情况我很清楚。我也和她解释过论坛里那么多聪明伶俐的孩子,话都说的那么好了,但依然是自闭。有时候经常看论坛里大小孩妈妈的日记,看到了战胜困难的精神却总看不到希望。觉得这个顽疾就真的要陪我们宝宝一生了不免痛苦不堪,以至于自己得病了。很感谢KWENMA,每次你给我打完电话,我心情都要好很多,就觉得一切都还有希望,我们要为宝宝好好得活,帮助他感受生活,感受美好。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6:38
标题: re:儿子从小就喜欢皱眉头,几乎不笑。感谢上帝...
儿子从小就喜欢皱眉头,几乎不笑。感谢上帝,这两个月他经常笑得很开心,我能感到那是发自内心得欢喜。宝宝有刻板得行为,喜欢摸光滑得东西,喜欢沿着直线摸,或者走,喜欢用脸蹭床单。同时嘴巴里发出,嗯嗯得怪音,喜欢做猪嘴巴得形状,把脸挤成一团。不知是不是面部感觉失调,不爱咀嚼。出门就犯傻,带他去动物园看马戏表演或者动物,没有兴趣,就喜欢一个人低头走路。去海洋馆看海豚,没有兴趣,偶尔看到小鱼会说鱼,会盯着看一会。周六去亲子班和小朋友玩,他几乎不太配合,一个人玩,要大人引导偶尔能伸手。去一些外面的小孩玩的地方也只能自顾自的玩。他在家里尤其是晚上经常和家人沟通一起玩的接近正常小朋友了,但一到陌生的环境就完全....感觉器官都关闭了一样。宝宝这两个月每天有一个小时的感统训练,我觉得 还是有帮助的,地板时光的东西我们也看了一些,还有RDI的材料,感觉要把ABA,RDI和FLOORTIME都很好的结合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这条路很漫长,我们希望能尽快摸索除最适合宝宝的方法,把握这黄金四年时间,给他最多的信息刺激和情感概念,尽量把宝宝往回拉。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9 06:47
标题: re:今天有空,一口气写了那么多。这也是两个月...
今天有空,一口气写了那么多。这也是两个月以来宝宝的很多变化,尽管宝宝有很多好的变化,但大人的忧虑总是占上风,上周,宝宝得不到东西,拿头撞床,虽然是软软的床,撞了也无大碍,但这个新行为也让我紧张了一阵,他发急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表达情绪,就用了这样负面的动作。两个月前喜欢把玩具扔到地上,现在这个毛病好些了,但是想要的东西得不到还是会大叫,发脾气,如何控制这些情绪和行为问题呢。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7-12-10 02:11
标题: re:贴下哈哈的训练计划,大部分已经在实行且有...
贴下哈哈的训练计划,大部分已经在实行且有效果,但没有做到尽善。路过的诸位请提出建议。

现阶段哈哈的训练计划

原则:
1、        重点突出:抓哈哈的弱项即社交障碍,努力训练哈哈与人的目光对视、对话关注,情感分享,互动,参与,交往兴趣与能力
2、        兼顾全面:用各种项目训练各方面的能力:语言,感统,认知,注意力,服从
3、        生活即训练,训练即生活

具体项目:
1、        营养素服用与食疗:改善体内环境,促进肠道消化,减少有害酵母菌等,加强营养吸收,增强免疫力,促进大脑和神经发育。
a)        营养素:消化酶、益生菌、鳕鱼肝油
b)        每日饮食
i.        禁食类:奶,豆,麦,糖,色素,添加剂
ii.        可食类:粗粮,蔬菜,禽,瘦肉,海鲜,骨头汤
iii.        排铅排汞食物:如海带、绿豆汤、胡萝卜、大蒜、蘑菇、樱桃、紫菜、大枣和猕猴桃等。
iv.        补锌食物:如瘦肉、鱼类、核桃、花生、芝麻、紫菜、动物肝脏等。
v.        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海带、动物肝脏、动物血、肉类、蛋类等。
vi.        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油菜、卷心菜、苦瓜、猕猴桃、枣、广柑等

2、        互动游戏:在游戏中培养哈哈对他人的兴趣、关注、交往、情感交流、合作参与,运用RDI和FLOORTIME的思想。
a)        家里:按照RDI思想设计游戏逐步提高哈哈的社会交往“等级”。做有针对性的游戏,同时不一定完全照书上顺序,关键在于融合其思想于平时的活动中。因势利导,跟随哈哈的兴趣进行发挥和延伸(FLOORTIME)。
b)        户外:力求把家里进行很好的游戏搬到户外,使哈哈在户外表现和家里一样好。
c)        亲子班:目标是使哈哈对其他小朋友产生兴趣,能目光跟随、关注、交往。
d)        游乐场所:做大小运动,只求为他创造一个人多的环境,鼓励其与人交往交流。

3、        感统训练:
a)        每天1小时按照机构指示做,可打乱顺序做出变化防止刻板。
b)        平时经常全身按摩,包括手指脚趾等,促进神经末梢发育。
c)        触摸粗糙表面(针对哈哈喜欢摸光滑表面之行为)
d)        牙床按摩(针对哈哈不咀嚼、做怪相之行为)
e)        试听不同风格之音乐(针对哈哈听而不闻之行为)

4、        ABA训练:
a)        机构:随老师
b)        家里:以LOVAAS书为指导,目标是扩大认知范围、提高各项具体技能如模仿、对视、关注等。

5、        制止刻板行为:采用间接转移法,阻碍法,忌用语言阻止、粗暴剥夺等直接方法。
6、        生活自理训练:
a)        上厕所训练:按书上指导。
b)        吃饭训练:按书上指导。

作者: LittleKoala    时间: 2007-12-10 08:59
标题: re:你们的训练计划挺全的,希望很快能见到效果...
你们的训练计划挺全的,希望很快能见到效果.不过我们的经验和教训是,不要急于一时见效,也不要紧盯着一个项目,至少过1个月再看看,心中会更高兴.

非常欣赏你们均衡饮食的方法.再推荐两种有益的食物: 一是香蕉,富含B6;另一种是牛油果(avocado),营养极其丰富(这玩意国内不长很稀罕,这边一年四季都有).

刚开始训练目光接触的时候可能很难.儿子现在的目光接触很漂亮,我们起初得益于Julia Moor的那本书,后来的ABA训练加快了这一进步.我把Julia书中相关的段落摘到我的自留地里去了,请查看.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0 10:06
标题: re:上面是哈哈的爸爸写的理想状态的计划,计划...
上面是哈哈的爸爸写的理想状态的计划,计划很粗,要具体实施到每一个步骤不是很容易的。
饮食情况我们在控制,因为哈哈10月份做了过敏测试,大豆,麦类都严重过敏,还有一些也轻微过敏。我们宝宝因为湿疹的原因所以从5个月到15个月都一直吃的豆奶粉,没有想到一直等于给他喝“有毒”的奶啊,真的很自责,那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他居然最过敏的是大豆。不知道那些大的氨基酸分子通过小肠进入血液再进入大脑,到底起到了多大的“鸦片”作用,希望一切补救都为时不晚。
我们宝宝和亲人的目光对视现在不错,可是出去以后让他喊人,他一般还是不看人的。
宝宝的左耳朵听觉神经这次查出有些异常,在某一个特定分贝的时候是没有波的,我也查了一些书,不知道是不是自闭的原因之一。起码它与感统失调有关,因为宝宝有些声音听了会害怕。道路漫长啊,我也知道急不来的。一步一步走吧。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0 10:17
标题: re:谢谢考拉妈妈推荐的水果。和自留地的“目光...
谢谢考拉妈妈推荐的水果。和自留地的“目光接触".
我们宝宝目前大小便还不能表达,因为外婆不主张宝宝24小时都带尿不湿,所以他现在每天都有小便和在裤子上,大便也不说,有时候看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妈妈就会觉得不对了,果然大便就下来了,教了很多很多遍,可是他好像没有大小便的感觉。也看了书上要过一段时间拉到小孩尿盆旁,让他坐几分钟,但宝宝不太配合,训练的效果不大。继续努力。
作者: xiaoru    时间: 2007-12-10 10:58
标题: re:知道青岛哪做过敏测试吗?准不准?
知道青岛哪做过敏测试吗?准不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0 11:04
标题: re:我们是在南京儿童医院做的过敏测试。另外南...
我们是在南京儿童医院做的过敏测试。另外南京军区总院有食物不耐受测试,但只能测14种。北京协和有90种的测试。青岛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你可以打电话去各个医院问问。
作者: Ean妈妈    时间: 2007-12-10 14:28
标题: re:我们俩家几乎是同时发现的,哈哈比Ean小...
我们俩家几乎是同时发现的,哈哈比Ean小一个半月。他们都有过敏的问题。
估计我们俩个妈妈都同时在痛苦中挣扎。我现在好多了,希望你也乐观起来。
你们哈哈真的很不错,会说那么多话!羡慕一把!
我们刚看过过敏专家,如果哈哈喝豆奶肯定是没反应的,那么就算血检和皮试都说他过敏也是不准确的。这就是我们看的过敏专家说的。你不要觉得你一直在“毒害”他。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1 09:29
标题: re:谢谢EAN妈妈的安慰。哈哈小时候湿疹非常...
谢谢EAN妈妈的安慰。哈哈小时候湿疹非常非常严重,2-6个多月的时候,24小时都要人抱着才行,否则头就不停的在床上蹭,手也不停的挠,睡着的时候也不忘记蹭头,很可怜。有几个月严重影响了他的发育,翻身抬头,站都比别的小朋友晚,但后来湿疹好些了,12个月也就会走了。他小时候也用过激素类的药治疗湿疹,尽管我很小心实在不行才给他用一点,但毕竟那时候太小,可能对他也有损伤。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1 09:49
标题: re:今天哈哈在训练的时候配合不错。模仿开始做...
今天哈哈在训练的时候配合不错。模仿开始做的像样子了,老师做手部变换的动作,哈哈都配合做对了,但老师觉得哈哈做的太慢了,下面要宝宝提高速度,他认为速度也是反应注意力的一个因素,宝宝老是洋呼洋呼的,这样容易分散注意力,尽管他会做了,但并不是很专心。
眼神也比原来有所进步,刚来的时候根本不理人,现在看人的目光有时候很专注了。当然如果没有大人干扰,他还是经常发呆。感觉他一停下来就会去惦记刻板动作和行为,只有不断干扰,不断和他做游戏说话,不让他单独处,刻板行为才没有机会发展。每天上午和下午也各有15分钟的集体活动,有老师带着十几个小朋友念儿歌,做点小游戏,拉拉手转圈圈之类的。
老师这周教了一首儿歌,回家如果大人念上句,他能接下句。独立完成不行。但感觉宝宝不理解儿歌的意思,是机械记忆的。
妈妈:大公鸡
哈哈:真美丽
妈妈:红红鸡冠
哈哈:花花衣
妈妈:每天清晨
哈哈:喔喔啼
妈妈:它叫我们
哈哈:早早起
很用心的听知道他是在跟进这个儿歌,虽然发音含糊到几乎听不清楚,但他的确是记住老师教的东西了。
不过在整个回答这个儿歌的时候,哈哈并没有一直看我们,他一边玩自己的绵羊,一边机械性的回答,需要大人干预多次才一边看你一边回答。他的看人状态总是时好时坏,很难把握。继续努力。
作者: kwenma2    时间: 2007-12-12 02:21
标题: re:哈哈状态不错,才两岁的孩子。跟我儿子当初...
哈哈状态不错,才两岁的孩子。跟我儿子当初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把心
放宽些 :-)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7-12-12 12:45
标题: re:谢谢KWENMA的鼓励。今天哈哈情绪...
谢谢KWENMA的鼓励。
今天哈哈情绪爆发了。
昨天做感统,有个动作要半抱着敲小鼓,哈哈昨天不想做,妈妈稍微强迫了一下,小家伙就哭了,不乐意,导致后面的一对一也做的不好。大概是昨天心有余悸吧,今天一要做这个项目他就非常抗拒,一直哭,哄不好。下面的感统训练都拒绝做了,情绪很不好。
后来一对一的时候,因为他一直在自言自语,老师说他不专心,就用手去弄了他的小嘴,制止他自言自语,哈哈不高兴了,大哭,很伤心很委屈的样子,要妈妈抱,要走。所以今天一对一宝宝都是哭完的。
可能有感觉了,觉得别人对他严厉了,他在家里六七个大人天天都和颜悦色的和他做游戏,天天都听'哈哈真棒',习惯了别人无尽的爱和包容,稍微一狠就受不了,委屈了,加上今天最亲的婆婆没有立即挺身而出,哈哈的小心灵受伤害了?明天再看看吧,不会记仇好几天吧。
作者: 嘉爸爸    时间: 2007-12-12 17:36
标题: re:大小便的问题很头痛,但好像这类孩子都比正...
大小便的问题很头痛,但好像这类孩子都比正常孩子晚一些才会告诉大人,我的是3岁多一点才会说要便便,再过一个多月会说要尿尿(还不能百分百)。只能耐心,定时带他小便,教他站立,脱裤子,对着尿盆,便后告诉他便便要跟大人说。尿裤子千万不要指责。孩子大了,慢慢就好了,不会成为一个问题的。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8-1-11 13:58
标题: re:过去一个月哈哈的状况没有前两个月好。过了...
过去一个月哈哈的状况没有前两个月好。过了两岁,脾气也跟着长。现在上训练班效果不好,十来项感统项目,他只愿意做滑板等两三个,其他的坚决不做,稍加强迫便大哭,非常伤心地、持续不停的哭。做一对一的训练,注意力很不集中,模仿很差,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言自语。对上课完全没有兴趣。上课的老师看来也不尽心,三天两头请假,没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和方案。哈哈的目光对视现在也不好,回答问题很少看着人说话。
哈哈妈妈回国了,身体好了一些,但亲眼看到儿子的自闭症状,情绪还是很绝望,老是想到以后的困难,怎么劝也劝不好。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1-11 14:31
标题: re:哈哈现在比润润当初强多了,润润2岁的时候...
哈哈现在比润润当初强多了,润润2岁的时候什么都不会说,哈哈妈妈一定要有信心,如果机构不好的话,就换一个机构,自己训练也可以,记得一定要心情好,要不会影响孩子的。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8-3-2 02:47
标题: re:好些时间没有续贴了,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

作者: 小桥流水    时间: 2008-3-2 20:24
标题: re:真感人,一定要哈哈妈妈也亲自来记录这份哈...
真感人,一定要哈哈妈妈也亲自来记录这份哈哈成长的日记,看着哈哈每天的进步,她会很开心的。我想对哈哈妈妈说,你应该要尽快振作起来,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何况哈哈的程度还这么好。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8-3-2 23:39
标题: re:谢谢小桥流水,梓瀚这么小,看来是这里最小...
谢谢小桥流水,梓瀚这么小,看来是这里最小的了,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的。

昨天和家里视频,拿 “塑造阳光心态” 那篇文章的例子开导LP,还有些效果,希望这效果能一直保持下去。
视频里和哈哈交流,表情手势的交流他能理解并且稍有互动,看见我就叫了爸爸,喜欢我和他“躲猫猫”,我说“爸爸走了”然后用手挡住摄像头,然后要他说“爸爸出来”我才重新现身,他就高兴地笑。其实很久前这个游戏就开始玩了,现在并没有更深的交流。
哈哈的语言理解还不行,无法对话。不分你我。我说“我是爸爸”,他也跟着说“我是爸爸”。要看看书研究训练了,这里的各位做了很多研究,相比之下我连“WORK IN PROGRESS”都没有细看,对哈哈的训练贡献太少了。
作者: lxd25232    时间: 2008-3-3 00:35
标题: re:哈哈妈妈,你家哈哈和我家宝宝都是同年的,...
哈哈妈妈,你家哈哈和我家宝宝都是同年的,我的是05年4月生的,你说的孩子的状况和我家宝宝极为相似,但我儿子说话方面不如你家宝宝,我的儿子还没去过机构训练,打算近段时间就去。以后共同探讨,希望有些好的经验与我分享
作者: 适彼乐土    时间: 2008-4-18 01:09
标题: re:哈哈的情况很不错的,说话上和同月龄的孩子...
哈哈的情况很不错的,说话上和同月龄的孩子没有什么太大差别,让元元爸爸和妈妈非常羡慕啊。我们以后多见面啊,谢谢你们提供的帮助和耐心。哈哈爸爸,我们带着孩子见过你们的哈哈,真的很不错,希望他们可以成为小玩伴。握手,为了孩子,我们都要努力。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4-26 01:05
标题: re:很久没有来更新哈哈的记录了.回国四个月了...
很久没有来更新哈哈的记录了.回国四个月了.
回国以后我的状态一直很不好,而且隔三差五的生病,精神上一度也抑郁到我自己都难以掌控的程度,以至彻底崩溃.有一段时间我真是绝望透了,并不完全因为儿子,也因为自己,以为自己这种状态再也没有办法扭转过来了,仿佛就想静静的站在角落等待一切终结.父母帮忙了,老公劝了,朋友安慰了,但都无济于事.我依然固执认定自己,认定一切都将这样消亡下去了...
感谢上帝,他没有让这样的日子无休止的下去,半年也许就是上帝给我的期限,半年过去了,我又找回了一些曾经的自己,曾经的笑容,曾经的自信.上帝给我机会,也就是给了我儿子机会,给了我们这个家一个最大的机会.

作者: kwenma2    时间: 2008-4-26 01:13
标题: re:哈哈妈妈,很高兴看见你写的这些话,希望你...
哈哈妈妈,很高兴看见你写的这些话,希望你已经渡过了最开始的困难期,找回了自
信。好好保重自己吧,也就是给你儿子的福气,给你全家的福气,祝身体健康。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4-26 01:28
标题: re:哈哈从确诊到现在7个月了.从只会说爸爸妈...
哈哈从确诊到现在7个月了.从只会说爸爸妈妈,星星等七八个词到现在的状态可以说一直都有进步.最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在我无助绝望的时候他们一直没有间断儿子在机构的学习,还要整天操心我这个当女儿的情绪问题,身体问题.好在我现在渐渐恢复了,父母心里最大的石头该放下了.
哈哈07年9月27号确症的,随后我们做了一个月的ABA家教,在老师那里语言发音有了很大提高,从有限的七,八个发音到一个月后基本能认得四五十张卡片了,基本的配对也问题不大了.他的认知能力一直还可以.
然后11月20到3月20做了一期机构的ABA,有些方面有所提高,但儿子的注意力极度涣散,根本无心和老师学习,所以最基本的模仿一直就迟迟不能过关,这也是由于我们一直找不到儿子的强化物,所以ABA方面特别不好做,他不爱吃,不爱玩,兴趣狭窄,所以老师很难抓住他的注意力.儿子大部分时间还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总爱哼一些调子,这个时候就很难拉回来,如果不哼调子就多半在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大人以前问过的,说过的话.所以我们就要不断干预他,尽量带他游戏,吸引他的注意.儿子在那个阶段学到的最有用的就是  "我要...","我不要"从那以后他的很多意愿就可以慢慢表达出来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4-26 01:35
标题: re:感谢KWENMA一直给我鼓励,看到你们家...
感谢KWENMA一直给我鼓励,看到你们家小子进步那么大,真是由衷的高兴,我LG可是一直拿你们来给我打气,说"也许他们小子的今天就是我们儿子的明天呢",呵呵.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4-26 01:48
标题: re:儿子4月中旬又开始了机构第二期的学习....
儿子4月中旬又开始了机构第二期的学习.
这次换了一个个训老师.第一个老师在对儿子能力的把握和敬业精神方面我们不太满意.这次的老师相处一周下来感觉还不错.
儿子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老师从基本的模仿开始测试他还是不能顺利过关.这个周末在家里要加大对他这方面的训练,老师教了一些方法,体会下来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
哈哈的运动方面也极其薄弱,四肢无力.双脚跳也没有感觉.这和他本身的肌肉发育有关,也和缺乏锻炼有关,由于我父母对他的过分溺爱,平时能抱就尽量少走,所以儿子两岁四个月了,得到的锻炼少之又少,虽然已经做了半年的感统,但我们的感统项目锻炼腿部肌肉的好象没有什么.我也下决心要好好"训练"他了,今天吃过晚饭,把他带到五台山体育馆爬台阶从最下面爬到顶.这样弄几个月,应该对腿肌肉力有帮助的吧.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4-26 13:49
标题: re:哈哈进步很快,还这么小,一定有希望的,哈...
哈哈进步很快,还这么小,一定有希望的,哈哈妈妈我觉得爬楼梯还是有作用的,我天天带润润爬,感觉好像跑起来比以前协调一些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3 23:10
标题: re:谢谢润润妈妈的意见,这些天我带着小家伙爬...
谢谢润润妈妈的意见,这些天我带着小家伙爬了几天的台阶,感觉还是有一点效果的.从五台山体育场的最下面一直爬到顶,他爬的越来越利索了,一开始上一节都有点搞不定,现在不需要任何帮助一直到顶了.感觉一开始他还是信心不足,那个台阶比较矮,按理他可以上去,但是习惯了大人用手搀扶,所以刚开始我撒手他死活也不敢上,是四脚爬的,慢慢的过渡过来了.
然后我们去玩滑梯,我发现了这也他是练习感统的好器具.让儿子从下面往上爬,当然安全重要,所以大人一定要看护.儿子两个手抓住滑梯的扶手,脚在滑梯上,慢慢向上爬.刚开始因为滑梯也比较滑,爬几步就滑下来了,后来熟练了,在我们的大大加油声中自己爬到顶了.这个运动很练习手握能力,膀子的劲,还有手脚并用的协调和平衡能力,真是不错的感统运动.顺利爬上以后逐渐加大了难度,让他两个手握一边向上爬,这个对自己身体平衡要求更高了,宝贝失败了几次以后也成功搞定了,真让妈妈开心.
对于其他小朋友也许很简单的,但是我们儿子的运动能力特别弱,手脚都没有力气,重东西都握不住,拿不起来,所以发现了这个好运动后坚持让儿子做了几天,结果四天后,儿子在感统训练的时候可以稳稳的站在平衡板上面了,平衡板主要就是要求平衡和手臂力量的,儿子以前一直做不起来,不想现在爬滑梯帮他找到了感觉.现在感到对于这样两岁半不到的孩子,兴趣真的很重要,自然的愉快的引入,比强迫效果好多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3 23:47
标题: re:五一节三天眼睛一眨就过来了.感到儿子最近...
五一节三天眼睛一眨就过来了.感到儿子最近在语言方面有一些小进步了.不断的向我们提要求:
"我要喝水".  这个大部份时候感觉他是真的想喝水,口渴了,是真实需求.有时候是看到他心爱的水杯,就想起来要喝水,因为经常问他杯子用来作什么.答:喝水.
"我要出去玩" 好象是个打杈的口头禅,有时候也许是真的想出去玩,但经常是已经带他在外面玩了回来了又说我要出去玩,我们儿子不是一个很喜欢在外面玩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比较懒散的样子,喜欢自言自语,自己哼小调子.所以这个"我要出去玩"到底是不是完全出自内心需求我也弄不清楚.
"我要弹电子琴" 儿子从小就对音乐很感兴趣.我元旦回国以后教他唱了一些儿童歌,发现他学的很快,记忆力不错,而且音调很准.他喜欢看别人弹琴,弹他熟悉的曲子."一闪一闪亮晶晶"."我的好妈妈","幸福歌"....,后来给他买了一个电子琴,他很喜欢.天天要玩到了我觉得他要刻板的程度了,不过自从他发现了几个自动键可以按一下就出很多曲子以后就再也没有耐心听我弹完一首曲子了,就喜欢按琴上面花里胡哨的那些键,听那些节拍曲子.所以他所说的"我要弹琴"其实就是"我要听电子琴放出的自动播放曲."   一个新发现.关于琴的. 我们的电子琴有一个键可以调音量的,每次儿子自己打开开关想乱弹的时候,默认的是一个很响的音,我们就会说吵死了,吵死了,然后过去把他按几下调小了.也没有教过他,也许是看多了,应该也是理解吵死了是什么意思了,最近几次琴刚打开,我说吵死了,还没有来得及过去调,他就自言自语也说吵死了,然后自己找到那个键,按几下把音调小了.挺可爱的.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4 00:03
标题: re:感觉自从真正理解"要"和"不要"以后,儿...
感觉自从真正理解"要"和"不要"以后,儿子想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想法就有进展了,这真是一个重要的动词啊.
他起先并不理解'要'和'不要'的意思,问:"哈哈,你要不要....啊"  回答一律是"要"
这样老师弄了十几天他还是停留在什么都是"要".老师揪了他一下嘴巴,让他感到疼痛,然后问他要不要揪嘴巴,他还是说要.后来我们回家最终是用'喂药'这个哈哈最不喜欢的举动让他明白了"不要"就是拒绝的意思.从此他的意愿很大方面可以表达了.
哈哈前段时间生病了,带他去医院,还没有进门他就嘴巴撇起来了,说;回家,我要回家,走,我要走."
如果晚上他在床上一两个小时都不睡觉,我们会让外公来,说再不乖就.......哈哈也会说"公公走,我要婆婆来,我要婆婆来和哈哈睡觉"这大概是他说的最长的句子了,也算主动语言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4 00:24
标题: re:这两个月经常带他去红山动物园玩,每次去,...
这两个月经常带他去红山动物园玩,每次去,我们都一路不停的说啊说:"我们去红山动物园玩,看到这是什么,是长颈鹿,这是大象,这是老虎......说多了还是有些效果了.
妈妈:今天去哪里玩了?
哈哈:今天去红山动物园了
妈妈:看到什么了?
哈哈:看到长颈鹿,(每次回答我都是从长颈鹿开始说,是不是刻板啊)
妈妈:还有呢?
哈哈:还有大象
妈妈:还有呢?
哈哈:还有老虎
妈妈:还有呢(他总是每次只说一个,如果你不继续问,哈哈就会就此打住)
哈哈:还有狮子
妈妈:看到孔雀了吗?(其实没有)
哈哈:看到孔雀了
妈妈:还有呢?
哈哈:还有大灰狼,还有小白兔(开始自己胡编乱造了,估计问烦了,也想不起来了,就把自己知道的动物随便拿几个来糊弄我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6 00:10
标题: re:对字母的迷恋想到以后哈哈应该还是...
对字母的迷恋

想到以后哈哈应该还是在美国生活为主,我开始操心他的语言转换问题了.现在家里都是说的中文,他好不容易可以听懂一些,也能说上几句鹦鹉学舌的话了.但我打算秋天把他带过去,到时候那边的医生\治疗师\幼儿园里都是说英文,而哈哈到时候一句都听不懂,对他情绪影响肯定很大.我们这里的老师也说换环境会让自闭的孩子更退缩.所以一个月前,我开始引入26个英文字母给宝宝.
儿子经过几天,已经能够认识并说出这些字母了,这点更坚定了我们认为他记忆力不错的想法,但后来发现他现在对字母的痴迷程度就象四个月前刚教会他颜色和形状一样,不管何时何地,找一切可能的机会,看见颜色就说,看见形状就回忆,现在走在大街上,看见任何字母,别人衣服上面的,汽车后面的,就要很兴奋的念出来.今天去朋友家小区玩,他看见水池半圆形的喷泉就说,半圆形,看见黄色的花,就说黄色,看见朋友宝宝衣服上的字母就说B-A-B-Y.
真不知道应该制止这种行为吗,最近几天,字母已经被我用做强化物了,做感统不愿意,我就说那我唱字母歌,他马上安静下来,听我一边唱一边在平衡台上做项目.ABA课的时候,老师拿他没有办法,也是说,跟我这样做,我就给你画个A,他也就能跟做几个模仿.
我现在发现,儿子总对这些教过刚学会的东西要痴迷很久,一个很长的阶段都不能忘怀.现在天天回家就说.画个A吧,画个B吧.自言自语沉静在字母的世界里.我应该怎么干预他呢.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7 23:51
标题: re:儿子在机构已经训练半年多了,但最基本的模...
儿子在机构已经训练半年多了,但最基本的模仿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他的注意力很涣散,大部分时候只能集中很短的时间.老师总是要儿子做 请你和我这样做,其实那些动作儿子都会,但就是不配合老师,懒洋洋的不用眼睛观察老师都做了些什么,在强化物的诱惑下也只能完成几个,但机构老师要做记录,好象说一定要在一次完成90%,才能过关,否则就总是卡壳在那里不能进行下面的项目.老师认为这个是基础,模仿做不好,下面很难进行.我同意老师的部分观念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模仿阶段还不能进行下去.其实下面很多项目儿子也是可以完成的,他的学习能力还可以,记忆力还可以,所以颜色形状配对等都可以完成的不错.但就是不愿意配合老师好好完成,除非他自己感兴趣的时候能够一下做很多.哈哈的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我需要和老师做进一步沟通吗?如何可以提高他的观察力呢,他总是低着头一副不愿意合作的样子,真让大人着急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12 00:36
标题: re:昨天和今天儿子不用上课,我们一家好好出去...
昨天和今天儿子不用上课,我们一家好好出去疯了一把.
昨天下午我们去玄武湖玩,儿子最近又迷上了走崖子,就象走平衡木一样,我们牵着他的手走在湖边,感觉很惬意.在湖边看见很多船就不断的指给他看,告诉他.结果今天又去玄武湖,还没有进门,问儿子今天来看什么,儿子就说到,看大轮船.
昨天是打车去的公园,儿子这一年都没有坐过小汽车,更小的时候是一坐就哭,昨天拦了车抱他上去,他自己就说,哦,坐小汽车了,嘀嘀...在小车上看到公共汽车又说到,我要坐公共汽车.宝宝一般都是自言自语的说一些与情景不符的话,昨天的这些内容都和当时的情况很相符,我们听了都很高兴.晚上我们又去夫子庙看夜景,看灯.儿子也很兴奋,看到月亮的时候,主动说,那是月亮,我要看星星.可惜昨晚没有看到星星,他最近看洪恩宝宝看世界里面学到不少东西,当看到现实中与片子中相同的东西能够自然转换过来,感觉还是要让他们多看多接触新东西有助于孩子视野开拓.
但昨天晚上在肯德基让他去玩儿童滑梯的时候就又暴露出他最弱的方面了.一开始一个人玩还比较太平,后来来了几个小朋友唧唧喳喳的,儿子就很害怕,要走,其中一个小姐姐很热情,要带着儿子玩,又是拉他又是亲他,儿子吓的大哭,不愿意和别人握手,他对和小朋友玩一向抗拒的.几个三四岁的孩子玩假想游戏玩的热火朝天,假装大船要开到海里,他们捉鱼,还一起吃饭.儿子就一个劲哭闹要走,我把他抱出来,但并不走,让他看大家玩,并在旁边解说,慢慢的他不是那么反感了.经过一翻商量带他进去玩,刚和小朋友坐下,他看别人来拉他手,就要离开,我们又出来,又在一边看.之后小朋友都走了,就剩一个五岁的男孩,很友好邀请我们去玩,我带儿子再次进去,这次儿子状态好些,对环境又熟悉一些了.接下来我们玩了二十分钟,基本是我和小男孩一唱一答的玩,带着儿子在一边看我们玩,慢慢的他也能稍微进来一些,在我的引导下,小男孩很配合,拉着儿子手过桥,儿子总算没有甩手了.我们宝宝总算进步了一些,对这样的宝宝一定要慢慢来,多耐心引导,而且也发现他们适合先和一个孩子玩,人太多他根本接受不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5-12 00:44
标题: re:今天又去了玄武湖的飞禽世界,看鸟,孔雀,...
今天又去了玄武湖的飞禽世界,看鸟,孔雀,鸽子,鸵鸟等.
儿子第一次和鸽子亲密接触,他一点也不害怕,很喜欢和它们玩,满地跑着追鸽子,笑的很开心.
虽然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呆的,但最近一段时间,亮点越来越多了.昨天教了宝宝12345的英文如何念,今天问了,全说对了,而且发音还比较准.也能说十几个动物和水果的英文了,这对我们以后过去语言方面的转换我又多了一份信心.儿子最近说话的声音也大一些了,以前一直是小到几乎听不到,现在在我们的要求下,叫他大声点,他有时就会乖乖的大声重复一下.
真希望宝宝能够越来越好.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01:11
标题: re:六一节带儿子去了玄武湖.那里有个儿童游乐...
六一节带儿子去了玄武湖.那里有个儿童游乐的地方,很多滑梯.儿子在那里玩的很开心.
但他的自闭症状在这半个月表现的明显很多:
刻板:每天做车去训练,经过儿童医院就一定会说 :要挂水了.  经过只带他去过几次的五台山台阶 就一定会说: 爬楼梯看小狗.经过一条水沟,就一定要说,看水喽.经过垃圾站就一定要说:这里怎么搞的. 这些话都是大人曾经说过的.他就念念不忘.最近看碟子里有一段:小朋友,考考你.他学会了,天天说我要考考你.和老师现在一见面就说:我要考考你,弄的老师哭笑不得.
在自己的世界里很投入: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怎么拉也拉不出来,大人很着急.上课做模仿也是,眼睛很少能看老师的动作,所以模仿始终不过关.听指令还好一些,因为用的是耳朵.儿子总是低着头想自己的心思.一副眉头紧皱思考问题的样子,真不知他那两岁半不到的脑袋里整天都要装些什么.在家里我给他做个训的时候稍微好些,我也是不断变化神情和强化物来吸引他的注意力.但是在机构里一但上大组课他表现的尤其不好,虽然不捣乱,但就是无法集中注意力观察老师做什么,总是自己哼自己的小曲子,手里变换着1\2\3\4的手势,干预了他还是很快就去做自己的事情了.
自言自语情况加重:整天自言自语,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多话要说,说的也都是我们大人曾经说过的.自从去年10月发现儿子自闭以来,我们也是在各方面都教他不少东西,发现儿子认知能力比较强,教过的卡片,几次以后就都能记住,配对也能轻松过关,颜色形状也可以熟练掌握.而且我前段时间引入一些英文他也掌握的很快,现在颜色都能辨认以后直接用英文回答,还有很多动物植物也可以用英文回答.但是儿子对颜色形状和英文数字等的迷恋到了很不正常的程度,随时看到都要说.在做游戏找朋友的时候,儿子已经找了8个月的朋友了,仍然不太看小朋友的眼睛找朋友,现在发展到就盯着小朋友衣服上的英文字母不断的念:K\I\C等等.别人的眼睛对他真是象炸弹,看了就躲开.你我他不分,不过这个不急他还小,以后强化训练应该问题不大.
运动方面:感统以前不做的很多项目现在都做的不错.不过匍匐前进,双脚跳都还不会,要加油训练.
身体方面:儿子自从去年10月断奶和面食以来,个子就不长了,现在测评身高和体重都严重不达标,我也有点急,想要不要恢复牛奶,毕竟身体也重要啊.
社交方面:对小朋友排斥.和人说话不看眼睛,喊他不理,走在路上自言自语想自己的心思,妈妈躲起来不找.社交是儿子最弱的方面,下面要加强训练.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01:35
标题: re:说了那么多问题,也来说说儿子这个月的进步...
说了那么多问题,也来说说儿子这个月的进步
语言方面还是有进步的.不断的开始用自己的语言向大人提要求了在我们提示下,鞋带散了,会过来伸脚,你不理他,逼他:哈哈应该怎么说啊.他会说:妈妈帮我系鞋带.也会说,帮我檫鼻子.如果表现不好,我们会很不高兴的样子,然后问他妈妈怎么了?他会说:妈妈生气了.方位词这个月掌握熟练了,上下左右里外前后进去出来,大中小,多,少,有,没有.等认知方面的概念掌握的不错了.儿子一直喜欢认卡片,认卡片的时候是他为数不多思想比较集中的时候,所以吸收快,而且记忆力不错也不容易忘记.
儿子现在在家里和我的互动游戏经常做的还不错.我们坐在地板上,我把双腿打开,双脚相对,表示关门,然后打开双脚表示开门,大大的开门或者小小的开门,然后让小车从我这里开出去开到儿子的门里,他理解的很快,这个互动游戏我们玩的很到位.但是我发现每次教儿子一个什么游戏或者概念,他就老是念念不忘,现在天天跑来说要玩开门关门的游戏,感觉每次到最后他都对刚学的东西迷恋到刻板的程度.
能很偶尔很偶尔的在妈妈的提示下拉一拉小朋友的手.以前是想都不要想的,他基本都能听懂我对他的要求,但很少乐意执行,但有时我态度比较坚持,所以他也能唧唧歪歪的勉强去拉一下小朋友的手,或者去碰个杯什么的.社交方面我们大人要多下功夫好好引导.
感统方面:以前圆帽他抱不住的,现在抱的很好了,四角平衡他也做的不错了,还有圆筒骑马也做的很漂亮了,鱼网也不是非常拒绝了,青蛙跳也做的有些象摸象样了.平衡台也抗拒不厉害了,滑板儿子一直喜欢做的.现在测试下来,儿子的前庭还不错,主要是触觉方面问题很多,还有本体也有问题,听觉也失调,所以这些方面再加强.

作者: lovetiantian    时间: 2008-6-3 01:55
标题: re:哈哈照此发展下去,摘去自闭的帽子回归普通...
哈哈照此发展下去,摘去自闭的帽子回归普通人的生活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我总结了哈哈,自己的以及训练时候恢复较好其他孩子,归纳了些比较相同的特点, 也许不代表全部但是我觉得的确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1)发现年龄均较早,没有2岁以后的,1-2岁就发现了。
2)发现问题马上开始禁食,禁食比较彻底,能够坚持一段时间。(我猜对于肠道有漏孔的孩子也许只需要一段时间让肠道愈合就够了)
3)除了禁食,马上开始一定强度的个训。
4)同时服用了一些辅助的营养性药物,如辅酶,益生菌等。(不一定开始正规药物排毒)
5)自闭减少了,多动的毛病就越发突出, 注意力不集中。

所以自闭如果能早发现,就对治疗起了很大作用。 可惜我们国家宣传不够,普遍没有这个常识,除非自家孩子开始不对劲了,才知道真正意义的自闭。

有情提示:根据我家儿子的经验和北师大杨博士的训练课讲座, 我感觉滑板抱桶蹦床感觉是感统训练的基本项目, 滑板是重中之重,不光对前庭有作用。 小孩子除非特别想要滑板刺激的, 一般都嫌累不原意做,大人不要被骗了。50个滑板每次应该是最基本的量,孩子越趋向正常就越会耍滑头。 另外孩子排斥作滑板的时候, 老师在拽他起来的时候胳膊容易脱臼, 还是自己家长带着练好。
作者: 陶然然    时间: 2008-6-3 10:19
标题: re:哈哈很不错啊,还小,你们又很重视,肯定会...
哈哈很不错啊,还小,你们又很重视,肯定会越来越好的,我也是南京的家长,孩子是05年3月底的,可以交流哦.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6-3 11:44
标题: re:哈哈真的很不错,比润润当初强很多,一定会...
哈哈真的很不错,比润润当初强很多,一定会早日走出自闭的,哈哈妈妈一定要有信心。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12:28
标题: re:谢谢然然和润润的妈妈,我也一直关注你们宝...
谢谢然然和润润的妈妈,我也一直关注你们宝宝的情况呢,这次我要是能去成青岛参加培训,一定尽量带些有用的信息和思路回来,我们到时候见个面,好好聊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13:04
标题: re:今天哈哈在集体韵律操课堂上表现很不错,真...
今天哈哈在集体韵律操课堂上表现很不错,真让妈妈开心啊.
今天是六月第一节课,韵律操都是新的,是以前儿子从来没有听过的,二十分钟从头到尾他都很认真的听老师说和做动作,然后哈哈的动作模仿都照做了,我看了很开心.我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是每次如果老师教唱歌和做操,如果是儿子从来没有听过的,他就会非常专注,而且会合作的不错跟着做,眼睛一直盯着老师.但如果是熟悉的他会的,他就一点都不听,也不看老师,也不唱歌做动作了.可是那些歌唱个三四天他也就都会了,因此就每个月的头几天集体活动比较配合,5号以后他一般就去想自己的东西了,这样要怎么干预啊.会的东西就没有兴趣.新的东西才愿意学.
因为儿子很少专注的看人配合做动作,象今天这样二十分钟的坚持真是太宝贵了,我好想就留住这样的时间啊,一直都能这样多好啊.做妈妈的总是很贪心.八个月前刚发现儿子自闭症的时候看以琳网上很多孩子可以有主动语言真是羡慕,想自己儿子什么时候能这样多好啊,现在有主动语言了,又想要是能这样多好,能那样多好.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放下一切,只看到他的进步,不断感恩,就是看到退步也以平常心对待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13:36
标题: re:观念的不同儿子自从发现自闭症以来...
观念的不同

儿子自从发现自闭症以来,我就很快崩溃了,情绪一路往下跌,所幸的是现在我总算缓过魂来了.但LG的态度一直都比我积极很多.他首先接受了儿子的残缺,不是象我发了疯一样要去找最好的资源来救儿子,发现自己能力有限,不能提供最好的资源就痛苦不堪,发现这个病根本预后很不理想就无法接受,发现儿子有新的问题就失去信心.LG始终和我强调,首先要接受他,接受他的残疾,接受他的不完美,这就是我们的儿子,就是一个精神残疾的儿子,我们就带着这样的孩子过一生,在生活中发掘他的可爱,要尊重他,要多从他的角度考虑.不要时刻想着改造他,也留一点点时间给他享受自己独自玩耍的快乐.LG和我的观念总有些冲突,但时间长了,我也觉得他的很多思路并不是不付责任.
LG买来很多原版的在国外一些长大预后比较好自闭症孩子写的自转,认真读了,告诉我自闭症的孩子是怎么想的,很多时候他们和我们感觉,理解不同,他们有他们的想法和习惯.他们为什么有时候不喜欢看人眼睛,为什么在大人不断重复提问的时候聪耳不闻,为什么听到有些声音那么痛苦.感觉LG是在理解他们的基础上和我探讨儿子的干预方法,我总是在想这个不好,干预掉,要这样好,引导他去做,更多的是按我们大人,正常人的准则要求他,但适得其反的时候我还是缺乏思考.
我们现在夫妻两地,打电话的时候我总是会说,儿子今天又哪里不好了,这样以后怎么办,今天他又不愿意看小朋友,不愿意玩,引导了也不成功,LG总是不激动说哈哈只是和别人不同而已,他们也是孩子,只是和一般的小朋友不同而已.这点我也发现在国外,我认识的几个老外也是这样的观念.我说到儿子是自闭症的时候,就一副痛苦不堪的表情,我的外国朋友就安慰我,他们只是和我们不一样而已,只是不一样.国外很多人的观念是先接受下来,他们有自己的快乐,有自己的幸福,有自己的玩耍方式和规则,只是和我们不同而已,不要时刻想着改造,也要适当尊重他们.不要因为我们这样所谓的正常人占人类控制的大部分就一定要认为他们是不正常的群体,他们只是和我们不完全一样而已.
我不知道是不是也要适当的接受一下LG和外国朋友的观念.在我干预的同时,也要基于让他快乐为前提.我现在经常是基于离自闭症状越远越好为原则,所以有时候更多的是满足了自己,如果今天在我强烈要求下和小朋友抱了一下,尽管表情痛苦,但抱了,我也自我满足一下,而没有考虑这样的后果是儿子的眉头皱了几下.  哎,到底应该怎么弄这个小家伙啊.是坚持原则还是海纳百川啊,慢慢来吧.让自己的心先平静一下,不要老是那么急那么急.经常做集体游戏的时候,儿子动都不动一下,不管你怎么好好说,严厉说,用手辅助,用眼神吸引,他们倒轻松自在,站那里一动不动想自己的心思,我在一边急的满头大汗,心里的小蚂蚁到处爬啊爬.  家长啊,还是要先让自己的心境修炼修炼....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6-3 15:42
标题: re:哈哈妈妈:你写得真好,你有那么好的老公还...
哈哈妈妈:你写得真好,你有那么好的老公还有一个正在不断进步的哈哈,你应该高兴。我本来也想去以琳培训班的,可惜最近实在太忙,我身体也出现了一些症状,可能还要开刀,所以只能将计划搁浅,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去以琳,所以这次就拜托你带些经验给我们。谢谢!到时候我们南京的星妈一起分享一下。

作者: tracyyuan    时间: 2008-6-3 17:18
标题: re:我也算是半个南京的星妈了。每个周末来南京...
我也算是半个南京的星妈了。每个周末来南京做2个小时的语言训练,孩子也是在慢慢进步。楼上的GAILI,哈哈妈妈给推荐1下吧,南京哪个训练班比较好?
我也报名了以琳,要排很长时间,准备从7月份 开始在南京长住1段时间,彻底给小坏蛋训练下。

作者: tracyyuan    时间: 2008-6-3 17:20
标题: re:忘记问陶然然了,你们也是南京的!哪个训练...
忘记问陶然然了,你们也是南京的!哪个训练班比较好?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3 22:37
标题: re:南京有脑科医院的训练还有一家叫明星幼儿园...
南京有脑科医院的训练还有一家叫明星幼儿园也是针对自闭症孩子的,好象听说莫愁湖那里新开了一家,但具体情况我不太熟悉.我们目前在脑科医院上.那里需要事先报个名排个队.也可以单独做感统训练好象不用排队.
作者: tracyyuan    时间: 2008-6-5 00:13
标题: re:月亮,脑科医院的感统周末有没有?费用如何...
月亮,脑科医院的感统周末有没有?费用如何?
作者: tracyyuan    时间: 2008-6-5 00:17
标题: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哈哈...
下面引用由[U]哈哈月亮[/U]发表的内容:

儿子在机构已经训练半年多了,但最基本的模仿问题却迟迟不能解决.他的注意力很涣散,大部分时候只能集中很短的时间.老师总是要儿子做 请你和我这样做,其实那些动作儿子都会,但就是不配合老师,懒洋洋的不用眼睛...


月亮,我儿子也是这样,有兴趣的时候什么都模仿,无兴趣的时候死活不肯做。
我现在感觉,ABA 教学虽然有他的优势,毕竟还是比较刻板的,在生活中,我发现有时候我儿子不经意间反而模仿的很好,孩子们间的模仿比孩子模仿大人更好。比如楼下的小哥哥跳,他也跟着想跳,虽然跳不起来。
如何让教学更灵活生动比较重要。有时候我在吃饭的时候故意做1些奇怪的动作。孩子也会来模仿的。这个很难说出来。希望你能体会。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6-5 13:30
标题: re:Tracyyuan ; 感统费用是二十块...
Tracyyuan ; 感统费用是二十块一次,一次一个小时,周一到周五.没有周末班
作者: LittleKoala    时间: 2008-6-5 13:31
标题: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哈哈...
下面引用由哈哈月亮发表的内容:
...国外很多人的观念是先接受下来,他们有自己的快乐,有自己的幸福,有自己的玩耍方式和规则,只是和我们不同而已,不要时刻想着改造,也要适当尊重他们.不要因为我们这样所谓的正常人占人类控制的大部分就一定要认为他们是不正常的群体,他们只是和我们不完全一样而已.

我不知道是不是也要适当的接受一下LG和外国朋友的观念.在我干预的同时,也要基于让他快乐为前提....

哈哈的进步真是挺快的,让我们好羡慕!

支持你先生的意见。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孩子发育有滞后是客观事实。但是,他是快乐的,真正着急的是父母,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尽量弥补他的缺陷。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想问题,因为你的努力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进步,如果你的心情很平顺,那么努力会进展得顺利一些,孩子有可能就进步快一些;反之,如果有时很着急,该做好的反而受了影响,相应地孩子的进步也会受影响。所以,最好的做法是,让孩子快乐,自己也快乐,一步一步即使慢一些,但坚实地向前进。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 00:01
标题: re:美丽的六月今年的六月色彩绚丽,在妈妈...
美丽的六月
今年的六月色彩绚丽,在妈妈的眼里没有炎热,没有绝望.是一个美丽的六月.
这个六月,哈哈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在六月初机构换了很多新的韵律操.小子一下就好象找到了感觉.跟着做跟着模仿都开始象样子了.
然后端午节期间和小家伙在家里好好"亲子"活动了几天,感觉他的状态也在提升.目光对视也有了进步.
在儿子做了几个月大量的模仿练习之后,感觉在六月,前面几个月的努力来了一个小回报.儿子的模仿能力开始有提高了.观察力和对视都在进步.
6月12-23号.我去青岛参加了家长培训班.收益菲浅啊.回来就赶紧把学到的东西拿出来折腾儿子,小家伙总在不断的给我惊喜,给我希望.虽然我知道我的宝贝这辈子也许都无法逃脱"自闭"这个可怕的字眼,但我真的感觉到只要我们不间断的努力干预,宝贝一定会越来越好.
七月又悄悄的来了.
妈妈会努力.哈哈你要加油

作者: 适彼乐土    时间: 2008-7-2 00:11
标题: re:加油啊
加油啊
作者: logan_zhang    时间: 2008-7-2 09:52
标题: re:哈哈妈,你好!我是和上个月和你在青岛一起...
哈哈妈,你好!我是和上个月和你在青岛一起学习的战友,我在上海,不知你有印象吗?你给我们的感觉总是阳光乐观,对孩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自闭有很深的研究.让我愈发感到自己对孩子的关心还很不够,学习不够,懂的东西太少!今天看到了你给哈哈的成长记录,觉得你真不容易.其实我们都有相同的心路历程,你转变的很好.实话说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接受现实呢.但是积极的训练实在是迫在眉睫的.我的宝宝从今年年初被诊断到现在还没有接受过机构的训练,只是利用业余时间给他做一些训练,现在看来完全是没有章法的.以后要和你多多交流,希望孩子们共同进步!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 13:14
标题: re:logan_zhang: 你好我们大...
logan_zhang: 你好
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吧,只要我们心态调整好,不放弃.宝宝们就有希望.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3 01:04
标题: re:青岛的收获短短十天的家长培训...

青岛的收获

短短十天的家长培训班结束了,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我又重新回到了这个战场.真不想形容这个和儿子共同抗争自闭的环境叫做战场,我宁愿感觉它是一个没有任何抗争和烦扰的净土. 但我真的很想把儿子尽量向外拉,向那个远离自闭的方向拉.
对以琳的感激已经不是言语可以表达的.这个平台让我在发现儿子患病的第一时间得到了很多无价的信息,从而没有丝毫延误对儿子的干预.这次的家长培训也让我更清醒的认识到了很多需要重视的问题.也学到了很多操作技巧和干预理念.
首先, 这次在以琳,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行为问题对我们自闭孩子是多么致命的打击.老师强调了有很多程度还可以的自闭症孩子,就因为行为问题而无法上小学甚至于无法走出家门.对这点我以前不够重视,总认为对儿子来说,认知理解和情感人际交往才是重中之重.现在我才更清醒的认识到行为问题的重要性.好在儿子现在还小,还来得及.我会注意对他刚刚萌芽的不良行为多加注意和干预.
在以琳老师们对孩子无尽的爱和耐心也让我们感触很深.家长对孩子的爱都是满满的,但耐心往往欠缺.老师常常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我也感悟到了很多,回来已经用在儿子身上,初见收效了.
当然在以琳吸收了N多积极的信息之后也有让人小失落的时候.在一次旁听一组两个孩子合课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当我偷偷拿书盖着自己脸,在包里翻纸巾的时候看到了另一位旁听课家长也流泪了.那是两个挺聪明的一组小朋友,恰巧他们的个讯课我也都听过.程度都很不错,可以说是问什么会什么,教的东西很快就学会了,理解力和领悟力也都不错.但是两个人一起上合课,就很难配合起来.一个是无法等待,总是抢.一个是肚子里有货,但别人一抢他就急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没有一点竞争意识,两个孩子很努力的上了一节课,都离老师的要求还很远.看着他们急的满头大汗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我忽然一阵心痛,可能我总是太感性了.但我也更清醒的认识到了我们孩子无论以后干预到多么理想的程度,但核心问题,人际交往这一块真是越大差距越大啊.但我们还是要加油.只要他自身在进步,这就是每个家长最大的安慰.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3 02:07
标题: re:儿子最近的进步儿子六月进步很大,来个...
儿子最近的进步
儿子六月进步很大,来个表彰帖逐条记录一下:
1.六月以来,大组的韵律操总算开始好好跟着做了,我们在机构已经呆了八个月了,这是他韵律操表现最好的一个月,赢得了妈妈无数的KISS.
2.六月以来,由于前面做了几个月大量的动作模仿,他的老大难问题,动作一步模仿终于过关了,现在在做两步和三步模仿了.这个让妈妈很高兴,前段时间已经到了他一要做模仿,我在旁边就看着紧张的程度了.
3.在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下,儿子六月终于学会了匍匐爬了,而且现在还爬的像模象样了.现在双脚跳虽然还没有修成正果,但他的双膝已经有弯曲并蹬的感觉了,这要归功于他做了两个月滑板青蛙蹬.
4.眼神对视有进步.这是妈妈特别渴望的.儿子大部分时间说话根本就是不看人的,甚至于要回避你已经投来的目光.这点曾经让我伤透了心.感觉随着儿子理解力的增强和兴趣的拓展,他开始有一些沟通意识了,有时候会主动跑来想和我玩.我们买了一些玩具和在网上看到一些夸张的亲子游戏,抽空和儿子玩,他现在总算体会到了其中的一些乐趣,开始主动要求我和他玩一些游戏了,这点真让我感悟到了兴趣是最原始的老师.
5.一直比较注意代词你我的运用,儿子在这方面似乎没有找到感觉,六月初和我们的个训老师开始对儿子进行这方面的具体项目.在这之前儿子能分清 哈哈的,妈妈的,婆婆的,公公的,然后把"哈哈的"转换成"我的"并没有费很多的劲.可是后来引入了"你"的概念以后,他乱了一个多星期,在我去青岛以前还你我不分,等我十几天回来的时候,他基本已经分清了,这还要感谢儿子的个训老师.一路上我都在愁这个问题,虽然看了不少帖子,在青岛也请教了许多偶像,掌握了一些方法,但还是对教法不得要领.正愁着呢,没有想到一回来, 小子已经掌握了大概了,真是让妈妈大大的省了心.老师先是用手势辅助教儿子,你和我的概念.然后再过度到你的,我的... 我回来的时候看到老师拍着自己的头问儿子:"我在干什么"儿子回答:"你在拍拍头",然后他把儿子的小手拍了拍桌子问儿子:"你在干什么?"儿子回答:"我在拍桌子".  这两天我在家里给儿子加大了一些难度.儿子显得有点勉强,老师提醒我,就先这样,难度不要着急加了.
5.自言自语情况有些改善.儿子的自言自语严重在机构也是有名的.咨询了很多专家和偶像.很受启发.当他感兴趣的事情多了,理解力增加了.有意义的话说多了,自然自言自语现象会有所改善.终于更深的体会到了大师们的话.当正面积极的内容多了,那负面的就自然会减少.
6.和妈妈的感情加深了.由于宝宝从小是外婆带的多,加上我辞职以后自己的状态迟迟无法恢复,所以也耽误了和儿子感情的沟通.五月以后,我的状态才开始正常.儿子进步的速度也随着我情绪的好转,和我加大精力的投入而加快.最近和妈妈可好了,早上起来就粘着我,想我和他玩.下面要慢慢找机会把他的这种兴趣拓展出去,要是能发展哪怕和一个小朋友交往的乐趣,这就是妈妈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好了,表扬了这么多.问题还是大大的存在,既然是表彰贴,那今天就先不讲儿子坏话,希望下面的日子宝宝进步进步再进步.

作者: LittleKoala    时间: 2008-7-3 15:17
标题: re:哈哈宝宝的进步很快,当然要予以表扬,为你...
哈哈宝宝的进步很快,当然要予以表扬,为你们高兴!

目光对视不用太担心,他兴趣来了,自然而然就会提高了,你的做法是非常有益的。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5 01:27
标题: re:老师家访到七月底,哈哈在脑科...

老师家访

到七月底,哈哈在脑科医院的训练就结束了。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七月一共做了两个疗程。因为医院的名额实在太紧张,他们一般不同意两次连做,我们要想做第三次要再等两个月以上。所以哈哈八月就主要和妈妈在家里上课。考虑到下面的问题,四月份的时候帮儿子报名了幼儿园的托班。报名的时候觉得是去碰运气,儿子肯定不会被录取。结果小家伙在妈妈的引导下发挥的不错,混过去了。两星期后就收到录取通知了,但妈妈还是没有放松,我知道好戏还在后面呢。果然,今天幼儿园打电话来,说要家访。
从医院赶回来,收拾了家,和儿子说了很多遍到时候要说老师好,要听话,要乖。小子似懂非懂的样子。不一会老师来了,两个三十多岁的老师。哈哈照例不看老师的情况下说了老师好。然后大人坐下,给儿子一些玩具在一边玩。今天更多的是和家长谈,谈要练习孩子哪些必要技能:
老师问:会自己吃饭了吗?我只好说,有时候自己用勺子捣捣,但不太会自己吃。老师要求我们多做训练。其实哈哈勺子用的还可以,我们经常给他练习用勺子挖弹子和珠子。但还没有练习过自己吃饭,因为他吃饭实在是老大难,能不吃他最开心。老师又问会自己大小便吗?我搪塞说有时候会拉你手去,但不太自己说。其实哈哈对大小便还没有什么意识,这是他发育的问题,不是训练能达到的,我实验过很多次,他大小便感觉不灵敏。又问会站着小便吗?还有会自己脱鞋子吗?能和小朋友玩吗?运动能力怎么样?一系列的问题问的我很紧张。这些都是宝宝目前没有达到的。我基本是稍微美化他一下如实回答了。老师还问到食物过敏等问题。真感觉到儿子如果九月真的去会非常困难。两个老师中,一个很温和,另一个比较严格。我和老师说了,我们只上半天,目的就是想他多和小朋友接触,培养一些集体意识和互动意识。老师估计也能看出在交谈的半个多小时中,儿子始终就在玩积木,头也不抬。最后因为发现少了两个积木,他不能拼出大正方形而大哭大闹。
要是今天做为面试,儿子肯定不过关了。
期间和老师谈了,能不能去儿子班上做义工。老师不赞成。这个我会再和他们园长谈,我真的觉得,幼儿园一开始的融合,妈妈陪读很重要,可以随时观察儿子,做些适当的引导,为他和小朋友之间搭一下桥梁。如果园长最后能同意陪读,我就打算让儿子上两个月国内的幼儿园再带他回美国。让他在母语语境下,在妈妈引导下先建立一些和小朋友在一起的集体感觉,这几个月再多教一些英文单词。为他去美国上幼儿园和与治疗师训练打点基础。尽量减少因为环境改变而对他造成的冲击。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6 00:20
标题: re:今天又去给儿子买了些玩具回来.用铃鼓...
今天又去给儿子买了些玩具回来.
用铃鼓来吸引儿子做"模仿".我们一个人拿一个铃鼓,在歌声和乐曲中做打击和摇摇的动作.让他和我做同步模仿.这一套是刚在以琳和常老师上音乐ORFF上学到的.宝贝经过几次辅助,基本掌握了活动要领,"模仿"这样枯燥的项目终于在愉悦的状态中进行下去了.
在玩插拼的时候,我给儿子搭了一个正方形.宝宝跑来说:"妈妈,我们来搭一个长方形吧."完成以后又要求我弄一个三角形.还要圆形.他最近的要求越来越多.感觉他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渴望表达出来以达到目的了.
中途跑过来哼哼,我知道他又要我帮他檫鼻子. 不理他,要求他自己说.先教他说:"妈妈帮我檫鼻子."幸好他今天鼻涕很多,不断有要求.很多次训练下来.晚上可以自己跑来说:"妈妈帮我檫鼻子."了.儿子平时有什么要求都是哼为主,因为只要哼我妈妈就都能猜出他大概的意思,长此以往他更加没有表达欲望了.最近在这方面对他严格要求了,宝宝也就慢慢有了进步.
下午教了他两个英文单词.忽然儿子问我:"六边形英文怎么说."我倒.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只好和儿子说妈妈也不知道.儿子不依不饶,一个劲的问,他可能以为整天和他玩,教他东西的妈妈什么都知道. 没有想到我这么快就回答不出儿子的问题了.如果不久儿子问我:"妈妈为什么我每天都要去机构训练啊."那我该怎么回答他呢?
作者: flyfly    时间: 2008-7-6 15:12
标题: re:哈哈的爸爸妈妈,我也是南京的,我们嘉嘉2...
哈哈的爸爸妈妈,我也是南京的,我们嘉嘉2006年8月生,刚刚被诊断有倾向,7月份将到脑科医院做训练,能和你们取得联系吗,我想我们可以经常交流,走动走动,共同为宝宝的康复而奋斗.我的联系方式是chenjun75@163.com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6 19:51
标题: re:flyfly你好啊.我们儿子也是二十二个...
flyfly你好啊.我们儿子也是二十二个月开始干预的,我们发现的时间差不多.
他发现的时候是被确诊为典型的自闭症了.你们宝宝只是倾向,要有信心.
查看你的悄悄话,可以打电话或发邮件给我.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6 20:22
标题: re:今天哈哈的个训老师和另外两个一起在脑...

今天哈哈的个训老师和另外两个一起在脑科医院训练的孩子家长一起到我们家做客。大家主要就我这次去以琳的所见所闻和收获感想聊聊天。是自闭这两个字眼让我们这些不曾相识的人走的如此之近。说起训练说起具体的操作方式老师有说不完的话,我也变成了这次以琳培训能说会道的家长传声筒,大家互相沟通,为一个目标不断学习。
我们从早上九点开聊,一直聊到下午四点儿子终于开始抗议了:“我们一起出去玩好不好啊。”在家里憋了两天的儿子总算按耐不住了,说了一句很成功的主动语言,让我很高兴。儿子最近有越来越多由内在需求到主动表达的过程,真希望这种良性循环不要间断不要停止。
表姐下午也来看儿子,给他买了一个水上游的电动船,妈妈遥控着澡盆里的小船,儿子忽然大叫;“你看,小船动了,小船动了。”又是一个正确的代词使用.
晚上给儿子放洪恩宝宝看世界,当界面到可选择的时候,只听他大叫:“不要看野生动物园,我要看神奇大自然。”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容,并且表达的也很正确哦。表扬一下。
陶然然和润润的妈妈,你们有空也可以来我家里坐坐,我有些材料看你们要不要复印去看看.

作者: 榴莲    时间: 2008-7-7 11:13
标题: re:很好哦 !漂亮妈妈的努力有回报了,哈哈的...
很好哦 !漂亮妈妈的努力有回报了,哈哈的进步越来越快了!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7-7 11:14
标题: re:我好久没有上网了,哈哈的进步真大啊,与妈...
我好久没有上网了,哈哈的进步真大啊,与妈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什么时候打电话给你约时间,我们两家离得还是蛮近的。
作者: flyfly    时间: 2008-7-7 20:48
标题: 感谢
今天下午打电话给哈哈家,哈哈公公接的,很耐心地和我沟通了小孩子的情况(很专业啊!),听了之后,对我们家嘉嘉更有信心了,也祝哈哈越来越健康!
作者: 陶然然    时间: 2008-7-7 21:18
标题: re:哈哈真的很棒啊!
哈哈真的很棒啊!
作者: kwenma2    时间: 2008-7-8 02:24
标题: re:哈哈进步很大啊!能说那么多话了,才两岁半...
哈哈进步很大啊!能说那么多话了,才两岁半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9 21:27
标题: re:南京最近很热,持续几天的高温,宝宝头...

南京最近很热,持续几天的高温,宝宝头上都长痱子了,决定今天下午带宝宝去剪头发.
剪头发一直是宝宝的老大难问题.以前他剪头发都是我妈妈爸爸带他去,据说是鬼哭狼嚎,惊天动地.每次都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儿子是典型的触觉敏感型,碰他哪里都觉得不爽,尤其是大头.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三个人一起出阵,我带了一些玩具和道具,希望儿子今天能配合一些,给老妈一些面子.
在宝宝理发店等了二十分钟,儿子终于来了,一进来就开始条件反射,嘴巴撇起来了.我赶快抱起他,和他好好说:"我们要剪头发了,剪了头就不痒了,很快很快的,剪完了妈妈就带你出去玩,我们去坐地铁,好不好." 儿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说"好".
开工了,儿子明显开始紧张了,嘴巴撇的越来越厉害了,感觉眼泪在眼睛里打转.我赶紧拿出儿子喜欢的五彩形状,分散他的注意力,问他是什么颜色,英文怎么说.最近开始教他一些英文单词,他似乎还很感兴趣,儿子开始被吸引,回答着我的问题.过一会,又不行了.我拿出小熊拼图,今天带了一张"小猪不哭"的拼图,讲给哈哈听,好孩子不要总是爱哭........五分钟很快过去了,今天儿子剪头发表现可以打90分了,我好开心啊.这应该是他出生以来剪头发最成功的一次了.以前天天听外婆外公告状,原来情况有水分啊,分明没有宽慰好别人的情绪嘛,有点冤枉小子了.
因为剪头发表现好,所以就带他顺便去新街口玩.在广场上,哈哈很兴奋的学小鸟飞,和我有了几次很好的眼神互动,后来带他去餐厅,轻音乐很好听,儿子听了以后居然自己主动有节奏的拍手,并说了句"真好听".
希望宝宝每天都有进步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10 17:01
标题: re:今天下午带儿子上课之前,他在家里的床上又...
今天下午带儿子上课之前,他在家里的床上又大便了.好不容易收拾干净了,又跑到沙发上面尿尿了.儿子目前对大小便都还没有什么强烈的感觉,只有当大便很硬的时候他会表现出很不安,前几天也有两次大便之前儿子自己主动跑到自己的宝宝便盆上蹲了下来,被我们好好表扬了,但大多数大便和几乎所有小便都是我们带他去,他才能完成,说过无数次了,要和妈妈婆婆说:"我要大便,我要小便".,可儿子好象从来不开口说这个,我们也做过如厕训练,但他好象大小便就没有什么感觉.儿子触觉感统失调,外部特别敏感,不愿意别人碰,这个经过训练好多了.但他内部感觉迟钝,咀嚼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加上大小便感觉不灵敏.不过儿子在流鼻子的时候会和我说:"妈妈帮我檫鼻子".这也是最近刚训练出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能说妈妈我要大便小便了.
今天下午宝宝上课的时候又把大便拉在裤子上面了,我刚给他冲洗完,还没有上五分钟,宝宝又二进攻了,把备用裤子都用完了,我们只得狼狈回家,下面的感统也没有办法上了.为什么鼻子下来宝宝有感觉,并且会表达出来,而大小便就不行了呢?姐妹们帮忙支支招把.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7-11 07:59
标题: re:哈哈有两岁半了吧,和我家润润当时一样,什...
哈哈有两岁半了吧,和我家润润当时一样,什么话都会讲,但是自理还是不行。每次弄得一塌糊涂后,我都问他:“能不能把小便(大便)拉在裤子里”,从来都是“不能”,“那你应该怎么说”,“我要小便”,可是下次又忘记了,我为了这事伤心透了,后来上幼儿园居然在学校里就尿湿过一次裤子,但是在家里还是不行,可能一直到快3岁才能说,现在3岁4个月了,基本都可以自己直接去卫生间了,小便,冲马桶,好像好多事情就自然会了,妈妈急不来,我们的孩子就是比别人晚几拍。
作者: 阿成    时间: 2008-7-11 11:04
标题: re:同意润润妈妈的看法。我家成成两岁半时...
同意润润妈妈的看法。
我家成成两岁半时是去年冬天,象3、4岁孩子的大个子,穿着开档裤,因为有尿他会蹬下尿,穿实档裤他有尿不会表达,就尿裤了。
那时看到和他一般大的普通孩子,自己把小鸡掏出来尿。心想这小人不知什么时候可以穿实档裤,计划到夏天时买他十条短裤也要让他穿实挡裤。等棉裤毛线裤脱了,到4、5月份穿单裤时换了实挡裤,刚开始有多次憋不住尿裤子,后来渐渐少了,到现在基本没有了。当然每次尿尿时都会跟他说:尿尿,我要尿尿。现在大便会表达,小便表达少,常是有尿意他用手搞小jj,我们看见时就问他要不要尿尿,他就说尿尿,然后把尿。目前为止大小便还是大人把,但不会搞到床上和裤子上。
对于大小便自理问题我知道我们也还有一段路要走,我想我们除了训练之外,也应给孩子多一点时间。
个人想法,供参考。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17 19:36
标题: re:谢谢润润妈和成成妈,你们的经验对我很有用...
谢谢润润妈和成成妈,你们的经验对我很有用,看来只能等着小子自己产生意识了。
电脑罢工一个星期了,还没有修好。一周没有上以琳了,还真感觉少了点什么。今天跑到网吧来过过瘾了。也来汇报一下儿子一周的情况。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17 19:52
标题: re:先汇报“负”的。 儿子这周脾气见涨。他以...
先汇报“负”的。 儿子这周脾气见涨。他以前一直温柔的像个小女孩,过分文静的。这周不知道是南京持续高温的原因还是他脾气随着年龄长,稍不如意就大声的抗议,还伴随有跺脚、摇头等现象,前两天连“倒地”都用上了。对此我是十分重视的。我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的后果,所以要动动脑筋,扼杀在萌芽状态。
再来说些进步的吧。眼神方面继续有些进步,有时候能和我有非常精彩的对视,甚至有眼神互动。
这周,我开始和他玩“我们都是木头人,一起不许动。”的游戏,玩了几次,儿子开始明白游戏规则了。当我说完话,我们都做一个夸张的立正姿势后,儿子的眼神就开始精彩表演了。不管他能坚持多久,但眼睛始终看着我,嘴角流露出一种说不出的“坏笑。”这种期待,这种交流的眼神是我渴望很久了的。最后当他先动了以后,我就告诉儿子,你先动了,所以你输了,妈妈要刮你的鼻子。现在问题是小子很喜欢我刮他鼻子,这两天他开始故意很快就输了,然后一边愉快的说:“输了,输了,”一边期待的眼神等我去刮他的鼻子,我如果故意不动,他会拿手过来抓住我的手,往自己的鼻子上面刮,一边笑,很享受的样子,这样珍贵的互动我也不想打破它,所以没有引入竞争意识,“赢”会更好的概念给他,一切慢慢来吧。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17 20:17
标题: re:终于会双脚跳了这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终于会双脚跳了
这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儿子虽然已经两岁七个月了,但长的象两岁的宝宝,瘦瘦矮小,大运动不行。双脚跳是半年前开始有意识的训练的,但他似乎始终找不到感觉。我开始意识到儿子那无力的双腿实在是没有为双脚跳做好准备。
后来就是带他爬楼梯,多多的爬,先是牵着手爬,然后就是锻炼他不扶任何东西独立爬。现在小子楼梯已经爬的不错了。然后联系在滑板上面青蛙蹬。宝宝的个训老师也比较重视他的大运动和生活自理方面。连续带我们做了二十多天的蹦蹦。儿子有屈膝感觉以后就练习老师扶他的胳膊下找跳的感觉,然后逐渐过渡到扶膀子,给的扶力越来越小,再让儿子双手扶小桌子自己跳,最后准备过渡到一只手扶的时候,他始终没有安全感,不能完成只扶一只手的双脚跳。前天幼儿园通知体检,在做听力测试的时候,儿子强烈拒绝,不管我如何好言相劝也无济于事。一直大哭要走,后来看到妈妈一副今天不做这个就不行的架势,儿子急的直挑脚,终于,他用了全身的力气在那里蹦跳了两下,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双脚跳,太逗了。回家以后再让他不扶任何东西跳,儿子已经能勉强完成了,呵呵,连单手扶这步都省了,幼儿园体检的大收获啊。看来,人在愤怒紧张的时候真能爆发出不小的能量啊。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17 20:30
标题: re:去医院看病有大进步上周五带儿子去医院...
去医院看病有大进步
上周五带儿子去医院做微量元素测试。要用从颈子取血的方式。我都比较紧张。儿子去医院每次都是鬼哭狼嚎。上次我事先做了很多准备,买了小医生救护车,在家里做了很多假想看病的准备,本以为能够搞定他了,结果到医院,还是连碰都不让医生碰,听肺,看喉咙都不能顺利完成。这次也是事先准备,虽然心里没有底,但介于儿子周四的剪头发表现很好,所以我多多少少心寸希望。
到了医院,儿子照例撇嘴,我好好和他商量,医生摸摸你,不痛....后来儿子极其配合的完成了医生听肺,检查喉咙,量身高体重等项目。表现很棒。接下来要抽血了。儿子在我们都按住他的时候明显不安,紧张,哭闹了一点点,但也就一两分钟,很快被安慰好了。
我好感动,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开始懂事了,妈妈和他好好商量的时候他能够听点话了。真是感谢谁呢?感谢上帝把他赐给我,让我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幸福。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6 00:18
标题: re:又是一周没有来自留地耕作了.哈哈这一...
又是一周没有来自留地耕作了.
哈哈这一周在继续大踏步的前进着.
最近开始的项目有:
用剪刀沿着短线作一刀剪.他现在可以剪完了自己再重新打开剪刀了,当纸条越剪越短的时候,他也可以自己用左右手协调挪纸条了.通常剪了一地以后我们会让他把地上的都拣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儿子原先会捡两个就跑一趟,几次以后未经提醒,知道把地上的全部先捡起来塞满手里跑一次搞定,还挺会动脑筋的.
继续巩固双脚跳,还有金鸡独立--就是单脚站立.宝贝现在发挥的好的时候能够单脚站立5-8秒.当然一开始是一秒都够戗的.训练了十几天,他学会了自己找平衡点,单脚站的时间延长了,这样连带着走平衡木都更加稳了,平衡木也可以越走越窄了.现在的青蛙蹬越蹬越远了,在平衡台上扔沙袋也越来越准了,我移动筐子的速度越来越快,他也能跟上了.手眼协调能力在进步.在荡荡兜里敲小鼓原来儿子一直是拒绝做的,六月开始抗拒心理有所缓和,现在已经能在我们不断的鼓励中敲80-100个了.滑板照例是儿子最喜欢的项目,现在上去有时候都不需要妈妈提醒就自己:小头抬高,小脚翘起,小膀子做飞机状.漂亮的标准姿势已由妈妈拍照留恋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6 01:01
标题: re:语言方面的进步儿子在6-7月这两个月...
语言方面的进步
儿子在6-7月这两个月语言理解上有一个小小的突破.
我一月刚回国的时候,和他说什么他都好象似懂非懂,问他什么好不好啊,回答一律是"好".1--3月我们就是和他不停的说,但感觉他并没有很大的进步,当时学会了"我要"和"我不要"是第一个主动语言的突破.4--5月就进入了仿说阶段,不断重复大人的话,语气和用词方面儿子进入了大量仿说的阶段,当然很多情况他会在不适时宜的时候忽然冒出一句大人以前说过的话.而且在我所看到的1--6月中,儿子的自言自语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4--6月中旬,当时我当初咨询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收效甚微,他一有机会就叽里咕噜的说个不停,说一些电视里看到过的,或者大人们曾经教过他的东西.还有就是"哼歌".总是一副很享受的样子,一哼歌就陶醉极了,我们很难把他拉回来,经常上课一半时间都无法有效跟着老师.   但六月下旬开始的这一个月,哈哈在这一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与我们沟通互动的有效时间增多了,自言自语现象有了很大改善,哼歌的次数和投入程度也有所减少.这一个月,儿子在机构的课上的老妈很满意.哈哈的个训老师也充分熟悉了哈哈的方方面面,提出的教案都很实用,加上儿子比较在状态,所以这个月各方面开始突破.
最近听老师和儿子的对话:
老师:我叫 某某
儿子:我叫 杨...
老师:我39岁
儿子:我2岁半
老师:我是女孩
儿子:我是男孩
老师:我妈妈叫...
儿子:我妈妈叫...
老师:我的衣服是..色
儿子:我的衣服是..色
老师:我头发长
儿子:我头发短(这个答案第一次就没有提醒,是他自己说的)
老师:我手大
儿子:我手小(没有提醒,自己感觉出来说的)
老师:我头发黑色
儿子:我头发也是黑色(头几次提醒的,然后这几天随时和他泛化"也" 的概念,现在已经能够掌握并运用"也"了.).....

这是上周老师和儿子的对话,
晚上回来我给他上课的时候,说到
妈妈:我个子高(表情夸张,并且用手比划了一下自己高)
儿子:我个子矮(未经提醒)
妈妈:我穿的衣服是短袖子
儿子:我穿的衣服是长袖子(当时我挺惊讶的,儿子穿的是长袖,但我认为有些超出他表达范围了)
妈妈:我坐在地上
儿子:我坐在床上
妈妈:我手上有带戒指
儿子:我手上没有带戒指
妈妈:婆婆手上呢?
儿子:婆婆手上也没有带戒指
妈妈:我的裤子是白色
儿子:我的裤子是(想了一下,儿子裤子是各种颜色的花裤子) 五颜六色.(这个词是有一次,儿子的老师问他一些颜色,哈哈的颜色认知我已经泛
     化到金色,紫色等十五种颜色了,老师那天问了很多他都答对了,老师忽然指着自己彩色的丝巾说,那这是什么颜色呢,儿子终于傻眼了,老
     师坏笑笑说,哈哈不知道了吧,这叫五颜六色.从此花花绿绿的儿子就学会了统称"五颜六色".但今天他能自己运用,不经过提示,我还是非
     常高兴的.
妈妈:我的腿长
儿子:我的腿短(未经过提示)


后来一天老师继续和他说这样的话,
说到
老师:我是女生
儿子:回答不上来了,傻眼了,他知道"我是男孩"这个是我以前强化给他的,也许他没有真的理解
老师:我是女孩
儿子:我是男孩
老师:我是女生,那你怎么说呢,提示儿子说我是男生.

后来又一天老师又开始对话先说了其他的 我是...
然后说到
老师:我是女生
儿子:我是男生
老师:我上女厕所
儿子:我上男厕所(这个我们都没有提示,大家都笑了,以后类似的概念给他多解释,儿子基本理解了男女的概念,)



作者: 小小鱼儿    时间: 2008-7-26 01:25
标题: re:看完哈哈月亮的贴子,觉得目前的哈哈就是个...
看完哈哈月亮的贴子,觉得目前的哈哈就是个正常儿童了呀,真是让人羡慕,对照了一下我家的小鱼儿,比哈哈落后好多呀,要加油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6 01:53
标题: re:语言方面的进步(二)昨天晚上要睡...
语言方面的进步(二)

昨天晚上要睡觉了,我说,来来来,都睡觉了啊.
儿子说:哈哈睡觉,妈妈睡觉,婆婆也睡觉,大家都睡觉.(也用的不错哦)

放碟子<洪恩宝宝学英语>给儿子看已经快一个月了,小子学会了不少.昨天我们放的第二盘,儿子不满意说到:
"不看第二盘,我要看第三盘".
每盘有8个单元,每个单元里的"SONG"都会自动放两遍,经常放完一遍的时候,儿子会说"再来一遍吧".(他知道还有一遍).当第二遍放完了,他就经常会说到(不要再来一遍了)其实多数他还想再看一遍,他很喜欢那些英文歌曲,但他知道已经没有了,说了那样的话.
我们看碟片经常会带着他跟里面学,现在儿子听到那首(WALK JUMP RUN STOP )的歌曲时就自己很兴奋的跟着里面做动作,我也利用他这些兴趣在和他去上课的路上,不断的唱,带着他 WALK,RUN.这样儿子要求抱抱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便宜了老妈我了.

简单的问话
现在有时候会忽然来一句:"100英文怎么说啊".我这两个月英文教的比较厉害,一个习惯用语就是;儿子,想不想知道太阳的英文怎么说啊,想不想知道老虎的英文怎么说啊?  儿子当然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想知道".这个问话用的太多以后,儿子现在也学会了,动不动就是:".....的英文怎么说啊?"虽然有些刻板,但他现在问完以后都是眼睛瞪大,一副期盼的眼神盯着我,等待我的回答,我如果故意延时,然后眨眼睛,装作在想在思考的样子,他会一直看着我,等待我的回答,现在眼神的互动沟通和三个月前真的是不能比了.  当然现在儿子对这种问话有些刻板了,我们也要注意及时引导.
我们也经常要求他仿说一些完整的长句子,大量的练习之后,儿子现在的语言也开始经常能在我们不提示的情况下句子说的长一些,完整一些了.每天去医院训练都要坐电梯,儿子现在也能提出想法了
儿子:"我们做那个电梯吧," (另外一个拐角的)
妈妈:"我们就坐这个电梯好不好啊?"
儿子:"不好,我们做那个电梯."(经常在日常生活中泛化一些概念,这个和那个的概念儿子基本有了)

在儿子有一定表达能力之后我们基本上是一定要求他能表达的一定要表达才满足要求
要求抱抱.有时候去医院走的路多了,儿子想要我抱,就只会伸手出来,哼哼.他后来可以一个字一个字仿说后,我们要求他用语言表达,虽然儿子很不情愿.但长期练习以后,他已经知道,只有说出来,才能达到目的了.儿子一伸手,我们就说,哈哈要干什么啊?回答往往是"抱"就一个字,小子对语言很吝啬啊,能少说就少说.一般情况下,还没有等儿子说话,我妈妈就立即抱了,这就养成了他很多毛病.现在儿子知道妈妈的脾气,"抱"一个字是绝对达不到目的的.
妈妈:想干什么啊,说啊
儿子:抱
妈妈:抱谁啊
儿子:抱哈哈
妈妈:说完整了
儿子:妈妈抱哈哈
妈妈:眼睛没有看妈妈哦
儿子:(瞄我一眼),妈妈抱哈哈.(立即抱)但有时候还没有到最后一步已经不耐烦了,这个时候还是要家长自己掌握尺度了,否则效果也不好.
但是时间长了以后儿子现在说话的确能说的长些了.
那天忽然跑来了,眼睛看着我放光说:
儿子:你看,这是W.
妈妈:真棒啊,这是谁画的啊
儿子:这是我画的.
妈妈:哈哈真棒,再画一个H好不好啊
儿子:好(埋头劳动中..画完了一副期待的眼神看着我)
妈妈:哇,那是个什么啊?
儿子: H
妈妈:快拿给婆婆看看,画的多好啊
儿子:(拿起画板跑去给婆婆看)
婆婆:哇,这个H画的真棒,是谁话的啊?
儿子:(拍胸)是我画的.
全家鼓掌....哈哈真棒.

在以琳的家长培训班上学了一些歌谣伴随夸张的手指表情动作,回来和儿子玩,小家伙很喜欢,注意力往往能被吸引半个多小时.最近儿子也会"点菜吃饭"了.做完了"大手大".
妈妈:还要不要玩了啊
儿子:要玩
妈妈:那玩什么呢?
儿子:玩大拇哥(一起玩大拇哥)
妈妈:还想玩什么啊
儿子:想玩两只小鸟
.............


儿子以前说话声音一直很小,几乎听不到.最近有所改善.有时候他说话声音小,我会说,太小了,妈妈听不到,大声点.他会赶快放大声音说,说的又清楚,又洪亮.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6 02:54
标题: re:认知理解方面的进步儿子的认知理解...
认知理解方面的进步

儿子的认知理解方面我一直认为受损不严重.最近越发觉得他的理解能力和自我泛化能力还可以.
在儿子掌握了:大小,高矮,颜色形状,厚薄,里外,多少,上下,冷热.有无,长短,快慢,左右,前后,数字,报总数,第几个等概念后我们又开始引入一些新的概念给他.不过七月我对儿子的认知理解这块没有怎么再多教,个训老师和医院的主任都认为儿子这方面问题不太大,教了以后学的都比较快,应该没有什么受损,让我停止对他太高强度的教,所以我也乖乖的听从,七月我们的认知方面就跟着个训老师的步伐,妈妈没有给哈哈开太多的小灶.
这周,老师开始教他 前后 的概念.一看才发现,一个人的智慧是多么有局限性啊.我以前教前后,是卡片和实物一起上,在方位上就着重正面朝着儿子,然后给前后的概念,儿子已经掌握的不错了.所以当老师开始教的时候,我蛮不在乎想,儿子早就会了.结果,老师把一个机器猫侧面朝着儿子,让他把小鸭子放在机器猫的前面.儿子还算不笨,先把机器猫挪个位子,把那个侧着朝着他的机器猫摆成正面朝着他,然后把鸭子放在了他和机器猫中间,这也的确是放在了机器猫的前面了啊.老师都笑了.然后告诉儿子,鼻子眼睛在的这面是前面,屁股那面是后面,之后不让儿子挪机器猫,要求他把鸭子放在机器猫后面,儿子显然不习惯,试图再去变换机器猫的位置,老师不同意的情况下,他勉强把机器猫放对了,放在了他的后面,老师又问,那现在鸭子在机器猫的哪里啊?儿子答:"右边".其实按照他的视觉方位,鸭子的确在机器猫右边啊,这个就是我平时教出来的结果,错误都犯了还意识不到.哎 看来妈妈也需要思维泛化啊,一个人教孩子肯定会有些不周全.以后要多多学,多多看,多多听老师的话啊.
昨天老师开始教,"最"的概念.我原来在家里试图教过.但是难易跨度没有掌握好,儿子简单的会,太多在一起有些糊.老师昨天上午教的比较慢,下午看下子已经掌握了"最"的概念.加大了很多难度也知道哪个最长,哪个最短,哪个最高,哪个最矮了.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6 03:18
标题: re:在水里吹泡泡这个月,儿子的小组课...
在水里吹泡泡

这个月,儿子的小组课不是韵律操了,是生活课.前段时间学会了用勺子在碗里挖弹子.后来又巩固了一下穿小型的珠子.这个星期任务是用吸管在水里吹气.
我们这组这次九个小朋友,只有一个小朋友能顺利完成.其他的都和哈哈一样,吸管一放到有水的杯子里就开始吸水.无论大人们怎么说都没有用,一节课下来,每个小朋友都喝了不少水.当初就是教哈哈用吸管吸水我也是费了老大的劲,如今他小子眼看已经吸了四天的水了,今天周末最后一天了,上帝他老人家能不能给我点慧根啊.
其实儿子是能够小小吹一下的.他有时候能把桌上的小碎纸吹动的.虽然口型不对,但他的气流可以出来一些的.我们组里也有好几个小朋友都能吹响小喇叭,但就是无法用吸管在水里吹泡泡.
让儿子练习了吹长鼻子(一种卷起来的纸做的,吹了能变长).找到点感觉.但是吸管一放到水里,他就拼命的吸水喝.后来,我用吸管吹他的脸,让他感觉到气流,又吹动他的头发.再让儿子也用吸管吹动我的头发.宝贝终于可以把吸管放到嘴巴里吹了.当他吹到一半时,立刻把吸管放到水里,啊,水里冒泡泡了.儿子看到了他自己也可以用吸管吹起泡泡了.他找到了感觉,不断的吹,很多泡泡冒出来了.我们的哈哈小朋友今天终于完成了水里吸管吹泡泡,妈妈很高兴,哈哈也很得意.其实他们很多小朋友就是条件反射,觉得吸管放在水里就是吸的,一旦你能让他找到一次吹的感觉,他看到泡泡是可以这样出来的,就都OK了.今天是一个快乐的周末,哈哈又在不断进步
看看现在都凌晨三点多了,老妈我还在辛苦的耕作自留地啊,再过6-7个小时,我们照例要去欢乐城玩了,每个周末都去,每个周末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姐妹们等我回来再详细汇报欢乐城玩的有没有突破.哎,睡觉去了,还要养足了精神做孩子王呢.
作者: hahamoon    时间: 2008-7-26 11:33
标题: re:奖 状哈哈妈妈在过去两三个月中...
奖  状

哈哈妈妈在过去两三个月中,走出情绪低谷、健康状况好转以后,全身心投入对哈哈小朋友的训练,一改多年睡懒觉之习惯,每天不辞辛劳烈日炎炎下带哈哈到机构训练;尤其是该妈妈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懂方法,有悟性。在哈哈妈妈的引导下,哈哈小朋友不断克服问题、提高能力,能辨你我、模仿过关、自语减少、交流拓宽,哈哈妈妈也心情愉快,一切步入良性循环。望哈哈妈妈再接再励,续创佳绩,带领哈哈像方家石头一样“迅猛向前”。

同时表彰外公外婆爱心无限、自哈哈猪发现问题以来如激流之磐石、乐观坚定地开导哈哈妈妈、做好后勤服务之功绩。诸位姨婆每日陪哈哈于游戏中发展亲情,功甚大焉。机构柳老师爱心殊甚,教导有方。哈哈爸爸嘴皮翻飞摇旗呐喊之功亦不可没。

特发此贴,以资鼓励!各就各位,继续闯关!

哈哈爸爸于2008年7月26日
作者: 适彼乐土    时间: 2008-7-26 14:37
标题: re:哇,哈哈妈妈做报告了,将来小哈哈看...
   哇,哈哈妈妈做报告了,将来小哈哈看到这些肯定要感动得眼泪汪汪的。美女妈妈加聪明宝宝和赋有爱心的爸爸,将来肯定非常幸福,我们都有理由过得更加幸福,因为我们都为孩子付出了特殊的努力。
    哈哈妈妈的悟性很好,很多从以琳带回来的东西都开始用了,看来我的学习精神还不到位,向你学习。
作者: genghb111    时间: 2008-7-26 16:12
标题: re:[QUOTE]那天忽然跑来了,眼睛看着我...
那天忽然跑来了,眼睛看着我放光说:
儿子:你看,这是W.
妈妈:真棒啊,这是谁画的啊。。。。


真羡慕!哈哈有这么好的分享意识。
看来我对我们家恒的夸奖力度不够,得再夸张些才行。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7-27 12:06
标题: re:昨天下午去欢乐城玩的.儿子在小朋友交...

昨天下午去欢乐城玩的.儿子在小朋友交往方面并没有很大突破,我知道这个是需要长期干预才能出一些效果的,急不来.
后来我找到两个小姐姐,请他们在前面爬障碍,让哈哈在后面跟,因为儿子现在比较听我的话,并没有反抗,就跟在他们后面爬障碍.我个三十一岁的老妈,跟在后面爬.期间比较难的地方,我已经开始不辅助儿子过去了,请小姐姐拉哈哈的手带他过去,我只是在后面不断给语言鼓励和安慰.几个回合下来,儿子慢慢在特别难跨越的地方已经能够不是期待的依赖我,而是愿意让小姐姐带他过去了,慢慢来吧,每周进步一点点吧.想起我第一次带他来玩,他那大哭大叫要回家的样子,看到很多小朋友就掉头要跑出去的样子,他的确已经进步不小了.
在手脚协调方面,哈哈的进步是挺大的,这和感统的功劳分不开.昨天他爬那些比较难的阶梯,小天桥,过摇摇网兜的时候,手脚并用的很协调了,速度也上去了. 那个地方真是不错,在南京的家长也可以经常带宝贝们去玩,在新街口大众书局的五楼,很适合夏天冬天玩.有空调,而且大人可以把书带进去看看,休息休息再玩,周六周日小朋友很多,可以乘机抓几个孩子引导他们一起玩,顺便把我们宝宝也带进游戏.大人们每周做一次孩子王也有意自己找回点童心,越活越年轻,不过跟在后面那么爬啊,疯个半天也需要很好的体力哦.

昨天的亮点:
我们在车站等1路车去新街口,当车来的时候,从我们身边很快开过停到前有点远的地方,我抱着儿子赶快往那里跑,这时候车已经停下来在等我们了,儿子在我身上一边挥手一边大叫:"1路车,1路车,等等我,等等我."我和妈妈都很诧异,惊喜的看着他.太逗了.  前段时间我们一起出去玩,我妈妈有时候走在前面,我拉着儿子在后面慢慢走,然后教儿子挥手和我妈妈说:"婆婆,婆婆,等等我."练习过几次,没有想到,两个月后,儿子自己泛话的还不错哦.
昨天晚上我们照例在看<洪恩宝宝学英语>,放到里面的SONG的时候,儿子忽然两眼放光的看着我说:"妈妈,来,一起唱吧."我赶快跑去夸张的瞪着他,交换了一下眼神,开始唱了. 这句话应该是儿子语言分享方面妈妈听到的最棒的话了.但也许明天,也许下星期,也许下个月,儿子会和我说出更棒的话,不着急,我等.....(洪恩)里面歌都是我和碟子一起唱的,他似乎更喜欢听我唱,我的表情口型动作更夸张一些.儿子现在虽然还跟不上里面歌的节奏但已经有跟唱的意识了.

不好的方面
最近十天,会很大声音的叫了,稍微不满意就很大声音的尖叫,以前是没有的.问题总是会这里改善那里又出来新的.
昨天晚上不断的在没有满足他的情况下大声尖叫. 叫完了,我们教育他 该不该叫,答:不能叫. 但当时他总是控制不住,第一时间就叫了,还没有来得及等我提示他不要叫 就先喊上了.昨天晚上特别叫的特别厉害,我们"软"的已经用尽,都无计可施了.最后和我爸爸商量了一下,只好请他出来扮演恶人了. 这次哈哈自己把玩的雪花片不小心掉在地上了,我还没有来得及和他说自己捡起来,他已经开始不满意大叫了.我爸爸立刻过来,说了声不能叫,然后抱起他狠狠的打了两下屁股,然后很严厉的说,不能叫,再叫还要打屁股. (我们以前经常会说 再怎么怎么样就打屁股,或者再怎么怎么样妈妈就生气了,但通常他还是做了,我们也没有打他,所以这次好好的说话算话了一把).儿子哭了两下,我马上上去和他说教,哈哈似乎听懂了这个期间的关系,答应我不叫了.我爸爸一直沉着脸看他,他也眼睛不时的去瞄我爸爸两下.过了一会儿,儿子又没有控制好,不满意大叫了.好玩的事情发生了:当他刚叫完的时候,我瞪眼看了他一下,他马上意识到什么了,立刻回头看公公刚才坐的地方(我爸爸这时候刚好不在去房间拿东西了),他实际上去有害怕意识了.我不想扮演打他的角色,赶快和他说,公公不在,但你要记住不能大叫了.儿子很小声的和我说,不叫了不叫了.   虽然我知道他以后还是会情不自禁的叫,但,慢慢来吧,他有进步了.....
作者: 艾扬    时间: 2008-7-28 10:20
标题: re:哈哈现在进入快速进步期了,扬扬也...
    哈哈现在进入快速进步期了,扬扬也是两岁半后进步特别大的,照这样下去,回归正常不是没有可能的哟。
    刚才看了哈哈妈妈写的跟哈哈的对话,忍不住马上打了个电话给扬扬,什么我是妈妈,他回答我是宝宝,我的头发长,我的头发短,我的手大,我的手小,我是女孩,我是男孩,我上女厕所,我上男厕所等,除个别提醒外,他也能对应回答出来,真好。
作者: gail1978    时间: 2008-7-28 11:24
标题: re:哈哈好能干,比我家润润那个时候强太多了,...
哈哈好能干,比我家润润那个时候强太多了,哈哈将来一定会发展的很好的,妈妈功不可没呀!^_^
作者: 哈哈月亮    时间: 2008-8-10 17:41
标题: re:偷懒了半个月没有来更新儿子的情况了....
偷懒了半个月没有来更新儿子的情况了.
前半个月,我的事情比较多,去了外地三次.虽然每次临走和哈哈"拜拜"的时候他没有多少依恋的感觉,但每次回家他都会跑过来围着我转转,和我很亲密的样子,眼睛放出有神的光芒,有渴望与我沟通的意识,让妈妈很开心.

会写1 2 3 4 6 7 9 10了.虽然写的不怎么样,但是握笔的姿势还是比较标准的.
会写B C D E F H I K L M N O Q T W 了.
点连线还在练习中.能画个圆圈了.

今天在那里左右手开工用那种黑色磁铁的小圆在画板上画.
妈妈:哈哈,你在干什么啊?
哈哈:我在画画.(经常说成"你在画画".但我会"恩?"一声,他马上有意识看我一眼,改过来,说,"我在画画."现在出错率开始直线下降了.
妈妈:哦,你这个画的是什么啊?
哈哈:毛线团.
妈妈:画了几个毛线团啊?
哈哈:两个毛线团,一个大毛线团,一个小毛线团.(儿子左手用的小圆故意绕的圈数不多,右手拿的大圆,绕了很多圈,而且这次是左手右手一起
     画的,协调能力进步多了.
妈妈:告诉妈妈,左边的是大的还是小的啊.
哈哈:左边是小毛线团,右边是大毛线团.
妈妈:哈哈好棒啊,真是好宝.(亲儿子喽)

这两个月,他们语言更进步以后,我们比较注意让他说完整一些的句子,一开始肯定不行,儿子都是只说词,能少说就少说.但我们常常说句子代替他回答,再让他重复,时间长了,哈哈说话的句子也开始有主谓宾了.有时候他只说几个字,
哈哈:出去玩
妈妈:谁要出去玩啊
哈哈:哈哈要出去玩,或者我要出去玩.
妈妈:去哪里玩呢?
哈哈:去新街口玩
妈妈:谁带你去啊?
哈哈:妈妈带你去.
妈妈:恩?妈妈带谁去?
哈哈:妈妈带我去.
妈妈:我们怎么去呢?
哈哈:坐1路车.
妈妈:好吧,哈哈说完整了,(他听的懂什么叫说完整,每次这个时候,儿子都尽量把句子组织完整)
哈哈:妈妈带哈哈出去玩,
妈妈:做什么车去哪里呢?
哈哈:坐1路车去新街口玩.看喷泉.







欢迎光临 以琳自闭症论坛 (http://new.elimautism.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